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二期)

2019年11月

搭平台 談項目 引人才

僑界“雙創”故事在杭精彩演繹(僑界關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1月04日15:03

2019年峰會上,生物醫藥產業項目簽約現場。
  (杭州市僑聯供圖)

10月30日—11月2日,“創業中華——2019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峰會”在浙江杭州舉辦。這是連續第十年,有著創新創業熱情與能力的海外精英相聚在杭州。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在杭州,精彩的僑界“雙創”故事在上演。

搭建交流平台

“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為服務僑界海外精英來杭州創新創業、投資發展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是峰會的常客,曾幾次受邀在峰會上進行經驗分享。作為扎根杭州的醫藥創新企業負責人,丁列明2010年就參加了第一次峰會。2013年,“創業中華——2013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專家分場”還專門安排考察了貝達藥業海創園區。

丁列明在杭州的“雙創”故事在峰會上被人津津樂道。2002年,丁列明回國創業,在杭州創辦了貝達藥業。歷時近10年,自主研發成功中國第一個小分子靶向抗癌藥“埃克替尼”。該藥兩次獲得中國專利金獎,斬獲中國工業大獎,更是榮獲了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丁列明說:“這些成績的取得,除了我們自身的努力以外,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浙江和杭州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和政策支持。”

峰會正是這種良好環境的例証。“與會的專家與人才均感覺項目對接精准、落地角度好,而且,杭州市僑聯推出‘人才資源共享’的包容開放合作模式,也為項目落地創造了更多機會。”北美浙江華僑聯盟董事會主席朱婕已經是第四次參會,“峰會充分發揮僑界在海外的人脈、資本和視野方面的優勢,積極聯動地方政府、社團以及僑界各方力量,為投資創業者搭建了一個互動交流、資源整合、合作發展的平台。”

美國華人醫藥科學家協會會長陳邦華也多次參加峰會。“即便有時候我來不了,我的團隊中也會有人參加。”他說,“通過峰會,我們加深了對杭州創新創業環境的了解,與相關部門、企業建立了聯系。峰會現場可以簽約項目,而且,峰會之后,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和企業進一步交流,加強合作。”

探索服務模式

“這次和我一起回來參會的有20多位專家,帶來40多個項目。”朱婕說。峰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我們后台報名的人越來越多。如今,我們需要進行嚴格的篩選評估,才能確定與會人員名單。”杭州市僑聯副巡視員丁佐的話語透著喜悅。

“2010年以來,連續10年承辦峰會,杭州市僑聯走過了探索、實踐、創新、完善的10年。”丁佐參與了整個過程,“目前,峰會更加高端,參會人員都是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更加國際化,參會人員來自各個國家﹔更加專業化,之前峰會主題比較分散,項目對接有一定困難,現在每屆峰會側重一個主題,比如,這兩年就集中在生物醫藥領域﹔更加務實有效,項目對接落地成果顯著。”

以這兩年的峰會為例。2019年峰會吸引了國內外生物醫藥領域的102個項目參與洽談對接,現場簽約10個生物醫藥產業項目、10個生物醫藥高層次人才項目,總投資80億元人民幣。去年,峰會吸引了來自24個國家的600余人參加,101個生物醫藥項目進行對接,現場簽約10個項目,總投資56.7億元人民幣。

借力峰會,杭州市僑聯推動僑界“雙創”的路越走越寬。“我們創建並不斷完善‘基地+基金+人才’新僑工作樣式,推動形成了基地聯盟化、基金專業化、協會體系化和引才國際化的局面。”丁佐介紹,目前杭州市僑聯已經牽頭組建了“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杭州)聯盟”的新型“雙創”基地,創建“海邦基金”、“海投基金”、“海晏基金”等對人才進行扶持,通過海外企業家投資聯合會、海創會、留學生和家屬聯誼會等協會服務不同梯次的人才。此外,還在海外建立了招引人才的站點。

不負大好時代

作為新僑鄉,杭州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越來越足。2011年,中國僑聯授予杭州市“新僑回國創業(杭州)示范基地”。2019年峰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杭州醫藥港”挂牌。

“在杭州創新創業的16年,我見証了杭州的快速發展。杭州連續9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吸引越來越多的高端人才落戶於此,人才淨流入率持續位居全國第一。”丁列明說。

“我身邊的朋友都說,能感受到杭州友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朱婕說,“我有個朋友在醫藥領域有個項目,卻苦於在海外找不到資金。與杭州市僑聯對接后,僑聯多方溝通,終於實現了遠程對接服務,讓我的朋友得以進行項目的視頻路演。”

“我所在的生物醫藥領域,對研究環境、儀器設備、人才招聘等綜合實力要求較高,杭州擁有足夠的吸引力。”陳邦華笑言,“而且,杭州在招才引資等方面積極主動。這樣的‘人間天堂’誰不愛?”

丁列明說:“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快速發展為我們海歸人才提供了很大的舞台和很好的發展機會。我們在中國做成了在美國做不到的事。同時,中國的發展也需要更多的海歸高端人才作出更多的貢獻。回到中國創新創業,要深入了解國情,融入團隊和社會,調整好心態,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挫折。機會隻給有准備且堅持不懈的人。”

作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的代表,丁列明向海外精英發出熱情洋溢的邀請:“今天,我們趕上了創新創業的大好時代,僑界精英大有可為。熱忱歡迎僑界精英多了解杭州,來杭州安家立業,來杭州創新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