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二期)

2019年11月

從餐廳“跑堂”到華人律師的蝶變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1月04日15:04

2017年季奕鴻(左三)和當地僑團代表召開重大案情新聞通報會現場。
  (受訪者本人供圖)

32年前,16歲的季奕鴻從家鄉浙江溫州出發,遠赴歐洲大陸西南部的西班牙。在異國他鄉,愛思考、敢拼闖的季奕鴻選擇走出熟悉的中餐廳,開辦西班牙第一家大陸華人律師事務所,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如今,季奕鴻是西班牙中國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在過去2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受理了3000多起華人刑事民事案件,接受華人義務咨詢5萬余人次。

“律師夢”的萌芽

“剛出國時,我最大的理想是開一家中餐廳。”季奕鴻說。1987年,16歲的他和母親、弟弟一起,帶著200美元,離開家鄉,來到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倫西亞。

最初,季奕鴻和許多選擇出國打拼的鄉親一樣,在讀大學預科之余,到當地中餐廳找了一份兼職:端盤子,做“跑堂”。出國6年后,季奕鴻在當地開了一家400多平方米的中餐廳。和別人不同的是,季奕鴻心中還有一粒夢想的種子在悄悄萌芽。“我想做一名律師。”這個念頭源自他在中餐廳的工作經歷。他發現,一些僑胞缺乏法律知識和法律援助,開了中餐廳后,卻因沒有及時發現相關合同中存在的問題,最終痛失辛苦打拼多年的積累,甚至破產。

大學期間,季奕鴻選擇了法律專業,1999年碩士畢業后獲得律師執業資格,在馬德裡成立了西班牙第一家大陸華人律師事務所。“到西班牙后,我從零開始學習西班牙語。”季奕鴻說,“我相信勤能補拙。每天下午3點,我從中餐廳下班后,去學校上課到晚上9點,再回餐廳工作到凌晨。考試期間,餐廳晚上12點打烊后,我就開始復習功課,直到第二天早上。”這樣的日程表,季奕鴻堅持了七八年。

長達14年的堅持

從事律師工作后,季奕鴻逐漸意識到,在法庭之外,自己還可以做更多事,幫助同胞了解當地法律,少走彎路。

過去14年,季奕鴻每周都會在西班牙知名的華文媒體撰寫專欄文章,結合具體案例,講解法律規定,向華僑華人普及法律知識。這份工作沒有工資,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但他一直樂此不疲。談起自己堅持至今的原因,季奕鴻說:“我希望增強華僑華人的法律意識,隻有懂法、知法,才能更好地守法。”

變化悄然發生。一些讀者告訴季奕鴻,他們通過專欄了解到更多法律知識,生活工作更加安心了。“還有一些年輕的華僑華人說,他們是看著我的專欄長大的。”季奕鴻笑道。

而今,搭上新媒體的“快車”,季奕鴻開設了律師事務所的微信公號,在更多平台繼續做普法工作。平時,為了向讀者提供最新的法律信息,他還會花不少時間看書、學習。

“律師是一個跨學科的職業。做律師久了,接觸案子多了,就越發容易產生本領恐慌。”季奕鴻相信,隻有讓自己變得更好,才能更好地幫助別人。

中國故事的講述者

最近幾年,季奕鴻欣喜地發現,當地的華人律師事務所越來越多。而且,每當涉及當地僑胞重大權益的案子開庭,中國駐西班牙使領館的領保人員都會到庭。這讓他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在奮斗”。

“我知道,這背后是中國對維護海外僑胞權益的日益重視,也是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日益提升。”季奕鴻說。

隨著一批批中資企業來到西班牙,幫助這些企業在當地法律法規允許的情況下更好發展,成為季奕鴻的一項新工作。同時,他曾兩次擔任中國僑聯海外律師團團長。近年來,他還經常受邀去西班牙的一些大學講課,介紹中國的發展成就。

“去年,我去馬德裡卡洛斯三世大學做了一次有關中國脫貧成就的講座。在場學生聽完都非常吃驚,並對中國充滿好奇。”季奕鴻意識到,每一名華僑華人都可以成為民間大使,利用自身融通中外的優勢,幫助外國朋友更好地認識中國、了解中國。

季奕鴻希望,自己今后不僅要做一名聯通中外的架橋者,更要成為一名中國故事的講述者,為華僑華人和中國做更多力所能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