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 培養新型軍事人才
——習近平主席在全軍院校長集訓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11月2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軍院校長集訓27日上午在國防大學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熱烈反響。

廣大官兵表示,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高度,科學回答了院校建設和人才培養帶根本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鮮明提出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對全面深化軍事院校改革、提高院校長辦學治校能力作出重大部署,為開創院校教育和人才培養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必將開啟軍事教育新的歷史征程,匯聚起人才強軍的磅礡力量。

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后,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院長趙天翔說,我們一定要把好辦學定位,加強學科專業建設,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完善配套機制,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院校教育和人才培養邁上新台階。第71集團軍某旅教導隊教員李小龍說,習主席提出45字的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為軍隊院校“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海軍航空大學是艦載機人才培養的搖籃,校長王天林說,一定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堅持為戰育人,堅持一體化布局,堅持內涵式發展,緊抓大學轉型重組機遇,優化面向兵種部隊的學科專業體系,構建突出軍事應用的課程教材體系,打造曉戰善教的教員隊伍,完善集約配套的教學條件,加快艦載機飛行人才生長培養步伐,為建設一流院校、一流軍隊而努力奮斗。

空軍工程大學校長張鳳鳴說,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悟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內涵,以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一往無前的改革銳氣,將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貫徹落實到辦學治校的具體實踐中,建好院校育好人才,為軍隊建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

西部戰區陸軍某防化旅旅長蒲軍禮說,一定要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是做好軍事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毫不動搖貫徹落實。

院校教育是我軍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火箭軍工程大學校長李華說,我們將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堅持“三個面向”,持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緊跟火箭軍戰略轉型發展步伐,建打仗學科專業,教打仗急需內容,練打仗實際本領,為強軍事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國防大學教育訓練部部長鄭雲華說,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關系新時代軍事教育和人才培養的方向與全局。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軍要求貫徹到軍事教育全部實踐中,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堅持為戰育人,打仗需要什麼就教什麼,部隊需要什麼就練什麼,確保培養的人才能夠打贏現代戰爭。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王京武說,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全軍院校建設發展的根本遵循。要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積極探索軍事教育和院校發展的特點規律,主動破解院校轉型升級中出現的矛盾困難,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武警工程大學校長陳富平說,院校長要講政治、懂教育、鑽打仗、善管理、嚴自律,做辦學治校的行家裡手,幫助學員扣好軍旅生涯第一粒扣子,培養堅定舉旗人、合格接班人。

陸軍工程大學廣大教職員工在學習討論中認為,要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和學術優勢,帶頭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在院校大興研戰、教戰、學戰之風,切實把為戰育人落實到位,努力培養一批知曉現代戰爭的名師。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梅世雄、樊永強  參與採寫:吳旭、雲利孝)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