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打好一套組合拳 以新舉措促新作為
——湖南省湘潭市強化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2019年11月29日08:34  來源:中國僑聯

近年來,湖南省湘潭市僑聯在省僑聯的關心指導下,深入 貫徹僑聯改革精神,把“明確工作思路、樹起黨僑旗幟、織密 組織網絡、營造濃厚氛圍、抓實激勵措施”作為強化基層組織 建設,激發基層組織活力,有效凝聚僑界力量的目標任務,堅 持以“聯、聚、引”促發展,力爭將轄區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成 為黨政重視、群眾信賴、工作活躍、作用明顯的歸僑僑眷和海 外僑胞之家。2019 年 7 月 29 日湘潭市僑聯印發《新時代加強基 層僑聯建設實施辦法》,全市各級基層僑聯組織紛紛積極響應, 認真組織落實,截止 10 月底,已新建基層僑聯 16 家,打造 “僑胞之家”陣地 10 余個,將湘潭市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推向了 一個新的高潮。

一、明確工作思路

按照中國僑聯明確的“省級僑聯統籌規劃,市級僑聯指導 推動,縣級僑聯為建設主體”的工作機制,努力推進基層組織 建設。

(一)抓一個核心:即縣級僑聯組織賦權增能。湘潭市僑 聯迅速轉變工作思路,從過去的“包攬型”向“指導型”過渡 轉變,將縣級以下僑聯組織的組建、管理、指導、服務等工作 職責下壓下沉至縣(市區)僑聯,充分調動縣級僑聯組織工作 積極性,讓各級僑聯組織都能動起來、強起來。

(二)強兩個基礎:即僑情調查和僑法宣傳。僑情數據是 僑聯組織開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依托。開展僑情調查,是建設和 建好基層組織的必要前提﹔隨著基層僑聯組織的健全與完善, 對僑情進一步拓展又有很大促進作用。探索以更加科學、系統 的方式,更加全面、深入地開展僑情調查,是夯實基層基礎的 重要一環。僑法宣傳是僑聯工作的看家法寶,隨著新形勢下僑 聯工作內涵和外延的不斷拓展,當前和今后的僑法宣傳,既要 繼續做好對“一法兩辦法”主要內容的宣傳普及,讓廣大僑界 群眾知悉“什麼是僑”﹔更要結合僑聯改革精神和新時代僑聯 工作的側重點,全面、系統地做好僑法解讀,讓僑界群眾清楚 了解“何以為僑”(發揮“僑”的作用);堅持服務大局與服務群 眾相結合原則﹔堅持先行先試、以老帶新原則﹔堅持因地制宜、 改革創新原則。

二、樹起黨僑旗幟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以黨建帶僑建、以僑建促黨建。嚴格 落實《湘潭市僑聯改革方案》要求,在市、縣(市區)兩級僑 聯設立黨組,鄉鎮(街道)及以上黨委(黨工委)均明確一名 班子成員分管僑聯工作﹔各級黨委(黨工委)每年至少聽取一 次僑聯工作情況匯報。

(一)各級黨委積極推動。目前,湘潭市市、縣兩級僑聯 已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成立了市留聯會、僑商會聯合黨支部, 部分街道、社區僑聯建立了黨小組。通過定期組織開展理論學 習、知識講座、讀書分享、攝影教學、集體晨練等豐富多彩的 主題活動,釋放出黨組織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將更多的僑 界黨員、僑界群眾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帶動起來。

(二)黨員帶頭聚僑心。目前,湘潭市 90%以上的基層僑聯 組織主要負責人為中共黨員﹔基層僑聯組織工作者中,黨員人 數佔比 70%。以湘鄉市雲門寺社區僑聯為例,設主席 1 人、副 主席 3 人,均為中共黨員。主席譚竹青時刻銘記黨員身份,對 待工作高度認真負責,建立了“三必訪工作法”,即老僑傳統 節日必訪,生活困難歸僑僑眷有需必訪,患病僑友住院必訪。 在他的感召和影響下,雲門寺社區僑聯從 2016 年成立之初僅 22 名會員,到 2019 年 9 月發展到 100 余人,並自主爭取到了 固定活動場所,組織凝聚力顯著提升,活力被有效激發。

三、織密組織網絡

按照“借力發力、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湘潭市僑聯注 重依靠部門單位、園區、高校及社會資源,通過各級聯動、多方合作,不斷健全和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共享共建” 的基層僑聯組織體系。

(一)橫向到邊搭平台。按照對象分類,湘潭市僑聯依托 大學、園區資源聚集的優勢,建好了市海外高層次人才聯誼會、 市留學歸國人員聯誼會﹔與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市藝術 劇院深度對接,建好了市僑心藝術團、市僑心合唱團﹔積極引 導熱心僑務、有資源優勢和技術專長的人士,建好了市直單位 僑聯、市僑商會、老僑聯誼會、參政議政委員會、維護僑益聯 席會議等工作平台﹔幫助湖南科技大學組建成立僑聯。下一步, 將繼續助推本地高校、園區等僑資源密集、優質的單位及組織, 建立僑聯或涉僑團體。

