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萬立駿同志在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上的講話
(2019年11月13日)
萬 立 駿
2019年12月09日09:35  來源:中國僑聯

同志們:

大家好!正值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的美好時節,我們齊聚西子湖畔,舉辦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這是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大背景下召開的,是全面落實十代會部署、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次重要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圍繞中國僑聯改革要求和十代會工作部署,突出分類指導,總結交流大中城市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經驗,啟動基層僑聯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規范華僑事務預算專項經費使用管理,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實現新發展,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

剛才,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建發同志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僑聯工作的重視和關心。全國組織機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數據服務中心主任宿忠民同志介紹了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的建立有關情況,體現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對僑聯工作的熱情支持。我們還向36個僑鄉地區的基層僑聯組織頒發了第一批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聽取了浙江、北京、上海市僑聯推進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經驗交流,大家講得都很好,有思路、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效,結合了實際,談出了觀點,體現了思考。這3家的工作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各地僑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積極探索和不懈努力,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繼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的信心和決心。同時,與會各省區市僑聯也認真准備了書面交流材料,還將進行大會交流發言和分組交流。我們相信,通過交流分享,互學互鑒,啟發思路,揚長避短,一定會有助於我們更加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加深刻理解僑聯在新時代的使命和任務,更加有力地推動僑聯基層組織的發展。

下面,我就貫徹中央要求,進一步抓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講幾點意見。

一、高度重視,真抓實干,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僑聯組織的優勢在基層,活力在基層,生命力在基層,僑聯工作的重點也在基層。 貫徹中央黨的群團工作部署,落實中國僑聯改革要求,強“三性”、去“四化”,破解僑聯工作的難題和薄弱環節,必須下大力氣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十代會以來,全國僑聯系統上下高度重視,目標一致,認真部署,細化措施,真抓實干,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邁出重要步伐。

(一)加強頂層設計,為各地提供政策依據

一是十代會修改通過的中國僑聯章程新增了基層組織一章,從根本上明確了基層組織的地位、作用、任務。二是在出台《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提出基層組織建設六方面關鍵點的基礎上,深入調研、反復征求意見,制定印發了《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了五大建設的目標任務,這樣就形成了章程、條例、意見為一體的系統工作安排。三是在機構改革中專門成立基層建設部,專責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二)加強支持保障,著力破解工作難題

一是圍繞基層組織政策困擾,積極爭取國家發改委、民政部、中編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支持,解決了多年來困擾基層僑聯組織無法申領《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的制度性難題。二是圍繞基層組織經費困擾,出台《中國僑聯關於華僑事務預算專項經費使用管理的指導意見》,對本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中編辦賦予僑聯系統使用管理的華僑事務預算專項經費,根據僑聯的性質與特點進一步明確使用范圍,系統性解決基層工作經費難題。三是圍繞基層組織活躍度不高的困擾,中國僑聯安排經費會同各省級僑聯開展了基層僑聯干部大培訓、支持“僑胞之家”建設、僑愛心醫療隊和困難歸僑僑眷技能培訓等四個專項工作,幫助基層僑聯組織提高工作能力,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三)加強工作指導,為各地開展工作提供參考借鑒

一是中國僑聯提出“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作出大貢獻”的工作要求,會領導分頭帶隊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研究問題、謀劃思路,推動建設。二是編發了20期《基層僑聯建設》簡報,宣傳推介十多個省市基層僑聯好的經驗做法。三是基層建設部加強分類推動,深入一線,靠前指導,參加基層活動,營造重視基層、支持基層、共抓基層的濃厚氛圍。

