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十六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在三亞舉行
2019年12月02日08:23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8日上午,由海南省僑聯、海南海外聯誼會、世界海南鄉團聯誼會主辦的第十六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在海南三亞開幕。海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出席致辭。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代表中國僑聯出席致辭祝賀。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第十五屆理事會理事長張泰超出席並致辭。

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肖杰,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許俊,海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李國梁,中央統戰部九局副局長陳澤濤,致公黨中央聯絡部副部長趙曉萍等出席開幕式。

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是由新加坡海南會館於1989年發起創立的世界海南鄉團聯誼組織,每兩年舉辦一次大會,此前已先后在10個國家和地區舉辦大會。本屆大會圍繞“鄉音鄉情、共享未來”主題,舉辦了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暨海南華僑文化圖片展、世界海南僑領圓桌會議、世界海南青年論壇、海南絲綢之路文化經濟論壇等聯誼交流活動,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海南鄉親代表參加。

齊全勝在致辭時說,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是聯絡鄉情、敦睦鄉誼的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品牌活動,本次大會是在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建設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穩步推進之際召開的,對於凝聚力量、促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廣大海外海南鄉團和鄉親始終情系中華和桑梓,堅定維護民族大義,深入認知祖(籍)國和家鄉發展成就,積極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海南篇章,以不同方式為推動中外友好合作和家鄉發展作出切實貢獻。中國僑聯將會同海南僑聯加強與海外僑團和僑胞的聯系聯誼,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積極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為促進海南實現新跨越作出應有貢獻。

活動期間,齊全勝一行走訪了三亞市僑聯,看望干部並座談。希望三亞市僑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中央關於海南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用好著名國際性旅游城市特有的僑務資源,向世界生動展現三亞及海南的文化形象,為建設美好新海南作出貢獻。

在考察三亞華僑學校時,齊全勝在創辦人、歸僑何堅董事長陪同下觀看了學生“我和我的祖國”手語操表演,聽取了承辦“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等情況介紹。希望該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斷打造僑校品牌,認真抓好德育等全面素質培養,著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總結成功經驗,努力發揮示范作用,將文化內涵與生動形式有機融合,在地方僑聯統籌指導下,進一步精心承辦好“中國尋根之旅”夏(秋、冬)令營。

齊全勝一行還走訪看望了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及院僑聯主席、中科院“百人計劃”引進人才、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李鬆海博士,聽取工作介紹,對李鬆海研究員留學歸來投身祖國海洋生物科研事業取得的成績、作出的貢獻表示敬意,希望海南各級僑聯深入挖掘宣傳僑界各領域先進人物事跡,發揮好引領和激勵作用。

海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才旺,副主席蘇燕,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二級巡視員、《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楊秀波,三亞市僑聯主席王新等一同參加各項活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