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樹人班︱樹人九載,風雨同行
——記湖北省沙市中學“怡海樹人班”走訪活動
2019年11月29日16:37  來源:中國僑聯

 

一場冬雨一場寒,一次相聚一銘心。11月26日,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和湖北省僑聯一行來到湖北省沙市中學,看望“怡海樹人班”的同學們。沙市中學是“樹人班”項目合作時間最長的學校之一,先后分別設立了三個“泰宇樹人班”,一個“圓夢樹人班”,六個“怡海樹人班”,樹人九載,華僑基金會“樹人班”項目與沙市中學風雨同行。

向善向上,他們心中有愛,眼中有光

胡同學的家是城區偏僻的破舊小區,穿過狹窄的過道,踩著高低不一的樓梯,她家住在三樓一間不大的兩居,房間裡最多的是她的書。胡同學家裡隻有一個孩子,父親長期在外跑業務,母親為了照顧孩子和家庭隻能就近做后勤服務工作。她的母親非常熱情,和大家分享了很多女兒的成長趣事,她很感謝“樹人班”項目,很感激學校老師的傾力付出。

另一位同學家住農村,從學校出發的實際距離大概5公裡,冒著外面淅淅瀝瀝的小雨,一路泥濘,走了快四十分鐘才到。這位同學家的房子還是2000年蓋得老房子,房梁是舊木頭,冬天不隔風,夏天不耐熱。他的父親智力低下,隻能依靠打零工,每天60元,母親很內向,在家務農,同時還要照顧孩子,家裡沒有其他收入來源。隻有在說到自己的孩子時,母親臉上溢出滿足幸福的笑容。

即便家境相對貧困,“怡海樹人班”的同學都很陽光樂觀。剛剛結束期中考試的高一、高二部分同學匆匆趕到教室參加座談會。一張張稚嫩的臉龐青春洋溢,一雙雙好奇的眼睛炯炯有神,一句“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是樹人生﹔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家,是樹人班”,傳遞出他們是一個有情感、有溫度的集體。他們胸懷報國之志,心懷感恩之心,負重前行,為夢想砥礪奮斗。

立德樹人,學校特色教育正當時

與同學們見面之前,華僑基金會和湖北省僑聯一行首先和學校領導進行了座談交流。沙市中學陪伴“樹人班”項目走過九年,學校探索了很多經驗,取得了驕人成績,這些都離不開學校從一而終的高度重視和老師一如既往的辛勤付出。學校每年都會配備專門的招生小組,進行“樹人班”走訪宣傳,並在學校官網上公示名單,同時特別注重學生的學習反思和品格教育。一本本學生“學習反思總結”中,詳細記錄了九年來每個“樹人班”每名學生每一學年的學習情況和思想狀態。

通過“樹人班”項目分管領導徐善慧校長和項目負責人李雪冰老師的介紹,我們了解到沙市中學真的將“樹人班”品牌與辦學特色融為一體,注重感恩教育,注重課外實踐,注重興趣培養,讓“樹人班”成為“樹人生”夢起飛的地方,真正做到不忘教育初心,牢記樹人使命,辦出有影響力的“樹人班”。

來自美國的的徐靖阿姨和Jennifer Rios和“怡海樹人班”的同學們分享了小禮物,和大家現場英文互動,幾個機靈的男同學不失時機地從抽屜裡找出幾張英語“完形填空”、“閱讀理解”卷子來,現場請教她,想看看美國人會不會我們中國的考試題,立刻圍觀上一大群人,Jennifer rios現場寫下了對同學們的祝福寄語。大家都是相近的年齡,但不同的文化背景,聚在一起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其樂融融。

時光匆匆而逝,回首來處路漫漫。華僑基金會“樹人班”項目與沙市中學攜手九年,風雨同行,資助培育了10個“樹人班”500名學生,他們都已實現夢想,或是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他們都有良好的品行,他們都心懷感恩善意……這就是“樹人班”的意義。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