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二期)

2019年11月

中國僑聯召開全體干部大會傳達貫徹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1月14日20:04

11月14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全體干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傳達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盛況和《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精神。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傳達學習《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副主席李卓彬、齊全勝出席會議。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征程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決定》。《決定》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綱領性文件和政治宣言書,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萬立駿強調,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一是全會的主題十分重大。制度問題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關系國家長治久安,關系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和探索的全面總結,構筑了中國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為堅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支撐,為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開辟國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為人類社會制度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二是全會的時機十分關鍵。我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有必要對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進行總體謀劃、系統安排,為未來定綱指向、強基固本,用有力的制度保障為實現民族復興保駕護航。三是全會的部署十分重要。《決定》從制度層面把我們黨長期探索形成的國之綱維、國之紀法凝練起來,特別是對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進行系統梳理和深化拓展,極大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性、系統性、協調性。

萬立駿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具有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為黨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制度支撐和治理保障,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為人民謀幸福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好制度,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一個與國家現代化總體進程相協調的總體目標,旨在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必將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萬立駿強調,要切實增強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全會《決定》,原原本本學、系統深入學,努力掌握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政治性是僑聯組織的靈魂,中國僑聯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制度,發揮好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在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上先學一步、學深一點,進而廣泛宣傳、堅決貫徹,以帶動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思想和行動凝聚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要把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迅速組織多種形式的學習宣傳,把四中全會精神傳達貫徹下去,傳達到每個黨員干部,真正把全會精神吃准吃透、落細落實。要將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廣泛宣傳,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中國制度故事,特別是講好人民當家做主、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故事,積極創新話語體系,引導海外僑胞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

萬立駿最后指出,中國僑聯全體干部職工要凝聚共識,振奮精神,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邁上新台階。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落實到僑聯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抓緊出台《中國僑聯黨組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實施意見》。要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落實和行動體現到全會要求上來,推動僑聯事業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要積極主動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政治巡視,並結合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和問題整改“回頭看”,推動巡視問題整改取得實效。要對照年度工作計劃,抓好年前的各項重點工作,結合十代會的工作部署科學謀劃好明年工作,研究制定僑聯工作規劃。

中國僑聯顧問林兆樞、林軍、黃軍軍、李祖沛、陳蘭通、朱添華、唐聞生、林淑娘、喬衛,機關全體干部、事業單位處級以上干部,直屬企業、社團中層以上干部,離退休黨支部委員等近15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