(二)縱向到底建組織。目前,湘潭市的基層僑聯組織中, 社區(村)、廠礦僑聯佔比 75%。實踐証明,要更好地接通和暢 通“最后一公裡”的聯“僑”路,首先就要把應建的組織建起 來。為此,湘潭市僑聯在僑資源密集區域重點建設村(社區)、 樓棟僑聯組織,在僑資源分散區域重點建設鄉鎮(街道)僑聯 及地區聯合僑聯組織。首先把組織建起來,再通過充分調動基 層僑聯組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實現有效的自我管理和自主服 務,發揮僑聯組織“輻射一片、帶動一群”的作用。

(三)共享共建組僑家。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 原則,全市各級僑聯一齊發力、共同推進,確保每個僑聯組織 至少建立起一個“僑胞之家”實體化陣地。一方面注重專屬功 能建設,例如,契合老僑需求,在太極文化館建立“僑胞之家”,豐富僑界文化生活,在僑商企業建立以旗袍文化交流為 主題的“僑胞之家”﹔另一方面突出“僑”的氛圍營造,例如, 在雨湖區城正街道三義井社區設計建立“僑文化長廊”。通過 契合不同主體、迎合多元訴求,營造濃厚氛圍,真正將“僑胞 之家”打造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及留學人員可信賴的溫暖之 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成為僑界群眾的情感地標和精神家 園。

四、營造濃厚氛圍

立足“最大限度把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團結起來,最 大限度把他們愛國愛鄉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促 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這一 根本任務,湘潭市僑聯總結歸納出“三個一”的做法。

(一)倡導一種精神,即弘揚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精神。 基層僑聯工作者和僑界群眾的思想認識水平,直接影響基層僑 聯工作的推進力度。湘潭市僑聯通過先后策劃開展“踐行十九 大·僑愛我的國”觀影、“僑說《厲害了,我的國》”主題征 文、“僑與新時代”隨手拍主題攝影比賽、“僑界十杰”風採 展、僑界“學習強國”APP 推廣等主旋律活動,不僅受到了廣大 僑友的喜愛和肯定,僑界向心力也有效增強。

(二)確定一條主線,即每年明確策劃開展具有僑特色、 符合僑界群眾需求的主題活動。2019 年,湘潭市僑聯以全市僑 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0 周年為契機,在年初精心組織策 劃設計了“僑這 70 年”主題活動,各級僑聯組織及涉僑團體紛紛響應,組織開展了讀書分享、演講誦讀、座談交流、集中慰 問、千人快閃及“帶著國旗看世界”等活動 100 余場次,湘潭 僑界愛國愛家熱潮持續涌動,也實現了對各級基層僑聯組織的 更好指導、更強把控和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的更廣覆蓋、更 深影響。

(三)凝聚一股力量,即充分發揮僑聯組織聯系廣泛、智 力密集的優勢,服務經濟發展、招才引智。一方面始終與在潭 高校及園區保持緊密聯系,精准掌握並實時更新本地人才及項 目需求,通過僑聯組織的平台進行發布,實現“僑聯+高校+ 園區”有效聯動﹔另一方面依托市海高會、市留聯會、市僑商 會等平台組織,通過打好“血緣、地緣、業緣”三張牌,形成 了以才引才、以商招商的生動局面。近年來,集全市各級僑聯 組織之合力,共計為湘潭引進各類專家和高科技人才 10 人,促 成在潭落地及簽約項目總額達到 260 億元,爭取到僑界慈善捐 款捐物 1000 余萬元。

五、抓實激勵措施

2019 年,湘潭市僑聯已爭取到市級財政基層組織建設經費 50 萬元列入部門預算。擬研究制定《湘潭市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建立由各級僑聯組織通力保障,確保新 建基層僑聯組織要素齊備,大力推動已有基層僑聯組織持續活 躍。

(一)發揮共建促進作用。實行基層僑聯組織聯系點制度, 市、縣兩級僑聯干部分別聯點基層僑聯組織,要求每月必須參 加一次會議、接待一天群眾、解決一個問題。

(二)發揮考核評價作用。健全和完善基層僑聯組織考核 辦法及示范“僑聯之家”評選辦法,既要發揮“以先進帶后進” 示范引領作用,又要注重“一組織一特色”個性評價。

(三)發揮隊伍建設作用。通過組織全市各級僑聯工作者 開展業務培訓及輸送優秀代表參加上級僑聯組織業務培訓,印發《習近平論僑務》讀本並進行解讀等多種形式,著力提升僑聯工作者為僑服務能力,厚植以僑為本情懷。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