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全國大中城市基層僑聯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
2019年11月14日10:50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3日,中國僑聯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2019年度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基層僑聯建設經驗交流暨業務培訓活動。本次活動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圍繞中國僑聯改革要求和十代會工作部署,突出分類指導,總結交流大中城市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經驗,以開拓創新、奮發有為的實際行動,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實現新發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活動。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建發、全國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數據服務中心主任宿忠民分別致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吳晶,杭州市委副書記張仲燦,杭州市政協副主席王立華等出席活動。來自全國各省僑聯、副省級、省會城市和部分僑鄉地區地市僑聯負責人約200人參加活動。

萬立駿在講話指出,僑聯組織的活力在基層、優勢在基層、生命力在基層,僑聯工作重點也在基層。十代會以來,全國僑聯系統上下高度重視,目標一致,認真部署,細化措施,真抓實干,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邁出重要步伐。中國僑聯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推進基層僑聯組織建設,主要體現在: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形成章程、條例、指導意見為一體的制度安排,為各地提供政策依據。二是加強支持保障,從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華僑事務預算專項經費、實施支持基層四個專項入手,著力破解工作難題。三是加強工作指導,通過集中調研、推廣經驗、靠前指導等,為各地開展工作提供參考借鑒。各地僑聯按照中國僑聯的統一部署,緊緊依靠黨和政府,在地方黨委領導下,結合地方實際,大膽創新,激活基層僑聯組織活力,擴大組織覆蓋面,不斷增強“僑胞之家”為僑服務功能,加強高校僑聯組織建設工作,積極探索智慧僑聯建設,廣泛開展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各項活動,形成了大抓基層的良好局面。大中城市是新僑及海外留學歸國人員的集中地,大中城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各類園區和“兩新”組織等聚集了一大批的僑,抓住了大中城市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就抓住了整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重點和增長點。

萬立駿強調,面對新時代新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部署,進一步增強抓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一是要立足黨中央對僑聯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心,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重要性。二是要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工作的必要性。三是要立足僑聯工作對象前所未有的新變化,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能力建設的緊迫性。四是要立足海外僑胞對僑聯工作前所未有的期待,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僑聯服務工作的針對性。五是要立足僑聯海外聯誼聯絡工作前所未有的環境變化,深刻認識基層僑聯海外工作的敏感性。

萬立駿強調,要開拓創新,加大力度,開創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新局面,要按照黨的群團改革要求和十代會工作部署,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強基層僑聯建設,努力實現“數量要明顯增加、底數要相對清楚、組織力要顯著增強、干部能力要有所提升、保障機制要更加有力”的目標任務,推動基層僑聯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從“行政推動”向“功能驅動”轉變、從“單打獨斗”向“齊抓共管”轉變、從“傳統模式”向“智慧模式”轉變、從“補齊短板”向“延伸跳板”轉變。

萬立駿強調,要把握規律,強化責任,提升做好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一是要正確處理好“黨建帶僑建”和“僑建促黨建”辯証關系,增強基層僑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二是要正確把握“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辯証關系,提升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效能。三是要正確把握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的辯証關系,做到兩者互為前提、互相促進、實現有效覆蓋。

本次活動為部分基層僑聯組織頒發了第一批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浙江、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泉州、成都、濟南、南昌、蘇州、合肥、濟南等地僑聯作交流發言。

12日下午,萬立駿、李卓彬到浙江省僑聯機關看望省僑聯班子和機關干部,聽取省僑聯工作匯報。萬立駿勉勵浙江僑聯提高站位,真抓實干,改革創新,努力探索新僑地區僑聯工作新路子。

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會見了萬立駿一行,雙方圍繞凝聚僑界人才、深化僑聯改革等交換了意見。          

在杭州期間,萬立駿還與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就發揮僑界作用、助力杭州發展作了交流。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副部長劉景春,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黨組成員、副主席張維仁,黨組成員、秘書長周鬆一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