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僑法普及深入人心  僑益保護步履不停
僑法拉起越來越大保護網(僑界關注)
賈平凡  張曉潔  李治宏
2019年12月1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福建省福州市鼓東街道慶城社區僑法宣傳活動現場。
  余雪林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以下簡稱“僑法”)自1990年頒布以來,切實維護了廣大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加深入人心。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了讓更多歸僑僑眷知僑法、懂僑法、用僑法,日前,全國各地積極開展多種多樣的僑法宣傳活動。有的結合當地特色,發揮自身優勢﹔有的借勢互聯網擴大宣傳范圍﹔有的與司法部門配合,提供專業的法律幫助……在各地僑務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僑法張開的保護網越來越大。

宣介僑法 各地在行動

“歸僑僑眷的政治、經濟、勞動就業等各方面權益都有賴於僑法保障。”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政策法規處三級調研員藺軒對本報記者表示,僑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強僑法宣傳意義重大。

2015年起,中國僑聯每年都會推出“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法治宣傳活動,形成了僑聯普法工作品牌。“我們在做好普法講座、法律咨詢、知識競賽等各項普法工作的基礎上,還引領各省區市僑聯積極組織各類活動,各地都有一些‘自選動作’。”藺軒表示。

今年,各地僑聯“自選動作”亮點頻出,他們紛紛發揮自身優勢,創新宣傳形式,讓僑法走向群眾生活,走進群眾心裡。

四川成都各區僑聯、僑辦在成都市委統戰部的牽頭下,開展了各式各樣的僑法宣傳活動。都江堰市僑法宣傳以“依法護僑 為僑服務 助推都江堰國際旅游城市建設”為主題﹔邛崍市舉辦了法治文藝演出……這些特色鮮明的活動切合當地情況,有針對性地滿足了當地歸僑、僑眷的實際需求。

內蒙古赤峰市委統戰部、市政府僑務辦公室積極探索在網上宣傳僑法的新形式。他們制作了《僑法宣傳片》,用簡明有趣的動畫呈現僑法知識,利用新媒體展開傳播,拓展了僑法宣傳的線上空間。

僑法宣傳不僅限於國家憲法日這一天,也融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

每年3月,上海市都舉行“僑法宣傳月”,通過主題活動、政策宣講、知識競賽、幫困扶貧等形式宣傳僑法,深化為僑服務宗旨。

廣西桂林將僑法宣傳與傳統民俗活動相結合。今年元宵節,桂林華僑旅游經濟區開展了猜燈謎活動,將僑法知識融入其中,集趣味性、參與性、知識性於一體,吸引500余人踴躍參與競猜。

溫暖僑心 落實是關鍵

今年12月4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鼓東街道十分熱鬧。在井大路與化民路的交叉路口,一排桌子整齊擺開,成為普法宣傳咨詢台。志願者穿梭在人群中,為市民發放僑法宣傳頁。

這是福建省僑聯和福州市僑聯聯合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的僑法進社區活動。為了保障普法的專業性,僑聯與法院建立了銜接互動機制,以“互聯網+司法”模式,為僑胞提供網上受理法律訴求的途徑,方便僑胞維權。

福建省僑聯副主席翁小杰介紹:“福建僑法宣傳活動每年都會開展。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過去歸僑僑眷容易產生的投資糾紛已經轉變為固定財產糾紛。今年,參加活動的歸僑和僑眷對房屋買賣、拆遷、財產繼承方面的法律咨詢較多。現場的律師、法官可以為他們提供即時的法律幫助。”

年近六旬的歸僑僑眷黃益光在活動現場翻看僑法宣傳手冊。他想了解僑眷子女上學的政策:“我的外孫快要上小學了,想就近就讀,我想知道有沒有這類向僑眷傾斜的政策。”

同在現場的還有新西蘭歸僑陳立波。作為福州市鼓樓區僑聯副主席,他是普法宣傳者。同時,作為企業經營者,他也是僑法的受益者。

僑法明確規定,國家鼓勵和引導歸僑、僑眷依法投資興辦產業。3年前,陳立波回國開辦企業需要辦理營業執照,但對國內工商辦理的流程不太熟悉。於是,他向僑聯咨詢了相關法律法規。“有了僑聯的幫助,復雜問題變得簡單了,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原本需要一個月才能辦好的營業執照,幾天就辦好了。”

自己受益,也要讓更多人受益。2018年6月,在陳立波的推動下,鼓樓區僑聯與區法院一同成立了涉僑訴調工作室,為僑胞、僑企以及涉僑機構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務,為歸僑僑眷在法律程序上節省了許多時間。“這樣的事情多做一點,就能真正為民辦實事。”

維護僑益 未來更可為

明年是僑法頒布30周年。新時代,新變化。如何讓僑法更知僑情、護僑益、暖僑心?

藺軒認為,要繼續堅持國內、海外工作並重,老僑、新僑工作並重,織好僑聯內部組織網絡和外部工作網絡,通過廣大僑胞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僑法宣傳,讓普法工作平台更多、渠道更寬、方法更多樣。同時,加強“僑法宣傳角”的建設,因地制宜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讓僑法宣傳和保護的觸角伸向最基層的僑界群眾。

僑法的立法完善工作也逐步被提上議程。藺軒指出,一方面,要進一步完善健全僑法,解決新的涉僑問題和矛盾,滿足僑胞新的維權需求,讓僑法更具實操性,更加適應世情、國情、僑情的變化。另一方面,也要繼續推進華僑國內權益保護立法。目前,華僑權益保護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研究項目。

華僑權益保護立法工作正在穩步推進。2015年10月,中國第一部保護華僑權益的省級地方性法規——《廣東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實施。此后,福建、湖北、上海、浙江、海南等地相繼頒布條例。2018年6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對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報告的意見和建議》,標志著依法護僑工作邁上新台階。

對於福建省制定的《福建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翁小杰表示:“這一條例重點在投資和私人財產方面為華僑提供權益保護。僑聯在其中發揮搭建橋梁的作用。華僑遇到法律上的疑惑時,先找到僑聯,僑聯再與有關部門對接,共同推動案件解決。”他還提到,對華人和華裔新生代的權益保護也是未來的研究難點,需要進一步展開調研,推動立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