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中國僑聯第四屆青年委員會
“僑界杰青華東行”活動成功舉辦
2019年11月19日13:48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1月9日至13日,來自阿聯酋、阿曼、巴基斯坦等25個亞洲國家和中國港澳地區的近60名中國僑聯第四屆青年委員赴江蘇、上海參訪,開展“僑界杰青華東行”活動。江蘇省政協副主席王榮平,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上海市僑聯副主席陶勇親切會見參訪團一行。

周建農向來蘇的僑界青年表示熱烈歡迎。她簡要介紹了江蘇發展成就和燦爛文化,高度評價廣大江蘇籍僑胞的歷史貢獻和時代風貌,勉勵海外僑青賡續僑界傳統,把握新時代機遇,為夢想奮力奔跑,在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支持新江蘇建設中揮洒青春﹔講好中國故事,分享海外智慧,增進江蘇與世界的對話,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闊舞台唱響青春之歌。

陶勇向新當選的中國僑聯青委會委員表示衷心祝賀,並對各位僑界杰青來到上海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上海市僑聯將不負中國僑聯的重托,一方面積極擴大僑聯“朋友圈”,通過舉辦高峰論壇和系列海外聯情聯誼活動,更好地連接海內外﹔另一方面充實海外聯誼聯絡工作內涵,發揮僑聯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幫助國內企業“走出去”,把海外僑商“請進來”,共同助力上海發展。

11月10日下午,參訪團全體成員在南京隆重舉行祭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儀式。僑青委員們懷著沉痛的心情向遇難同胞敬獻花圈、默哀致祭。置身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實展,鐵証如山的歷史遺物、觸目驚心的歷史照片,令僑青委員深深沉浸在那段苦難屈辱的歷史中。他們表示,這是中華民族的屈辱記憶,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恥辱,昭示我們永遠要銘記歷史,面向國際社會講清歷史真相,呼喚起對歷史的尊重﹔要以史為鏡,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表達中華民族對和平的珍視與堅守,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僑聯青委會副會長、香港九龍集團董事長孫曦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任人宰割,走向繁榮富強、偉大復興,體現著制度優勢,依靠著團結的力量﹔要讓香港僑界青少年多學習祖國歷史,了解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程,進一步樹立愛國情懷,增進民族自信。中國僑聯青委會常務委員、菲律賓商報執行副總編輯庄銘燈表示,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是民族記憶,也是世界記憶。海外僑胞要做歷史的傳播者,讓各國人民更全面深刻地了解歷史史實,壯大正義的聲音﹔要做人類和平的促進者,展現中華民族以和為貴的精神追求,表達以史為鑒、祈願和平的民族心聲,傳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景。

在南京期間,參訪團考察了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南京牛首山文化區。

11月11日,參訪團一行赴蘇州出席蘇州市情推介會、參訪大運河文化帶遺址。在蘇州市情推介會上,蘇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姚林榮介紹了近年蘇州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熱情邀請與會僑青共同加入“強富美高”新蘇州建設。在蘇州黎裡古鎮,大家徜徉其間,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品味古鎮人民的美好生活,共話運河城市歷史、經濟、文化、民生發展。大家紛紛表示,要擔當僑界青年的青春責任,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為大運河文化保護和江蘇運河城市在新時代的發展貢獻力量。

11月12日上午,參訪團赴中國(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考察臨港集團及臨港新僑新興產業園。臨港新僑新興產業園是上海市僑聯與臨港集團集各方優勢,共同打造的國際化、前沿性、產業化、高能級的高科技產業園區。臨港一片朝氣蓬勃的景象給參訪團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紛紛表示通過交流與參觀,親身感受到臨港未來在上海經濟發展長遠規劃中的重要地位和欣欣向榮的發展前景,希望能夠在臨港新片區的熱土上尋找發展機遇,共同參與上海新一輪城市發展。

11月12日下午,參訪團一行與上海市僑聯青年總會和各區僑聯青委會代表參加“僑連五洲·閱讀上海”文化沙龍,上海市僑聯青年總會會長、萬和控股集團董事長、昊美術館創始人鄭好致辭。新民晚報高級記者、藝評專欄《林距離》主筆林明杰和上海僑青總會理事、上海日報城市和建筑歷史專欄作家喬爭月分別做了題為《海派藝術,不一樣的藝術》和《外灘:夢想與榮光》的主旨演講,通過深入解讀海派藝術的美和講述外灘的傳奇故事,讓嘉賓們從文化藝術的視角閱讀上海,感知上海的溫度,感受上海日新月異的變化。在隨后的圓桌討論中,圍繞《如何打造城市文化名片》,鄭好、林明杰、喬爭月、上海市僑青總會副會長朱一山、中國僑聯青委會常委江睿、中國僑聯青委會委員許錦雄各抒己見。隨后嘉賓們還一同參觀了昊美術館。

此次活動,通過組織參觀考察歷史紀念館、文化景點、臨港新片區、文化體驗和沙龍互動等活動,凝聚僑青共識,銘記悲憤歷史,感知現代華東風採,鼓勵僑界青年參與和支持江蘇、上海發展,在對外交往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同心同行共圓中國夢、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

(責編:蔣琪、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