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外華媒走進溫州文成
2019年11月2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活動參與者參觀“問道劉基館”。
  (文成縣宣傳部供圖)

本報電 (記者賈平凡)近日,為期3天的“與世界握手·新時代 新溫州”2019海外華文媒體看溫州主題外宣活動走進文成,吸引了73家海內外媒體、多國溫籍僑領和外籍專家等共計近百人參加。此次活動由浙江省溫州市委宣傳部、文成縣委、文成縣人民政府主辦,文成縣委宣傳部、溫州廣電傳媒集團東海網承辦。

11月15日,溫州市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裡氣氛熱烈。作為此次活動的重要一環,“與世界握手·新時代 新溫州”推介會隆重召開。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在現場詳細介紹了溫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溫州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胡劍謹主持推介會。圍繞美麗文成、招才引智、文旅融合、招商引資,溫州市多個政府部門進行專題推介。此外,為探索效果更好的海外傳播模式,開拓更多元的媒體合作形式,當日,文成縣委宣傳部還舉行全球媒體海上聯盟成立儀式暨海外華文媒體合作簽約儀式。

14日,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文成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文成縣共有16.8萬人僑居在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浙江省第二大僑鄉,又被譽為“僑領之鄉”。文成基地的成立,有利於整合海外僑務資源,發揮海外傳播站、海外傳播使者的優勢,在海內海外、線上線下聯動開展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14日下午,在文成縣海外服務中心,一場聯通文成與意大利米蘭的“面對面”視頻連線,給在場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文成和米蘭的工作人員的密切配合下,現場僅用10分鐘,中心就為意大利華僑金瑞眉辦妥了退休審批業務。該中心遠程視頻取証系統實現了身份核實、電子簽名、網上取証、錄音錄像、存儲刻錄功能於一體,可跨境辦理外事僑務、公安、司法、不動產登記等涉僑業務。文成縣早在2009年就推出“特邀海外調解員制度”,並在此基礎上探索“互聯網+審批”等改革舉措,為溫州市跨境延伸涉僑公共服務提供了“文成樣本”。

夜游甌江、走進僑鄉、游覽百丈漈、探訪伯溫故裡、品味畬族文化……此次主題外宣活動的採風行程,向海內外展現了新時代溫州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面貌變化,是一次對外講好溫州故事、傳播好溫州聲音的成功實踐。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