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樹人班︱別開生面初相見
——記邯鄲市第一中學“福林樹人班”走訪活動
2019年11月29日16:10  來源:中國僑聯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些什麼。”11月28日,又是一年的感恩節,華僑基金會攜志願者徐靖女士和Jennifer 來到河北省邯鄲市第一中學,趕赴一場與“福林樹人班”46位同學的約會。

不一樣的座談交流

“福林樹人班”的同學們今年已經高二了,下課鈴剛響完,同學們三三兩兩分別從各自的班級匆匆跑來,得知有美國的朋友過來,他們早早准備好手寫英文祝福的明信片,並特別用心地為每一張明信片配了中文,一一送給從美國遠到而來的徐阿姨和Jennifer 姐姐。

座談交流時,同學們爭先恐后地站起來與Jennifer 姐姐進行英文互動。有的同學好奇美國與中國學校課程的差異,有的同學詢問了美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有的同學向Jennifer 姐姐請教英文發音問題,有的同學甚至腦洞大開,和Jennifer 姐姐探討物理學科問題…Jennifer 姐姐全程和同學們英文交流,偶爾用中文稍作解釋,鼓勵同學們不要懼怕眼前的挫折與失敗,向同學們贈送了從美國帶來的巧克力,小小的禮物,深深的情意。

不一樣的家庭境遇

每個“樹人班”的學生都有不一樣的家庭境遇,但他們面臨相同的不容易。家訪的三位同學中,一位同學的父親患有先天小兒麻痺,母親受過精神刺激,家裡的唯一收入來源是父親騎三輪電動車接送客人掙錢,很多時候需要親朋好友的幫助。即便家境貧寒,父親母親對兩個孩子的愛隻多不少,說起孩子的時候,父親眼睛裡閃著光。另一位同學父母都是殘疾人,行動不便,全家住在一個不到50平的一居室,電視櫃旁邊的小書櫃上,滿滿的都是獎狀、獎牌和証書,健談的父親母親分享了很多女兒的趣事。最后一位同學家庭境遇非常特殊,父母離異,母親帶著姐弟二人在外面租房子生活,房子裡沒有暖氣,陰冷簡陋。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弟弟輟學去了武術學院,說到小兒子輟學,母親心酸地抹著眼淚。經濟的拮據,家庭的殘缺,壓得這位單身媽媽喘不過氣,唯有女兒優異成績讓她有些許欣慰。志願者徐靖和Jennifer分別為三位同學贈送了感恩節禮物。

不一樣的走訪感悟

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都值得銘記,一次別開生面的相見,一次難忘的走訪經歷,聽聽華僑基金會志願者的所見所感……

徐靖:趁著感恩節周,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情參加“樹人班”學校走訪,盡己所能想要為同學們做點事,一路走來,我們經歷了很多感動的瞬間,感受最多的是學生的不容易,老師的不容易,學生家庭的不容易,他們都很優秀,也很樂觀堅強。人生會遇到很多挫折,起點不等於終點,希望他們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和失敗就放棄,失敗了要有再站起來的勇氣,要有不怕輸的的精神。

Jennifer:這一次的感恩節中國之旅很難忘,我想對同學們說“It's not the number of failures that counts ,it's the number of times you get up after you've fallen that matters.Best luck with all of your future endeavors.”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