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有情懷有擔當 僑商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冉文娟
2019年11月20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有情懷有擔當 僑商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中新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冉文娟)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在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多位僑商代表表示,在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的過程中,廣大僑商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發揮光和熱。

  “海外僑商對祖籍國有深厚的感情,會盡己所能響應號召投入扶貧攻堅中來”,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表示,僑商群體對祖(籍)國的深深眷戀,是其參與扶貧事業的原動力,扶貧濟困、造福桑梓也一直是僑商的優良傳統。

  “改革開放帶動了許多華僑華人事業成功,僑商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建設者,也是分享者,我們希望更多人投身到中國發展建設中來。”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說,中國發展為廣大僑商帶來發展機遇,回饋社會是僑商的責任和使命所在。

  廣大僑商實力雄厚,他們慷慨解囊,助力中國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文化教育以及基礎設施改善等。許榮茂向記者介紹,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世茂集團捐資逾1億元人民幣,向地震中受災最為嚴重的西部鄉鎮無償捐建“世茂愛心醫院”,為當地提供安全、有效、廉價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十余年來,“世茂愛心醫院”已超過100所,遍布四川、雲南、甘肅等多個省市地區,覆蓋服務人口超2000萬。

  怡海集團則長期專注於教育扶貧。怡海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琳達介紹,在湖南吉首,怡海集團援建了乾城僑心怡海小學,10年來堅持捐款捐物,每年不斷派遣教師進行培訓。2011年,怡海集團設立“怡海樹人班”,專門用來資助家庭貧困、品學兼優的學生,先后在甘肅、江蘇、湖北、四川、河北五地共資助59個班級。為提高老少邊窮地區新建學校教師的業務水平,怡海還創立了“怡海紅燭班”,通過培訓、交流等形式,提高這些學校教師的專業素質和教學能力,促進了教育的均衡發展。

  在扶貧攻堅行動中,廣大僑商思路清晰,舉措有力。長期以來,僑商們把技術、經驗、知識、人才等帶到貧困地區,既“輸血”也“造血”,為貧困地區提供發展的平台和渠道。

  完美公司董事長古潤金表示,參與國家“精准扶貧”戰略,要不斷探索創新扶貧模式,腳踏實地幫扶困難群眾。他介紹:“近年來,完美公司在產業幫扶、教育開發、醫療健康、捐資濟困等各個領域積極開展扶貧實踐,通過教育扶貧、鄉村扶貧、‘授漁計劃’等積極參與國家‘精准扶貧’戰略實施。”(完)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