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
萬立駿在希臘調研了解僑情時寄語旅希僑胞
做好事業融入當地展現形象
心系中國講好中國故事
為中希關系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9年11月29日20:30  來源:中國僑聯

(希臘當地時間)11月27日至28日,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率代表團訪問希臘,進僑區,入僑社,訪僑媒,與僑胞座談交流,調研了解僑情。他表示,習近平主席不久前訪問希臘,開啟了中希關系的新篇章,對僑胞在希臘發展是一個有力促進。希望旅希僑胞抓住機遇,發展好事業,融入和回饋當地,展示中華兒女的良好形象,同時,心系中國發展,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制度故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希各方面交流,建設和諧、合作的僑社,為中希關系長期穩定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希臘雅典,萬立駿一行深入僑區,敘僑情,聽僑聲,話發展。在中希工商總會,萬立駿仔細詢問總會會員發展、商會活動等情況。他說,隨著中希關系發展,在希臘的中國人開始多起來。習近平主席不久前訪問希臘,對兩國關系是一個有力推動,對僑胞在希臘發展是一個重要促進。希望大家抓住機會,搶抓商機,更好地發展事業。在中希時報社,萬立駿與報社負責人深入交談。在了解了報紙版面設置、排版印刷、發行、運營等狀況后,他指出,海外華文媒體承擔著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使命,要用獨特的視角、鮮活的素材、生動的語言進行傳播,不僅要講給華僑華人聽,更要講給希臘當地人聽,讓他們更好地了解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在與希臘華僑華人總會、希臘華人華僑福建聯合總會負責人交流時,萬立駿表示,僑團、僑社是團結凝聚僑胞的組織載體,是開展海外僑務工作的重要依托,要加強內部建設,擴大聯系面,服務僑胞,服務當地,為旅希僑胞生存和發展多做工作。在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萬立駿仔細了解商會在團結僑商、服務僑商、融入當地等方面的工作。他說,商會的活力在於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合作共贏,要繼續發揚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的精神,引領在希華僑華人找准定位,選好切入點,投資興業,實現夢想。

27日晚,希臘各僑團共同舉辦交流會,歡迎中國僑聯代表團。萬立駿在致辭中說,一踏上希臘的土地,與旅希僑胞見面,就感受到了濃濃的鄉情、濃濃的親情。一是感謝。感謝大家對中希友好作出的貢獻,感謝大家對中國僑聯工作的支持。二是祝賀。祝賀大家在異國他鄉,通過艱苦奮斗,取得了事業的成功。三是祝願。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為中希友好展開了新篇章、翻開了新一頁,中希合作前景更加廣闊。祝願大家立足新起點,用好新機遇,開創新事業,為中希關系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在中海運港口比雷埃夫斯碼頭,萬立駿就港口建設、硬件設施、企業發展、促進當地就業等聽取了有關負責人的情況介紹。他說,看到港口發展取得的成績,十分振奮。經過幾年努力,港口吞吐量和影響不斷擴大,這充分體現了我國 國有企業的獨特作用。港口的建設,是中希兩國友好合作的典范。習近平主席來港口視察,是對港口工作的巨大推動。希望港口在促進中希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僑胞壯大事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28日上午,中國僑聯代表團與旅希僑團、僑社、僑胞代表座談。大家暢所欲言,結合自身實際,談感受、談體會、談建議。聽了大家的發言后,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適逢感恩節,入鄉隨俗,首先要感謝使館的精心安排和僑胞的熱情接待。習近平主席訪希取得圓滿成功,大家在其中參與了很多工作,雖然崗位不一樣,但責任一樣,榮譽一樣。這充分體現了大家對祖(籍)國的真摯感情,對習主席的真摯感情。多年來,旅希僑胞熱心公益慈善、助力北京奧運、參與利比亞撤僑,融入和回饋當地,為中希兩國友誼發展作出了貢獻。

萬立駿指出,旅希僑胞數量不多,歷史不是很長,但很有活力。華僑華人闖蕩世界的歷史,是一部艱辛史、一部奮斗史,也是一部光榮史。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進入新時代,僑聯將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做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這次中國僑聯代表團來希臘,就是沿著習近平主席走過的足跡,來希臘看望僑胞,面對面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為僑聯工作改革創新提供有效支撐。

萬立駿表示,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1972年建交以來,兩國關系平穩發展。2006年,兩國關系提升到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習近平主席不久前訪問希臘,將中希關系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兩國關系好了,僑胞生存發展的環境才會更好。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綜合國力得到巨大提升。十一國慶閱兵極大地振奮海內外中華兒女。國家發展了、強大了,中國人揚眉吐氣,海外僑胞也是受惠者、受益者,在外發展就有了堅強后盾。

萬立駿說,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當前,國內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也有一些團組到海外宣講全會精神。這次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點的重要背景下召開的,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海內外十分關注。全會《決定》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了一個全面概括,從十三個方面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科學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課題。特別是,《決定》提出了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健全群團工作體系、促進僑胞關系和諧等重要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指明了方向。

萬立駿強調,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僑的工作。習近平主席對僑有著深厚的感情,對僑務工作十分熟悉。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的重要職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僑聯工作親切關懷,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去年8月,中國僑聯召開了十代會,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十代會修改了中國僑聯章程,描繪了新時代僑聯工作發展的藍圖。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過程中,黨中央將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中國僑聯行使,並為中國僑聯增加編制、機構和力量。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僑聯召開了青年委員會第四屆會員大會﹔召開了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完成了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的改革任務。僑聯事業的發展進步,為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成就事業、發揮作用提供了良好機會和廣闊平台。

萬立駿對旅希僑胞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心系中國發展,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希望大家積極投身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特點,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多作貢獻。同時,以自身的經歷和感受,傳遞中國發展理念,講好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促進中希民心相通,厚植中希友好的民意基礎。二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助力中國走出去。希望大家從中海運港口比雷埃夫斯碼頭項目中獲得啟迪,借助希臘地理上的優勢,發揮僑胞在資金、信息、人脈、商業網絡等方面的優勢,牽線搭橋、開展合作,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三是當好民間使者,推動中希兩國各方面交流。希望大家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促進各領域人員交往,以民心相通促進兩國交流合作,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展現風採。每個僑胞都是中華兒女和中國形象一張移動的名片。要從自身做起,積極融入當地,回饋當地,樹立良好形象,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四是互幫互助,建設和諧、合作的僑社。僑團、僑社是緊密相連的共同體。大家要不斷學習,提升綜合素質,提高辦社水平。要心胸寬廣,加強交流,相互欣賞、相互取長補短,相互幫助、相互支持,把僑社、僑團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僑聯是僑胞之家,我們將努力建言獻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務,促進僑胞回國投資興業、創新創業,促進海外華文教育,促進僑胞在住在國更好生存和發展。

在希臘期間,萬立駿同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就加強前后方合作、共同做好海外僑務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一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閆楓、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