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二期)

2019年11月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法司改辦聯合考察調研團訪問西班牙、法國、意大利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1月22日09:11

11月7日至16日,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帶隊,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主任胡仕浩等一行五人組成的聯合考察調研團出訪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就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實際應用效果、僑社僑團和僑領在涉僑糾紛多元化解中的作用、海外華僑華人權益保障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開展考察調研。此次訪問,是去年中國僑聯與最高人民法院聯合頒布《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多元化解涉僑糾紛試點工作的意見》后,雙方首次聯合赴海外調研,訪問取得圓滿成功,獲得豐碩成果。

訪問期間,考察調研團先后走訪了西班牙溫州同鄉會、西班牙青田同鄉會、巴黎華人律師協會、法國華僑華人會、米蘭文成同鄉會等僑團,實地考察了位於馬德裡的青田縣“僑海通”跨境視頻服務系統、位於米蘭的溫州為僑服務“全球通”米蘭/文成辦公點、羅馬吳氏律師樓等,並在巴塞羅那、馬德裡、巴黎、米蘭、羅馬召開六場僑界代表人士座談會。

座談會上,張岩代表中國僑聯及萬立駿主席向廣大僑胞致以親切問候,她介紹了機構改革后中國僑聯的職能變化和僑聯維權工作的有關情況,張岩表示,中央把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工作劃入中國僑聯,為僑聯增設了部門、增加了編制,並把海外僑胞權益保護工作整合融入到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僑的重視、對僑聯工作的重視。僑聯作為僑胞的娘家人、貼心人,將一如既往堅持為僑服務,更好地為僑胞解決后顧之憂,更好地做好僑胞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此次出訪,目的是了解海外華僑華人對於僑聯維權工作的訴求,與僑社加強聯系,把為僑服務工作做的更好。胡仕浩向僑胞介紹了國內司法改革和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有關情況,他指出,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將為僑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糾紛處理方式,是國內司法改革公開化、透明化、現代化、信息化的一個縮影,最高法將做好海外華僑維權的法制后盾。與會僑胞紛紛發言,就回國使用護照便利度、完善國內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加強中資企業海外投資風險防控、完善僑民海外遺產繼承法規、加強中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建議。

考察調研團還先后來到巴塞羅那律師學校、羅馬法院、意大利最高法院等地,與巴塞羅那律師協會、意大利國家律師福利援助基金會、羅馬律師工會等外方機構開展交流,就歐盟ADR機制有關法規和運行情況、僑民糾紛解決方式、律師參與調解機制等內容進行學習座談。

駐西班牙使館參贊朱健,駐法使館領事僑務處一等秘書李成元、秘書沈國清,駐米蘭總領館副總領事汪惠娟、領事孟蕊,駐意大利使館參贊吳冬梅、領事王征,以及三國主要僑團僑領、華人工商界代表、華人律師、華裔新生代、留學生代表等出席了相關活動。西班牙聯合時報、旅法華人戰報、意大利新華聯合時報等當地主流華人媒體對訪問進行了宣傳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