(四)加強工作創新,探索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新路子

各地僑聯按照中國僑聯的統一部署,緊緊依靠黨和政府,在地方黨委的領導下,結合地方實際,大膽創新,形成了不少新思路新途徑。一是在基層僑聯建設上,廣東、福建、浙江、上海、江西、重慶實現了縣區僑聯全覆蓋,不少僑聯組織在機構改革后得到加強,增加了編制和經費。河南省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列入省委專項督導,3個省轄市僑聯由副處級升格為正處級,全省157個縣區僑聯即將實現全覆蓋。二是在政策措施上,上海、江西、浙江、福建等僑聯都出台了《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的實施方案,對基層僑聯建設提出更明確具體的要求。三是在“僑胞之家”建設上,各地僑聯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等載體,突出共享、共建、共用特點,增強“僑胞之家”為僑服務功能,吉林、上海、浙江、福建、湖北、山西等省僑聯對“僑胞之家”進行了評星、評級示范創建,四川、天津、遼寧、河北、廣西、雲南、貴州等省都加大了“僑胞之家”建設力度,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也對13家部委單位僑聯“僑胞之家”集中授牌。四是在兩個機制建設上,安徽、湖南、山東僑聯會同省委教育工委出台加強高校僑聯組織建設工作的意見,上海、浙江僑聯專題召開高校僑聯建設研討會,北京、湖北、黑龍江等省僑聯也進行了有益嘗試。五是在智慧僑聯建設上,福建、浙江、陝西、四川僑聯積極探索網絡新媒體為僑服務平台建設,通過信息化手段更好為基層僑聯服務。此外內蒙古、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兵團僑聯也加大了基層僑聯建設的力度,探索做好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路徑和方式。對十代會以來,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的成效,中國僑聯黨組給予充分肯定。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還必須清醒地看到,盡管這兩年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有了很大改觀,但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整體上仍然比較薄弱,歸僑僑眷的底數還不精准,對僑聯基層組織設置方式、運行機制、活動方式的研究還不深透,規律性的認識有待深化﹔分類指導的力度還需加大﹔對基層支持的長效機制尚未建立﹔基層僑聯干部培訓的覆蓋面不夠等。這些問題,有些是歷史形成的,有些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有些是地方黨委政府需要重視關心的,還有是地方和基層僑聯主動性、創造性、攻堅克難不夠的。必須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分析,有針對性予以解決。

二、提高站位,深化認識,進一步增強抓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上強調,要大力健全組織特別是基層組織,加快新領域新階層組織建設。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直面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敢於攻堅克難,注重夯實群團工作基層基礎。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中特別強調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工作體系,推動人民團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強調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律保障、科技支持的社會治理體系,這都對僑聯等群團組織發揮作用提出了新要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僑聯組織的初心和使命,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高度,從僑聯事業發展的維度,從僑情變化的角度,進一步加強對抓好基層組織建設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強化責任,形成自覺。

(一)立足黨中央對僑聯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心,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重要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加強僑聯工作和僑聯改革,通過出文件、明方向,交任務、給支持,送關懷、提要求,強指導、重推動,給予僑聯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心。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十代會,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有力推動僑聯事業發展。以中央名義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僑聯工作的意見》《中國僑聯改革方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過程中,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職能劃歸中國僑聯行使,發揮中國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如何將黨中央重視和關心轉化為立足新起點、開創新局面的實際行動,如何將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是擺在各級僑聯組織面前的重大課題。這需要中國僑聯、地方僑聯、基層僑聯同題共答,形成合力。要充分認識到,沒有數量龐大、工作活躍的基層組織作支撐,黨中央的重視和關心就很難直接傳遞到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就很難普遍落實,就會使僑聯工作懸在半空中,熱在上面、冷在下面,覆蓋面和實效性就很難保証,與最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要求相距甚遠,所以,我們始終強調僑聯組織的優勢、活力、生命力在基層,工作重點在基層。

(二)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工作的必要性

新時代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是全方位的,發揮僑務資源優勢服務於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也是全方位的,如何更好地發揮僑務資源優勢就是新時代對僑聯提出的新問題、新要求。比如,如何更有針對性做好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服務創新驅動和區域發展戰略﹔如何發揮僑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營造對我有利外部環境﹔如何用好僑的人脈、資金、技術等資源,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如何擴大基層組織覆蓋,發出僑的聲音,積極建言獻策,參與社會治理,等等。我們要深刻領會新時代黨和國家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緊緊依靠黨和政府,進一步發揮好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基層工作搞活躍,把僑聯工作品牌和活動向下延伸,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廣泛參與,在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工作等方面作出應有貢獻。

(三)立足僑聯工作對象前所未有的新變化,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能力建設的緊迫性

我們的工作對象是僑,隻有把僑的問題搞清楚、弄明白,工作才可能做到關鍵點、要害處。隨著世情、國情的變化,僑胞群體數量在增加、分布更廣泛、結構更多元、流動在加大、差異很明顯、作用更突出。與之不相適應的是我們對僑的底數掌握不夠精准,基層僑聯組織覆蓋面還不足,對新僑的吸引力凝聚力還不夠強,工作覆蓋還不到位,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還不能適應僑的需求,基層僑聯能力建設亟待加強。特別是目前全國僑聯系統隻有2萬多個基層僑聯組織,還存在沒有覆蓋的盲區,中西部地區還有一定比例的縣區尚未成立僑聯,企事業單位、院校、園區等歸僑僑眷相對集中的地方僑聯組織還有不少空白,許多基層僑界群眾還感覺不到僑聯的存在。為此,我們必須隻爭朝夕、時不我待,根據各地實際情況,下大力氣推進基層僑聯建設。

