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副主席在浙江出席2019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擴大)會議並調研
2019年11月17日15:12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4-16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隋軍在浙江出席2019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擴大)會議,第二屆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暨青田進口葡萄酒交易會,並深入溫州、青田基層僑聯組織調研。她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加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建設,牢記使命囑托、把准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擴大合作交流,以學會為橋梁紐帶,將國家所需、僑胞所盼、僑聯所能、學者所長精准契合、有效對接起來,深入研究涉僑重大課題,推動華僑華人研究事業再上新台階。

2019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擴大)會議15日在溫州舉行。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浙江省僑聯副主席、溫州大學黨委書記謝樹華,溫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施艾珠出席並致辭。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長李鴻階分別主持會議。

隋軍指出,我們以新時代僑務工作為主題召開會長會,主要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匯聚僑智、開拓創新,努力推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隋軍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華僑歷史學會要謀發展、有作為,應注意處理好發揚傳統和改革創新的關系,處理好服務大局與學科建設的關系,處理好僑史研究與僑情研究的關系,處理好智庫打造與課題建設的關系,處理好基礎研究與對策研究的關系。一要堅定政治方向。把講政治轉化為學會推進華僑華人研究的優勢,在此基礎上按科研規律辦事,做到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實現意識形態屬性和學術屬性的科學統一。二要加強學會自身建設。明年要組織開好七屆五次理事會,籌備好第八次會員代表大會,發揮好學界領軍人物作用,重視培養青年研究隊伍,加強對地方僑史學會的指導支持,夯實基礎、謀劃長遠,在推動學會創新發展上邁出新步伐。三要匯聚各方資源力量。將學會會員作為學會發展的源頭活水,重視涵養、活躍會務、搭建平台、創造機會,廣泛激發各方面支持和參與學會工作的熱忱動能,努力建立溝通順暢、優勢互補的合作交流機制和樞紐型、開放式的國家級學術交流平台。四要不斷提升學會影響力。以服務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研究咨詢僑史僑情和僑務政策等為主攻方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破解涉僑重點難點問題,全方位提升學會綜合研究能力,深化華僑華人研究領域的國際合作交流,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僑界智庫。

會上,各位專家學者圍繞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新時代僑聯工作創新發展,華僑華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外人文交流,僑鄉文化發展和地方僑史學會建設,防范化解重大涉僑風險等議題展開熱烈研討、積極建言獻策。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李明歡、謝小建、張應龍、林宏宇及學會常務理事陳奕平等專家學者,浙江省僑聯及溫州市僑聯干部等共50余人參加了會議。

11月16日上午,隋軍出席第二屆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暨青田進口葡萄酒交易會並為大會揭幕。

在浙期間,隋軍一行走進世界溫州人家園,走訪港澳台海外聯絡服務中心、溫州市僑團匯,考察溫州龍灣區狀元街道“僑胞之家”、海外傳播官之家﹔深入青田縣鶴城街道僑聯涉僑糾紛多元化解中心、青田農商行僑聯僑胞之家、浙江(青田)項目投資交易中心,青田縣公安局,就黨建帶僑建、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新僑創新創業和僑務文化交流等進行調研。她說,溫州市、青田縣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優勢作用,聚焦發展、搶抓機遇、先行先試,在打造僑聯工作“升級版”,創新僑聯服務暖人心,助推中華文化走出去,匯聚僑力資源促發展等方面工作有亮點、出經驗,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浙江省各級僑聯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識重要意義、把握豐富內涵、領會精神實質,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做優做強高品質、有溫度的僑聯活動,推動僑聯工作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當好中國好聲音的“傳播官”,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制度的故事,讓基層僑聯組織更有力量、更加活躍。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參加了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