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法顧委2019年下半年主任會議在京召開
2019年11月23日12:14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1日上午,中國僑聯法顧委2019年下半年主任會議在中國僑聯機關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總結法顧委2019年工作,研究2020年工作思路。

會前,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親切會見了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等與會領導。

會議由張耕主任主持。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法顧委常務副主任林淑娘、張鳴起、王秀紅,副主任高盧麟、姜鳳岩及秘書長張岩出席會議。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全體干部參加會議。

會上,受萬立駿主席委托,李卓彬副主席傳達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通報了中國僑聯2019年主要工作和貫徹全會精神、推進僑聯事業改革的有關舉措,並就做好下階段法顧委工作發表講話。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全面部署,為僑聯事業改革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也為法顧委工作帶來新機遇新要求。他強調,法顧委要持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寬廣領域,思考和把握依法維護僑益工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僑胞利益訴求,增進僑界群眾法治獲得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用新思想定向領航。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深刻理解黨中央對僑務和僑聯工作的新戰略新思想新理念,深刻理解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內在邏輯和緊密聯系,深刻理解依法維護僑益的基礎地位、基石作用,不斷增強做好法顧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二要增強制度自信,助力提升國家治理效能。要從推進“中國之治”的宏觀視角,為僑務法治建設把方向、固根基、筑平台、補短板,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僑務法治體系。要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在國家治理體系中推進維護僑益工作。三要匯集僑界法治智慧,推動維護僑益工作理論創新。著力加強維護僑益工作的發展環境研究、方式方法、工作機制和海外維權工作路徑研究,著力破解僑胞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實現統籌謀劃與精准發力相結合。四要支持基層基礎建設,不斷織密僑胞權益保障網。將專家資源、工作資源、法律服務送到基層,支持基層僑法宣傳角、“僑胞之家”建設,為僑界群眾提供直接便捷的法律服務,不斷提升幸福感和滿意度。

與會法顧委領導結合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圍繞李卓彬副主席講話要求,就做好法顧委工作發表意見。大家表示,要在學深學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自覺站在國內海外兩個大局把握維護僑益工作,不斷增強做好法顧委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要在研究僑情、服務僑胞上下功夫,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全力維護僑界群眾的合法權益,提高維權能力和水平﹔要在參與法治建設、提升國家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弘揚法治精神,貢獻法治智慧,在國家治理體驗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發揮光與熱﹔要在強基固本、加強自身建設上下功夫,加強法顧委工作體系建設,發揮專業委員會的獨特作用,不斷增強維護僑益工作合力。

會議還審議了法顧委2019年年會方案,討論了法顧委2019年年會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醞釀了法顧委委員調整方案。會議指出,要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穿法顧委工作全過程,落實在對明年工作的部署中,堅持胸懷全局、為僑服務、改革創新,堅持科學主動依法全面合力維權,創新維護僑益工作體制機制,不斷開創新時代法顧委工作新局面。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