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二期)

2019年11月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2019年11月14日14:59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持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落實中國僑聯“十代會”部署,進一步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11月13日上午,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會議。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建發,全國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數據服務中心主任宿忠民分別致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僑聯副主席吳晶,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杭州市委副書記張仲燦,杭州市政協副主席、僑聯主席王立華等出席會議。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僑聯組織的優勢在基層,活力在基層,生命力在基層,僑聯工作的重點也在基層。自“十代會”以來,全國僑聯系統圍繞加強頂層設計、支持保障、工作指導和工作創新作了積極探索,並取得了重要成效。要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要進一步錘煉嚴實的工作作風和奮進的精神狀態,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僑界的具體行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僑聯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立足黨中央對僑聯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心,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要求,立足僑聯工作對象前所未有的新變化,立足海外僑胞對僑聯工作前所未有的期待,進一步增強抓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萬立駿指出,各地僑聯要開拓創新,加大力度,以大中城市為重點,全面推動基層僑聯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從“行政推動”向“功能驅動”轉變、從“單打獨斗”向“齊抓共管”轉變、從“傳統模式”向“智慧模式”轉變、從“補齊短板”向“延伸跳板”轉變,奮力開創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新局面。

 萬立駿強調,各地僑聯要把握規律,強化責任,正確處理好“黨建帶僑建”和“僑建促黨建”辯証關系,增強基層僑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正確把握“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辯証關系,提升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效能﹔正確把握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的辯証關系,做到兩者互為前提、互相促進、實現有效覆蓋,不斷提升做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建發受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委托出席會議,對中國僑聯及全國各省市僑聯領導蒞臨浙江表示熱烈歡迎。

 黃建發指出,浙江是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當前,浙江正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新期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實現生產總值4.3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經濟與社會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浙江華僑。改革開放后,大批華人華僑回鄉投資創業,為浙江改革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目前,全省共有僑資企業3.8萬家,投資總額超過4100億美元,在推進國家公共外交、服務一帶一路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近年來,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僑聯工作,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延伸至海外地區,致力於為全球僑胞提供更周到的服務。

 黃建發強調,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提出的“大僑務”理念,打好僑牌,以僑架橋。堅持以黨建帶僑建,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擴大組織覆蓋面,提高組織向心力,推動僑務工作更好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更好地把廣大華人華僑團結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路上來。他相信,通過此次會議的召開,全國基層僑聯建設必將躍上一個新的台階,浙江僑聯也必定能夠為浙江的“兩個高水平”建設貢獻更大的力量。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李卓彬在會議中指出,全國僑聯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的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國僑聯改革要求和“十代會”工作部署,不斷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全國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數據服務中心主任宿忠民圍繞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的建立情況作了詳細介紹,體現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對僑聯工作的熱情支持。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隨后,浙江、北京、上海等地僑聯作了經驗交流。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在典型發言中表示,近年來,浙江省僑聯始終聚焦“抓基層、打基礎、強服務”,強化黨建引領、樞紐聯動、陣地建強、機制放活,著力構建基層僑建大格局,全力打造基層僑建大平台,不斷強化基層僑建大保障,探索出了一條既務實又開拓、既規范又活躍的基層僑聯固本強基之路,得到中國僑聯和浙江省委領導的批示肯定。下一步,浙江省僑聯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為遵循,以本次交流會為契機,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和省委有關決策部署,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觀念、主動作為,努力把僑聯組織建設成為廣大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圓共享中國夢作出僑界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僑聯2019年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 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在杭州舉行

會上還為部分基層僑聯組織頒發了第一批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廣州、泉州、杭州、成都、南昌、蘇州、合肥和濟南等僑聯在下午的大會上作經驗交流。

會議期間,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分別會見了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一行,就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充分發揮僑的作用、助力浙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全國各省僑聯、副省級、省會城市和部分僑鄉地區地市僑聯負責人約210人參加會議。

來源:浙江省僑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