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政府部門優質服務提速老舊小區改造
“投資見效快,干得更帶勁!”(身邊看“六穩”(12))
本報記者  顧仲陽  齊志明
2019年12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冬的早上,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鐵路二村一處小院裡,機聲隆隆,改造施工正加緊推進。“小院一天一個樣,改得又快又好哇!”80多歲的喻萬根老人說,“瞧,違章搭建拆了,空中‘蜘蛛網線’不見了,新修了路,新鋪了管網……”

西湖區地處南昌市老城中心區,像鐵路二村小區這樣的老舊小區不少。“穩投資關鍵要穩有效投資,大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既穩增長又惠民生,一舉兩得!”區委書記梅茂發說。

好投資能不能快落地?“說實話,一開始我們心裡有點打鼓。”中建城開環境建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舒偉勝坦言。作為鐵路二村小區改造施工方,他們深知,老舊小區改造歷史遺留問題多,審批立項等涉及部門多,“以往這類項目,常常中標后半年甚至一年才能開工。”

沒想到,政府部門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使項目出現了“三快”。

審批快。

“政府部門專人負責,手續一項不落,8月10日中標的項目,8月底就進場施工了。”舒偉勝感嘆。

“項目施工,土地証是先決條件。”西湖區城建局工程建設科科長徐鵬專門服務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他說,老舊小區產權關系復雜,如果按原來的審批程序,流程太長。市裡優化簡化前期手續,開通綠色通道,最快10個工作日就能辦好施工許可証。

區裡把“串聯”變“並聯”,召開協調會,對涉及消防、城管、環保等多部門審批的事項,優化流程。

結算快。

“公司同時承擔3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總投資超過1.5億元,資金周轉壓力不小。”舒偉勝說,關鍵時刻,政府部門上門協調,按月支付工程款,合同簽完一周內,公司就收到了10%的預付款。“相比過去一些項目的按季度支付,現在我們的資金壓力小多了。”

進度快。

“老舊小區改造,最擔心一些施工中的老大難問題,特別是拆除違章搭建,阻力不小。”令舒偉勝感到欣慰的是,每次碰到難題,設在社區的項目指揮部都會主動出面化解,街道干部上門做工作,幫群眾解開心裡的疙瘩,這讓企業省心不少。舒偉勝預計,鐵路二村小區改造項目12月中旬就能完工,“工程量這麼大的項目,不到5個月就能收官,進度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投資見效快,干得更帶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