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十二屆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
2019年11月23日11:52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1日,由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主辦的第十二屆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在北京舉行,李卓彬副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了開幕式演講。

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會長、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組委會主席鄭萬通出席並主持開幕式,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名譽會長、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組委會聯合主席杜青林致開幕辭,聯合國和平大學校長弗朗西斯科·羅哈斯、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等嘉賓,部分世界500強跨國公司企業家出席會議並演講。

李卓彬作了題為“發揮僑商獨特作用,助力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他談到,跨國公司與華僑華人,特別是遍布全球的僑商群體有著密切關系。一方面很多大型華人企業,如泰國正大集團、新加坡嘉裡集團等本身就是相當成功的跨國企業集團,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積極拓展業務,開展跨國經營﹔另一方面,在海外,數百萬計的僑商經營觸角已經深入各國經濟社會生活,數量與規模不斷壯大,資本形態、企業家構成、產業類型等日益豐富多元,跨國發展的國際屬性等特點越來越凸顯。

他指出,經濟全球化促成了世界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讓各國人民從中受益,使全球經濟實現了深度融合和快速發展。作為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和堅定支持者,一直以來,中國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潮流,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為各國創造了大量貿易機會、投資機會和就業崗位,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特別是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方位、全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他強調,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為廣大僑商提供了寶貴機遇,為僑商參與世界發展搭建了更大舞台。廣大僑商分布在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長期發展中形成了龐大而細密的商貿流通網絡,蘊藏著雄厚的資本實力、豐富的智力和人才資源,不僅是中國建設和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世界貿易摩擦此起彼伏、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經濟“走出去”的背景下,充分發揮僑商的商業網絡和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維護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他提出,可以“借僑織網”,充分借助海外僑胞人口規模和僑商網絡優勢,配合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各方力量抓住機遇,推動市場運作和信息溝通,促進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等要素資源跨國配置,減少潛在貿易投資壁壘的負面影響。可以“用僑創新”,發揮僑界創新資源優勢,進一步推動同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各類經濟主體,在創新智造、綠色發展、全球治理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培育新的增長動能,開辟發展新路徑,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可以“以僑為橋”,利用僑的民間友好交往優勢,向各國主流社會和當地人民廣泛介紹中國,增進外國民眾、企業和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和理解,促進中國經濟與相關國家交融共生、合作共贏,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

他表示,中國僑聯將充分利用中國僑商聯合會、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的僑資僑智兩種資源,加強同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的密切合作,助力國際跨國公司事業發展﹔將深入打造“創業中華”品牌活動,深化國際產能合作,配合跨國公司深度參與和共建“一帶一路”,共同開發開展第三方市場﹔將積極推動在教育、文化、旅游、體育、青年等領域的合作,為促進民心相通、凝聚發展共識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自2007年起已成功舉辦十一屆,會議秉承 “平等、誠信、合作、共贏”的精神,積極踐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立足全球視野、中國視角,探討世界經濟、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為中外跨國公司的合作與交流鑄造平台,為中外工商領袖與政府溝通和對話建立機制,為加強國際合作做出積極貢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努力。

(責編: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