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二期)

2019年11月

尋根之旅 情牽雲南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11月08日14:17

10月22日,由中國僑聯主辦,雲南省僑聯、昆明市僑聯承辦的2019“尋根之旅·情牽春城”秋令營在昆明閉營。至此,2019年我省14個州市已圓滿舉辦“尋根之旅”夏令營、秋令營35個營的活動,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實現了回到“老家”參觀學習、尋根問祖的願望。他們帶著好奇與渴望而來、滿載收獲和喜悅而歸。

踏山訪水看雲南 

“秋令營讓我對中國的歷史、雲南的扎染和茶藝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石林很好玩,民族歌舞打跳很有意思。”“我喜歡‘漢字的起源和傳承’課程。”“我喜歡吃這裡的烤蘑菇。”“我喜歡喝玫瑰花茶。”……來自緬甸、泰國的營員們在昆明參加“尋根之旅·情牽春城”活動感觸頗多。

“尋根之旅”活動的主要內容有三項:課堂教學、參觀游覽、交流聯歡。活動用廣大華裔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在昆明,營員們學習了漢語知識、中國傳統武術和詩詞散文朗誦,參加了傳統非遺手工扎染、茶藝、民族歌舞打跳等文化體驗活動。

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營員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科普知識,一起做許多充滿趣味的小游戲。

在昭通市,夏令營緊扣“漢語、文化、尋根”主題,營員們參加了中國歷史文化簡介、書法、陶藝制作、臉譜設計、民族舞蹈表演等極具中國特色的活動。

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營員們參觀了三七科普館、文山州博物館、苗族文化傳習館、文筆塔、西華公園、澳洲生態園以及普者黑等景點。

豐富多彩的活動,讓營員們大開眼界,紛紛感嘆:真是不虛此行!泰國清邁崇華新生華立學校的老師李謹說:“雖然孩子們在前3天表現出了明顯的‘水土不服’,但是精彩的活動吸引了大家,孩子們很快‘忘’了‘水土不服’這事兒,個個變得生龍活虎。”

一次雲南營,一生雲南情。營員們紛紛表示要把此行的收獲與家人朋友分享,今后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中國和所在國友誼的推動者和促進者。

尋根織夢話未來

“我雖然在緬甸出生、成長,但是我和祖籍國有著共同的根和夢。緬甸東方語言與商業中心初一學生韓玉慈說,“我的父母一直鼓勵我學習中文,學習中國文化。我喜歡舞蹈,我的夢想是以后成為一名舞蹈家,做緬中舞蹈文化交流的使者。”

“我的母親是中國台灣人,我的父親是泰國人,他們都鼓勵我以后來昆明讀大學。我喜歡中國,也喜歡昆明這座城市。在這幾天的秋令營裡,我結交了很多昆明朋友。”泰國南邦育華學校高三學生陳婉如腼腆地說。

緬甸南坎華僑佛經學校教師鄭季品認為,“尋根之旅”活動為華裔青少年創造了零距離接觸祖籍國的好機會。他們在活動中游覽了祖籍國的大好河山,近距離感受了當地民俗風情,親眼目睹了中國民族團結、繁榮昌盛的現實生活,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這對華裔青少年的成長有重要意義。

省僑聯黨組書記和向紅介紹,2019年全省有14個州市舉辦“尋根之旅”活動,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西班牙、荷蘭、奧地利、比利時、新加坡、菲律賓、緬甸、泰國、老撾、越南等國家約170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前來參加活動。

至今,中國“尋根之旅”活動已舉辦20年。它已成為廣大華裔新生代了解中國歷史和現狀的重要窗口,成為廣大海外僑胞認可、深受海外華裔青少年喜愛、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品牌活動,是海內外青少年增進友誼、尋根尋緣、共同成長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