(四)立足海外僑胞對僑聯工作前所未有的期待,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服務工作的針對性

許多僑胞認為,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僑聯組織已成為直接面向廣大僑胞開展僑務工作的主要依托,對僑聯工作寄予厚望。綜合各方面情況,僑胞對僑聯工作的期待主要集中在歷史遺留問題、回國發展問題、落葉歸根問題、華僑出入境便利問題、經濟糾紛問題、政治參與問題、海外華文教育問題、海外僑社發展問題、參與僑聯工作問題等方面。對標海外僑胞的需求,我們各級僑聯為僑服務的工作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們要更加深入了解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所需所求所期所盼,圍繞他們的需求設計工作,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更好地發揮橋梁與紐帶作用,不斷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供更加有針對性的服務,不斷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做僑胞貼心人。

(五)立足僑聯海外聯誼聯絡工作前所未有的環境變化,深刻認識基層僑聯海外工作的敏感性

僑的工作歷來與國際大環境息息相關,隨著國際形勢發展和中外關系變化,我國的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強,海外聯誼工作將面臨更多的挑戰。海外僑務工作的敏感性由東南亞向西方國家蔓延擴散,引才引智工作敏感性明顯增加,個別僑胞告洋狀的現象時有發生,等等。大家一定要清醒認識到,僑聯組織是政治組織,僑聯工作是為黨團結凝聚僑,僑聯干部是黨的干部的一部分,政治性是僑聯的靈魂。基層僑聯處於海外聯誼聯絡的一線,尤其需要增強政治意識,牢記涉外工作無小事。特別是在新形勢下,對外交往中要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敏感性,加強分析研判,注意內外有別,講究方式方法,把工作做細致、做到位,為黨的僑務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在看到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重要性緊迫性的同時,我們還要看到規律性和不平衡性,突出重點、分類施策、分類指導。比如,在僑鄉地區,基層僑聯建設要提質增效,不斷增強基層僑聯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在中西部地區,基層僑聯建設要增量擴面,加大縣區、街道等基層僑聯建設力度。大中城市是新僑及海外留學歸國人員的集中地,大中城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各類園區和“兩新”組織等聚集了一大批的僑,抓住了大中城市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就抓住了整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重點和增長點,這也是我們組織這次活動的重要考慮。中國僑聯黨組在前一段時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按照中央部署認真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把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特別是城市基層僑聯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和工作目標。實現這個奮斗目標,需要全國僑聯系統齊心協力、上下聯動、持之以恆地加以落實。

三、開拓創新,加大力度,開創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新局面

各級僑聯組織要按照黨的群團改革和十代會部署,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加強基層僑聯建設,努力實現基層僑聯組織“數量要明顯增加、底數要相對清楚、組織力要顯著增強、干部能力要有所提升,保障機制要更加有力”的目標任務,推動基層僑聯實現“五個轉變”:

(一)推動基層僑聯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

“有形覆蓋”就是指建了組織,挂了牌子,有了人員﹔“有效覆蓋”就是指基層僑聯組織的各項活動和全部工作都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能夠為僑界群眾提供有效服務。僑聯組織能否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一個重要的指標和影響因素就是組織的覆蓋面。隻有織牢織密覆蓋基層組織的廣泛網絡,形成規模和體系,才能匯聚系統合力。具體到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就是要看成員數、組織數、干部數、陣地數是否達到適應形勢要求和工作需要。根據新時期黨中央“大抓基層”的精神,僑聯基層組織必須首先堅持應建盡建的原則做到“有形覆蓋”,實現數量的明顯提升。同時,既注重形式更注重實際效果,通過增強活力、提質增效,達到僑聯組織在基層的“有效覆蓋”,組織力、凝聚力、影響力有明顯提升。比如,在宣傳方面,要從保持傳統的“制度上牆”基礎上,進一步轉變為綜合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手段主動引領輿論宣傳,引導僑界群眾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黨的大政方針和各項僑務政策。隻有實現理念上的轉變,才能實現基層組織“建、管、活、用”的逐步升級。一是抓基礎保障。注重把工作重心落到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傾斜到基層,強化活動陣地建設、增強服務功能、配強人員力量、加強經費保障。二是抓系統推進。加強上級僑聯組織對所屬基層僑聯組織和涉僑社團的指導,搭建組織聯合、資源整合、服務共享的平台,實現互利互惠、協調發展。三是抓作用發揮。以僑界群眾的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為導向,優化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涵、增強活動實效,切實提升僑界群眾對僑聯工作的信任度和滿意度。

