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圍繞中心大局,立足省情僑情,找准切入點
——安徽省僑聯積極踐行“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
工作機制系列報道之一
2019年11月19日16:42  來源:中國僑聯

編者按:近年來,安徽省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領導下,在中國僑聯指導下,根據世情、省情、僑情的新變化,科學研判,發揮優勢,高度重視大學僑聯和大學校友會工作,積極推動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形成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三方合力,服務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和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取得了良好成效。現刊發兩篇報道,供各地學習和參考。

一、准確把握安徽省情,高度關注重視科技創新在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安徽擁有中國科技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安徽大學等110所高等院校,各類科研院所5360家,國家級研發平台129個,首批10個安徽省實驗室、10個安徽省技術創新中心組建運行,合肥擁有9個已建和在建包括合肥同步輻射、全超導托卡馬克、穩態強磁場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建設正加快推進。安徽還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24家,高新技術企業4710家。安徽的創新能力已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科技實力和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安徽大發展的第一生產力。

二、全面分析安徽僑情,深度了解發掘海外新僑人才數量質量和特點優勢

安徽自古崇文尚學,高校眾多,中學林立,改革開放以后大批莘莘學子赴海外留學,近年來更是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長,僅2018年出國留學人員就達1萬余人。這些留學人員后來很多成為華僑華人,僅中國科技大學在海外的校友就有2萬余人,且大多是高科技人才。安徽是出國留學人員大省,是新僑鄉。目前,由安徽走出去的海外新僑有20余萬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各個領域,很多人已成為世界著名科學家、國際尖端科技人才和高新技術產業領軍人才,如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朱健康、李家洋、任洋等。再如,領先全球的獨角獸AI創業公司雲從科技、商湯科技、雲知聲科技、寒武紀科技等領軍人物和核心團隊基本都是中國科大海外校友。

安徽也是華僑華人和留學歸國人員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目的地,其中有眾多高科技人才和高新產業領軍人才,目前入選國家“千人計劃”278人,入選省“百人計劃”141人。

三、科學研判省情僑情,創新理念思路,把安徽省情僑情優勢轉化為僑聯工作優勢。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眾多創新支撐平台是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和先進生產力,同時也是高科技人才需求的集中區、承載地﹔建設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科教強省、人才強省需要龐大的人才隊伍和科技力量作為支撐。而安徽在海外眾多的高層次新僑人才,正是安徽得天獨厚的人才資源寶庫。同時,安徽這片投資興業的熱土正在成為新僑人才回歸施展抱負、實現夢想的大舞台。

立足省情僑情優勢,安徽省僑聯貫徹新思想、樹立新理念、探索新路徑,大力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僑工作,揚長避短,凸顯優勢,以新僑人才工作為切入點,實現新僑人才資源與地方經濟發展緊密結合。省僑聯於2015年3月加入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新僑人才的高度重視、對僑聯組織的高度信任和期待。

(責編:蔣琪、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