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跨境辦事更方便  做實做細“大僑務”
“互聯網+僑務”搭建新“僑”梁(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19年1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對海外僑胞來說,這是大福利!”提起浙江省近日開通的“全球通”平台,祖籍浙江溫州的西班牙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會長葉建伍向記者連連稱贊。

在手機上查詢辦理要求,通過跨境視頻連線與僑務部門取得聯系,依托海外服務點辦理事務……如今,越來越多的海外華僑華人開始享受互聯網時代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見証祖(籍)國改革發展帶來的變化。“跑腿少了,與家鄉的距離更近了!”這是僑胞們的共同感受。

動動手指一鍵辦理

在不久前舉辦的第五屆浙商大會現場,浙江為僑服務“全球通”平台正式開通。該平台依托僑團組織在海外設立服務點,創新推出海外版“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幫助僑胞跨境遠程辦理相關事務。目前,浙江已在6個國家8個城市設立11個為僑服務海外服務點。

實際上,針對海外華僑華人回國辦事距離遠、耗時多、成本高等痛點,浙江多地已經有了不少探索。

溫州版的“全球通”服務建設了覆蓋所有海外服務點和國內服務體系的網絡視頻系統,實現“一對一”“一對多”的實時在線視頻通話、錄音錄像等功能。

麗水市以華僑回國辦理的高頻事項為重點,推進法院、公安、司法、僑務等單位的“互聯網+”辦事流程,實現更多服務事項跨境辦理。

青田法院逐漸探索出“海內海外聯動調解、線上線下多元共治”的“互聯網+”調解模式,推動涉僑糾紛在線多元化解決。“糾紛可以跨境審判,也可以跨國調解。我們在涉僑服務及審批上進行了大膽探索,做到‘能不跑就不跑’。”青田縣僑聯副主席金雙恩告訴記者。

“僑務部門借助互聯網平台,如‘全球通’、微信公眾號、移動客戶端等多種方式開展遠程服務,為我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生活在法國的歐洲杭州聯誼總會會長陳翔告訴記者。

除了浙江,不少省市也紛紛拿出實招,為僑務工作插上“互聯網+”的翅膀,搭建起一座座聯通海外的新“僑”梁。僑胞們動動手指,就能一鍵辦理各類事務。

近日,福建省明溪縣人民法院啟用三明地區首個涉僑“互聯網巡回審判點”,為海外僑胞提供足不出戶解決紛爭的便捷司法服務。

北京市早在2016年就建立“全球通辦”為僑行政服務系統,辦事人在全球任何地方、任意時間均可實現在線查詢、申請辦理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等。

在僑務大省江蘇,省僑聯積極推進“互聯網+精准服務”。據江蘇省僑聯副主席張霓介紹,改版僑聯官網、創建僑聯公眾號、建立“僑之家”微信群網絡工作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序等系列措施,大大延伸了為僑服務的觸角。

跟家鄉的距離更近了

“我在幾年前曾回國辦理房產過戶、國內駕駛証更換等手續。少則幾天,多則半個月,來回路上既耗費時間精力,又花費不菲。”陳翔回憶說。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大,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的聯系更加緊密。越來越多的涉僑事務依托互聯網技術得以跨境辦理,僑胞們辦事不再需要來回打“飛的”,跑腿的次數少了,他們與家鄉的距離卻更近了。

“過去辦一份委托公証,起碼要15天,還要國內外往返跑兩趟,現在通過視頻,半小時就能辦好,省時省錢還省力。”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錫華講述了自己的親身體驗。

葉碎永是麗水市為僑服務“全球通”巴西聖保羅海外聯絡點的負責人。他向記者介紹,目前,麗水市在華僑相對集中的西班牙馬德裡、意大利羅馬、巴西聖保羅3個城市,同步設置了3個海外聯絡點,目前可為華僑華人提供180多個事項的辦理。

當得知溫州市為僑服務“全球通”年辦理事項和答復咨詢5000多件時,葉建伍高興地說:“家鄉僑務部門與時俱進,創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改革成果惠及海外華僑華人,我倍感溫暖、自豪!”

胡向前祖籍浙江文成,旅居荷蘭近30年。他曾擔心自己出國時間太久,不容易辦理戶口復籍手續,因而將回國定居的想法一拖再拖。在聽說浙江出台“最多跑一次”惠僑措施后,胡向前決定試試看。文成縣公安積極協同市縣僑辦,利用“溫警在線”平台幫助他補齊証明材料,僅用4天時間就辦理完成了戶口復籍和身份証業務。胡向前從海外寄回一封感謝信,點贊文成公安的高效。他在信中寫道:“‘高效率、微笑相迎、服務周到、一條龍服務’深深烙進了我的腦海中。”

“在互聯網時代,僑務部門打破常規,大膽創新,利用‘互聯網+’為僑胞提供便利,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海外僑胞的心和祖(籍)國緊緊連在一起。”祖籍溫州的柬埔寨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成建稱贊道。

“互聯網+僑務”強調政府各部門的通力配合、共同參與。在陳翔看來,“這體現了國家‘大僑務’的理念,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海外僑胞的關愛和重視。祖(籍)國給我們辦了大實事!”

更好地適應新僑情

當前,6000萬海外華僑華人分布在近200個國家和地區。“互聯網+僑務”成為各級僑務部門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進一步促進涉僑服務的精准化與規范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僑務工作者和海外僑胞紛紛建言獻策。

江蘇省僑聯研究與傳播中心副主任王海波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充分運用互聯網共建、共享、共贏的思維,拓展海外聯誼思路,讓海外華僑華人在聯誼中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認同感。二是充分運用技術手段,靈活採用海外聯誼方式,提升聯誼的寬泛性、時效性和針對性,拉近與海外華僑華人的距離。三是充分借助互聯網平台和媒介,提升海外聯誼效果,實現與海外華僑華人多渠道、高頻次、低成本的溝通聯系,讓感情聯絡、文化傳播、國內政策宣講、國外信息反饋等僑務工作更加高效快捷。

陳翔表示,希望僑務部門在實際工作中,繼續加強僑情調研,及時、全面掌握海外僑胞工作、生活的所需所急,第一時間提供精准服務,做到與時俱進。“目前,浙江溫州已經在法國開通‘全球通’海外服務中心。作為旅居法國的杭州人,我期待‘全球通’平台能夠推廣到更多國家和城市,讓更多海外僑胞享受這種網絡化、便利化、個性化、高效化的服務。”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人証對比、身份識別、指紋提取等越來越多的技術應用於跨境涉僑事務辦理中,辦理事項的范圍可以隨著技術的進步不斷擴大,最大程度為僑解憂。”葉碎永建議說。

在葉建伍看來,互聯網技術的專業性對僑務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僑務部門要注重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培養一支素質過硬、具有互聯網思維和服務意識的隊伍,更好地適應新僑情提出的新需求。”

上圖:10月25日,浙江省麗水市為僑服務“全球通”平台開通,居住在巴西聖保羅的麗水青田人麻建媚成為該平台的首位受益者。圖為工作人員為麻建媚在線辦理銀行公証業務。

(圖片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