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
中國僑聯法顧委在廣西開展“涉僑案件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調研
2019年12月03日11:44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由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原常務副檢察長張耕帶隊,中國僑聯法顧委調研組一行6人前往廣西圍繞“涉僑案件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以及僑界民營企業法律服務需求”開展調研,廣西壯族自治區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譚斌,副主席林振龍陪同調研。

26日至27日,調研組一行前往玉林市容縣現場參觀容縣僑聯調解法庭、容縣法院涉僑糾紛調解工作站,深入容縣大坡村、六王村察看村級涉僑調解工作站開展情況,召開座談會聽取容縣僑聯、法院、司法系統干部和鎮村干部對維護僑益、為僑服務方面的意見建議。

容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唐明介紹了以“一庭一站”(巡回法庭+調解委駐村站)為載體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在容縣大坡村、六王村等歸僑僑眷比較集中的地方分別成立“一庭一站”,法官與特邀調解員形成聯動調解模式,巡回辦案調解。涉僑巡回法庭和涉僑調解委員會成立一年多以來,共受理涉僑案件56件,調解成功率100%。

張耕在座談中高度評價容縣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充分肯定“一庭一站”的經驗做法。他指出,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工作,廣西各級僑聯要以黨政所需、僑胞所盼為導向,在認真總結好前一階段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拓展創新,拓寬聯動范圍,進一步加強與公、檢、法、司等部門聯系,探索形成可供參考、可以推廣的試點經驗成果。

28日,張耕等出席廣西僑聯法顧委換屆大會並與當地僑商開展座談交流,了解民營僑商企業權益保障情況以及法律需求,推動法顧委為僑商、僑商企業提供更為精准和高效的法律服務。張耕指出,在國家經濟不斷發展的新形勢下,僑胞具有了新需求,僑聯和法顧委要不斷增強政治理論學習,發揮好自身獨特優勢,結合廣西的具體情況,打造出維護僑益、推動法制建設的好品牌﹔同時法顧委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推進工作的規范化、實效化,加強主動服務,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僑界和諧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