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展示湖北獨特魅力 催生朵朵“雙創”之花
華創會引來僑商落戶大武漢(僑界關注)
楊 寧  沈丹玲
2019年12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十九屆華創會“智能制造暨第十屆田長霖論壇”現場。
  魏 錸 李 溪攝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62年前,在武漢誕生了“萬裡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18年前,這裡又誕生了一座特殊的“僑”梁——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以下簡稱“華創會”)。11月21日上午,2019年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在武漢東湖國際會議中心開幕。1800余名海內外嘉賓匯聚一堂,以“萬僑同心,共創未來”為主題,共商華僑華人事業發展大計,共謀湖北高質量發展大業。

納人才 地利人和僑業興

“如果大家把中國地圖上下左右對折,中心就在湖北”,在11月21日下午的中國僑商發展論壇上,湖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兆民用“地圖上的湖北”展開推介。

先天的地理位置優勢給予了湖北無限的發展潛力。湖北九省通衢,是長三角轉移、西部資源輸出、南北經貿交流的橋梁和紐帶,還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紐帶和節點、中部崛起戰略中的支點。湖北省僑聯副主席、新特光電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義紅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高鐵等現代交通的發展更成為湖北經濟發展的大馬力“助推器”,一個以湖北武漢為中心、輻射東南西北的“3小時經濟圈”正在形成。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武漢人,中國旅美科技協會匹茲堡分會理事長、美國完美微笑牙科連鎖公司創始人和總裁程鵬指出,除了地理優勢,湖北還有政策、人才、成本三大優勢:“在‘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計劃中,武漢被認為要承擔‘華中龍頭’的作用,因此湖北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大﹔湖北高等院校林立,具有得天獨厚的人才資源﹔跟一線城市比,湖北的生活成本、勞動力成本都較低,這些都是吸引初創企業落戶武漢的優勢”。

基於湖北巨大的發展潛力,懷著熱忱的愛國情懷,借著華創會的東風,越來越多的華僑華人到武漢創業。據統計,武漢市現有僑資僑屬企業近4000家,多為中小型高科技企業,集中在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光電子等高科技領域。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新藥平台攻關人、凱瑞康寧生物工程(武漢)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董事長向家寧表示:“若武漢市政府抓住機遇,招商引資,持續關注高層次、頂尖人才引進項目的落地,武漢會持續成為僑商投資的熱點。”

“創”字號 荊楚僑商新氣象

從2001年到2019年,歷經十八載的華創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僑商來鄂創業,也催生了朵朵創業創新之花。

參加了19屆華創會的蘭丁醫學高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孫小蓉笑稱自己是“華創會的元老,也是見証者”。據她回憶,第一屆華創會還處在摸索之中,“只是一個簡單的僑商聚會”。“如今的華創會已經發展成熟,形成了一個為僑商服務的專業平台。”孫小蓉接受本報採訪時說。1999年,她帶著癌細胞研究的相關科研成果回國,在武漢市政府的幫助下成立了蘭丁醫學高科技有限公司。

去年,孫小蓉在華創會上展示了宮頸癌篩查及診斷機器人的新技術。今年,她帶領著團隊裡的年輕人參加了“華創杯”創新創業大賽。孫小蓉說:“很高興看到下一代人開始參加華創會,感覺華創會創新、創業的精神得到了傳承。”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是首批國家高新區,別稱“光谷”。2001年,回國的陳義紅在光谷創立新特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從事激光產品開發和產業化。如今的光谷已經成為中國智能制造業及激光產業的重要集聚區。參加多屆華創會的陳義紅,今年將作為嘉賓代表在活動論壇中發言,和大家探討激光技術在智能制造中的應用。

2014年,向家寧把創辦的凱瑞康寧生物工程(武漢)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光谷生物城。兩個月后,他參加了首屆“華創杯”創新創業大賽,憑著靶點線粒體活性自由基抑制劑項目一舉獲獎。目前,該項目已經發展成為該企業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藥物開發平台。

念家鄉 回報故土正當時

每每念及自己從華創會平台上得到的收獲,孫小蓉都無比感慨。她也用實際行動對家鄉和社會作出了回報。

當年,身在國外的孫小蓉接觸到自動化癌細胞診斷技術,隨即想到可以利用該技術造福中國的農村婦女。

據報道,2003年,她利用新技術為30萬湖北農村婦女做了宮頸癌篩查,1500余名早期宮頸癌患者被發現並得到了治療。近幾年,接受宮頸癌篩查的人數快速增加。

據她介紹,有了宮頸癌篩查雲診斷平台和機器人雲診斷技術,農村婦女們可以在家看病,把宮頸細胞取下來寄到實驗室。報告出來后,醫生、受檢人可以隨時隨地用手機看報告,非常便捷。如今,宮頸癌篩查范圍已普及全國多個省份。孫小蓉激動地表示:“說實話,這也是我的‘中國夢’,現在我感覺夢想要實現了!”

程鵬本職是一名牙科醫生。多年來,他一直希望與國內醫療機構進行合作,建立一個國際診所,將國外先進的管理、技術引入國內,推動國內牙科醫療事業的發展。“華創會讓我找到了合作伙伴。我已經和國內一家知名牙科連鎖公司達成了合作意向,后續他們會派人來美國進修、學習,我們也會派人過來指導、教學。”

反哺故鄉之余,僑商們還試圖帶著華創會的成果出海,惠及更多國家。

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孫小蓉的企業已在印度尼西亞建立了人工智能實驗室,研發的民生項目也走進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場。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