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近600位僑胞齊聚第四屆世界青田人大會
“建設美麗家鄉,我們也是主角”(僑界關注)
欒若曦
2019年11月1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園丁合唱團和僑之聲合唱團在第四屆世界青田人大會開幕式上表演曲目《我和我的祖國》。
  張永益攝

11月10日至11日,以“我為家鄉發展出力”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青田人大會(下稱“世青會”)在浙江省青田縣舉行,近600名海內外僑胞齊聚一堂。本次世青會由中共青田縣委、青田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青田正在發揮作為華僑之鄉的資源優勢,積極吸引青田籍僑胞,助力自身發展。

聚僑智 集思廣益

蜿蜒山腳下高樓林立,夜幕初臨街道霓虹點點,青田的夜晚美麗迷人。

歐式風格的步行橋、歐陸風情一條街,古堡樣式的工會大廈,道旁矗立的西班牙斗牛雕塑,都透出青田深厚的開放底蘊。

青田是浙江第一僑鄉縣,現有華僑33萬人,分布在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江南山水情調與國際化都市特征共同構成了青田的獨有風貌。

本屆世青會旨在動員和引導海外華僑、國內青商回鄉創業、反哺家鄉,共同投身浙江青田華僑經濟文化試驗區建設,推動“青田人經濟”與“青田經濟”互動發展,共同開創“美麗青田、幸福僑鄉”新局面。

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陳鐵雄在開幕式上強調,世青會是全世界青田人展示個人才華、促進社會發展、實現理想抱負的重要載體﹔是青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實現經濟轉型,推動產業提升的重要平台﹔是海外華僑華人回鄉交流合作、創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渠道。

自本屆大會籌備以來,招商引資平台共簽約實體招商項目62個,投資額達236.5億元。

“華僑是青田最大的資源”,青田縣縣長周和平在致辭中指出,“要堅定不移打好‘僑牌’,為青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能。”

世青會期間舉行的青田發展論壇,正是打好“僑”牌的重要舉措之一。

本次論壇以“問海借力,共謀發展”為主題,邀請6位海內外嘉賓,為青田創新發展出謀劃策,貢獻“金點子”。江蘇偉天化工集團董事長林偉平是美籍華人,百得利董事長周小波是德籍華人。他們分別從自己海外創業的經驗出發,結合青田當地實際,提出中肯又具有前瞻性的意見。

守僑心 不忘來路

“幾十年的創業生活,心中有兩個抹不去的關鍵詞:‘家鄉’‘祖國’。”林偉平在論壇發言中感嘆。1987年,19歲的林偉平背井離鄉,奔赴美國紐約。林偉平將餐廳經營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賺得盆滿缽滿。2004年,林偉平回到中國,開發煤炭資源。2019年,為支持加快家鄉城市化進程,林偉平回到青田開辦公司。他說,“我熱愛家鄉的情懷不會變、為家鄉爭光的信心不會變、願意為家鄉做出更大貢獻的信念不會變。”

保加利亞中國旅行社董事長王普劍在經商的同時,熱心推動中外交流。2000年王普劍跨出國門到保加利亞創業,那一年他25歲。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王普劍將目光轉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看好保加利亞豐富的旅游資源,於2017年在當地注冊成立了“保加利亞—中國旅行社”。

作為一名保加利亞華僑,王普劍積極推動中保文化交流。“在保加利亞中國商會牽引下,今年保加利亞索菲亞市納德日達區政府代表團訪問了青田,促成當地政府對祖國和家鄉深入認識,轉變當地相關部門對華商的態度。”王普劍認為,“我們海外青田人能過上好日子,政府的惠僑政策功不可沒。現在應該是我們為家鄉做點事情的時候了。”

阿托雷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毛燕偉則有效地利用了華僑間的交流往來,促進青田貿易發展。毛燕偉是一名西班牙華僑,也是西中經貿文化促進會會長。毛燕偉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響應青田縣委、縣政府號召毅然回鄉創業。

2015年,華僑人脈好的毛燕偉正式入駐青田進口商品城,並很快成功地將青田打造成西班牙紅酒的“集散地”——先把西班牙的紅酒“搬”回青田,再銷往全國各地。

搭“僑”梁 凝聚僑力

青田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僑胞助力,青田縣委、縣政府致力於凝聚僑心僑力,進一步推動發展。

青田縣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章隆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青田致力於加強海外僑團建設,推動海外僑團規模化、規范化、示范化發展,讓僑團組織成為開展僑務工作的橋頭堡。

2018年,青田統籌推進華僑興業回歸、資本回歸、總部回歸、智力回歸、安居回歸,相關政策的出台也使華僑更加安心回鄉創業。

與此同時,政府推動建設投資項目交易中心、僑鄉進口商品城、僑鄉農品城、世界紅酒中心等十大平台,促進華僑要素回流。

近5年來,青田華僑累計回鄉創辦企業300余家,投資項目100多個,投資額達400多億元,捐資捐物超億元。

青田還致力增強海內外華僑的交往與聯系。章隆介紹,青田注重新僑“培根”教育。每年定期舉辦新生代華僑“情系家鄉”“中國尋根之旅”等夏令營,開展華文教育、傳承家鄉文化,多方位涵養僑務資源。2018年開始,連續兩年舉辦“僑鄉中國年”活動,以青田僑鄉的獨特視角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青田民間也自發組織了多支僑胞聯絡隊伍。溫州市青田籍歸僑僑眷聯誼會是其中一個。聯誼會秘書長夏靈敏介紹,聯誼會在1985年成立,“抱團取暖,點線面連接,連接中外僑胞,向美好生活努力”。

隨著中國發展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多的海外華僑華人選擇回鄉創業,反哺家鄉。

王普劍表示,“如今的青田新藍圖已繪制,夢想將在這方熱土變成現實!我想,所有海外青田游子都跟我一樣,更加有信心為家鄉打響‘世界青田’品牌貢獻力量。”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