(二)推動基層僑聯從“行政推動”向“功能驅動”轉變

僑聯是黨領導的人民團體,是群團組織而不是黨政部門。基層僑聯建設不能僅僅局限於依靠行政體系和編制、依靠行政命令的方式去推動,還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新歸僑、留學人員相對集中的新興業態和社會組織,哪裡僑胞多、條件成熟,就在哪裡建組織、就把服務和功能延伸到哪裡,努力覆蓋僑胞所從業的各個領域,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的組織體系。一要注重發展布點。積極探索“基層僑聯(涉僑社團)+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工作機制,在“高校、園區、企業、社區”推動設立基層僑聯組織或者設立僑聯分會、小組、工作站,特別是在僑胞集聚的海創園、科創園等創業創新平台中建設功能型基層僑聯組織,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創新創業中遇到的一些實際困難。二要提質擴面服務僑胞。因地制宜,建立常態化、制度化的為僑服務機制,力爭在社區、街道僑聯中實現基礎服務,在縣(市、區)僑聯中實現品牌特色服務,分層分類構建“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僑聯服務網絡體系。三要拓展外延引領發展。積極推行“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模式,鼓勵地方僑聯、高校和科研院所僑聯與海外校友會開展形式多樣的聯誼合作,協同三方共同發力,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智力需求、大學的人才需求與新僑的發展需求有效對接。

(三)推動基層僑聯從“單打獨斗”向“齊抓共管”轉變

基層僑聯組織是社會治理體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基層僑聯工作應主動融入社會建設的大局中,不能隻唱獨角戲,更需要加入大合唱,要織好“兩張網”,善於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一是突出共建。要積極依托各級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打破行業、領域隔閡,組織發動僑界自身的力量,協調依托街區等各方面力量,主動加強與其他群團組織合作,通過資源整合最大限度地發揮為僑服務陣地的效能。二是促進共享。要開放辦僑聯、開門辦僑聯,注重借鑒黨政部門和其他群團組織好的做法和先進經驗,統籌各種僑務資源,共同擴展服務社會的空間,做到信息共享、陣地共享、文化共享,為僑界群眾提供創業幫扶、文化交友、生活咨詢等“菜單式”服務,增強僑胞歸屬感。

(四)推動基層僑聯從“傳統模式”向“智慧模式”轉變

在做好線下僑聯組織建設的同時,要更好地運用互聯網思維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進一步團結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適應時代發展、適應僑的分布、適應群團特點、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現實需要,線上線下結合、傳統和智慧互動,將有力提升僑聯基層組織聯系面、活躍度。一是加強“網上僑聯”建設。注重應用互聯網思維和技術,把網上僑聯建設與建設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僑聯組織體系有機結合起來。集中力量推進僑聯電子政務、門戶網站、微信服務平台、專屬郵件系統建設,使之與僑聯各項工作有機融合。要善於運用新興媒體和網絡平台,亮出僑聯旗幟、發出僑界聲音,在涉僑層面上起到引導輿論、鼓舞士氣的作用,把廣大僑界群眾團結凝聚到黨的周圍。二是加強互聯網服務。不斷豐富網上“僑胞之家”和網上僑聯陣地的服務內容,即時發布信息、推送僑刊鄉訊,傳遞家鄉好聲音,及時回應合理訴求,做好理論宣講政策解讀等,增強交流互動、維護權益、法律咨詢等功能,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建設與對外交往需要。特別是在當前“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有利背景下,要積極推廣和深化海外僑務“全球通”等創新舉措,努力配合有關部門將政務服務、司法服務、海外信訪服務和領事保護等服務事項統一整合到為僑服務中來,為僑胞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務。

