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開幕 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9年11月17日21:14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7日,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泰國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以及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的僑商代表和全國僑聯、僑商組織代表800余人出席大會。會議由隋軍同志主持。

開幕會上,萬立駿作了題為《凝聚僑商力量 為新時代奮斗》的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的年份,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際,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這是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僑商盛會,是落實黨中央涉僑機構改革任務、推進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的實際行動,是兩家商會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僑商會發展、凝聚僑商力量、為新時代奮斗的一次重要會議。

萬立駿說,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開幕,這標志著中央部署的兩家商會整合融入改革任務將順利完成,也標志著規模最大、實力最強、聯系面最廣、海內外影響最大的僑商組織將正式成立。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就貫徹中央精神、進一步做好僑商會工作,提出四點意見:一是對中國僑商聯合會和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取得的成績、發揮的作用應當充分肯定。成立10多年來,兩家商會銳意進取,不斷發展。兩家商會的會員,基本涵蓋了在中國大陸投資較大、成就突出、在海內外有相當影響的知名僑商和僑資企業家。兩家商會致力於服務大局、服務會員,開展了大量形式多樣、務實有效的工作,為我國經濟發展、公益慈善事業推進、中外交流與合作等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家商會緊緊圍繞區域發展、創新驅動、“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組織動員僑商、僑企參與地方經貿合作、科技交流等活動,參與國家對外合作重大項目,在促進我國“引進來”與“走出去”,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二是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准大勢、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希望大家在搞清楚什麼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什麼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什麼是“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以及搞清楚黨和政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等幾個方面加強學習和理解,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讀懂中國,理解中國。三是廣大僑商、僑資企業家要像改革開放初期那樣,積極投身、熱情支持中國發展,做新時代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希望大家認識要更高,追蹤溯源、飲水思源,增進對黨、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擁護、理解和認同﹔希望大家本領要更強,苦練內功、外樹形象,做有擔當、有風採、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希望大家貢獻要更大,胸懷家國、兼濟天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添磚加瓦﹔希望大家作用要更大,以僑為橋、以內聯外,在共建“一帶一路”、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展現作為。四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建設世界一流、中國特色的僑商組織。僑商會要在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下功夫﹔要在堅守鮮明的工作定位上下功夫﹔要在履行光榮的職責使命上下功夫﹔要在完善科學的治理體系上下功夫﹔要在加強秘書處的黨建工作上下功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的僑商組織,更好引領廣大僑商、僑資企業家成長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萬立駿表示,僑商會伴隨著改革開放茁壯成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發展壯大,也必將在奮進新時代的新征程上再創佳績。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廣泛凝聚僑商力量,奮力譜寫僑商會發展新篇章,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謝國民在致辭中說,此次大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召開的僑界盛會。通過本次大會,將實現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與中國僑商聯合會的完全融合,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僑務改革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的順利召開,標志著中國僑商聯合會進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希望中國僑商聯合會以此次會議為契機,以新時代為起點再出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緊跟時代步伐,勇於開拓,務實創新,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帶領廣大僑商會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的力量。

許榮茂在致辭時表示,此次兩會合並,是黨中央的英明決定,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組成部分,是僑商會適應新時代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廣大僑商會員的熱切期盼。兩個僑商會匯聚大批知名的愛國愛鄉僑資企業家,在經濟社會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和社會管理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兩個僑商會合並后,可以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中發揮更大的優勢和作用。

會上,與會代表聽取了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卓彬作的《中國僑商聯合會第四屆理事會工作報告》以及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長安晨作的《第四屆理事會經費收支情況報告》,選舉產生了第五屆理事會、第一屆監事會,審議了《中國僑商聯合會章程》《關於設立中國僑商聯合會公益助學金的決定》等文件和有關決議。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