(五)推動基層僑聯從“補齊短板”向“延伸跳板”轉變

基層僑聯建設水平不一,各地千差萬別。實現廣泛覆蓋的目標,必須對標《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組織體系和工作體系的要求,存在不足的一些僑聯組織需要補齊短板,發展較好的僑聯組織需要緊跟僑胞需求創新服務、延伸跳板。一是大力推進樞紐型僑聯組織建設。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對所屬社團組織的支持和引導,使大大小小的社團成為僑聯組織的“二傳手”延伸到各個涉僑領域。大中城市的僑聯組織尤其要關注新僑為主體的海外校友會等社團組織發展,切實為其組織和活動提供方便和支持。二是大力推進示范性“僑胞之家”建設。“僑胞之家”作為僑聯直接聯系服務廣大僑界群眾的陣地和依托,各地要逐級開展示范創建活動,規范建設。中國僑聯將持續扶持一批“僑胞之家”提質增效,在總結推廣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開展全國僑聯系統“僑胞之家”示范單位創建活動。

四、把握規律,強化責任,提升做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是一項短期難出成效、長期必見真章的基本功、良心活。組織建設也是一門科學,我曾在全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會議上講過,新時代僑聯基層組織建設要牢牢把握“六個關鍵點”:一是要注重強化系統推進的觀念,二是要注重用好“黨建帶僑建”工作法寶,三是要注重通過擴大覆蓋面來做好直接聯系群眾工作,四是要注重利用互聯網做好聯絡服務和宣傳引導工作,五是要注重做好新僑和留學歸國人員的組織建設工作,六是要注重加強對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分類指導。學習黨的組織建設經驗,把握群團組織建設規律,結合推進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實踐,有三個方面需要科學把握。

(一)正確處理好“黨建帶僑建”和“僑建促黨建”辯証關系,增強基層僑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黨建帶僑建”和“僑建促黨建”一體兩面,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辯証統一關系。講政治是對僑聯組織第一位的要求,“黨建帶僑建”是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重要法寶。基層僑聯組織不健全、存在薄弱環節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黨建工作有缺失,因此更要緊緊依靠黨的領導,積極爭取當地黨委支持,把僑建納入黨建的總體部署,在黨的基層建設大格局中不斷推進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僑建促黨建”要求僑聯工作要緊緊圍繞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任務,把廣大僑界群眾凝聚起來,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積極投身新時代各項建設事業,不斷提高“黨有號召、僑有行動”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基層僑聯要將巡視和主題教育活動作為增強基層僑聯建設的契機,一方面積極爭取政策和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振奮精神、攻堅克難,作出貢獻,做到有為有位。

(二)正確把握“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辯証關系,提升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效能

“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是辯証統一的,僑聯為大局服務是通過為僑服務來體現的,為僑服務的同時也是在為大局服務。隻有不斷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做到為大局服務。在一些地方和基層,“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有時會被割裂開,沒有形成辯証統一的認識。我們每年舉辦的“送溫暖獻愛心”活動既是為僑服務,同時也是為大局服務﹔我們為僑胞投資興業做好跟蹤服務,既是為僑服務,也是為當地經濟發展服務。各級僑聯要找准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結合點、切入點,打造一批符合黨和國家事業需要、僑胞歡迎和認可、僑聯組織大有作為的品牌和活動,在“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參政議政、社會治理等方面展現新作為。

(三)正確把握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的辯証關系,做到兩者互為前提、互相促進、實現有效覆蓋

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雙輪驅動、有效結合,這是加強基層僑聯建設必須遵循的重要方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關鍵是提高僑聯組織覆蓋面,同步增強僑聯組織的工作內涵,隻有處理好僑聯的組織對象與工作對象的關系,才能解決好直接聯系和服務僑界群眾的載體問題。沒有工作覆蓋的組織覆蓋是沒有生命力的,也是不可持續的。基層僑聯組織既要“建起來”更要“活起來”,組織活力才是推動組織建設的關鍵。當前,基層僑聯建設還不同程度存在薄弱環節和領域,需要同步推進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具有濃郁“僑味”的活動與服務,真正體現“知僑、懂僑、愛僑”,真正做到把僑界群眾“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

這次經驗交流活動之后還要配套進行業務培訓,就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和華僑事務專項經費的使用管理進行培訓。這兩項工作都是中國僑聯在制度和政策層面上逐步解決制約基層僑聯組織發展問題的新舉措,是群團改革與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賦予僑聯的新任務,對進一步加強基層僑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建立基層僑聯組織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制度和管好用好華僑事務專項經費,對各級僑聯而言都是新任務新職責,需要構建一個新的工作系統,制定一套新的規章制度。各級僑聯要從政治高度上重視和把握這兩項工作的政策性和嚴肅性,抓好落實、扎實推進。

同志們,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奮力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實現新發展,廣泛團結動員廣大僑界群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