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照亮歷史的文明對話,也在一次次照鑒未來(微觀察·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19年11月1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希臘有個美麗的傳說。

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海神波塞冬爭當雅典城的守護神。波塞冬許諾給予人民權力和力量﹔雅典娜插下橄欖枝,許諾和平與富足。

希臘人民選擇了后者,選擇了和平。

徜徉在雅典衛城博物館,陽光透過落地窗洒進來。對面是為供奉雅典娜而建的帕特農神廟,穿越千年風雨巍然挺立。舉目遠眺,斷壁殘垣、雕梁畫棟與市井的喧囂並存,咫尺之遙跨越了多少歷史煙雲。習近平主席夫婦以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作為在希臘訪問的最后一場活動,似在呼應半年前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的邀約“您訪問希臘時,我會帶您去看看希臘的文物”。習主席如約而來。他說,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

訪問希臘,有一個分量很重的話題,歷史和文明。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中國是東方古老文明的代表。歷史悠久的東西方文明就像兩條壯闊而水草豐茂的大河,從昨天流淌到今天。

文明是沖突的,還是能夠和諧共存、交融互鑒?

在國際形勢復雜演變的今天,在封閉和開放、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交織的時刻,這道昔日的選擇題又一次被翻出來,它所探尋的也是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命題。

中希兩國元首給出了不約而同的答案。習主席說:“中希兩國志同道合。”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深有同感:“我們英雄所見略同。”在半年前北京的人民大會堂、在此次訪問期間希臘總統府的會談廳和宴會廳、在薈萃了希臘文明光芒的雅典衛城博物館,帕夫洛普洛斯總統一遍又一遍闡釋一個觀點:

“一個國家用‘文明沖突論’來制定國家政策將是十分荒謬和非常有害的。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日益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中國都有力地回擊了‘文明沖突論’和‘國強必霸論’。”

對習近平主席在半年前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的講話,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深為贊賞。其中有這樣一句話,“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而今,在博物館裡一尊尊穿越風雨、歷經滄桑的雕塑面前,習近平主席夫婦都放慢了腳步。他們更多的時候在凝神靜氣地傾聽、欣賞、感悟。

中希文明的進程有很多共鳴之處。

在波希戰爭勝利后,雕刻的視角出現了由神到人的微妙轉變。回望歷史,古希臘“智者學派”萌發的人本主義思想同中國儒家堅持的“民為邦本”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

來自伊瑞克提翁神廟的少女廊柱線條細膩、栩栩如生,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對其中一個因掠奪行徑導致的缺失深為遺憾。“希望它們能早日回家”,他的話音剛落,習主席態度鮮明:“我不僅支持你們,我們還應共同努力。”在帕特農神廟遭破壞后的59年,神廟的掠奪者額爾金的后代又沖進了圓明園。中國和希臘有著共同的傷痛,也有著共同的信念。

治國理念、外交方略,無一不建構在歷史文明的磐石之上。

治國理政方面,小到考試選拔人才的制度中希都有相似之處,這也源於東西古老文明對公平道義的追求。而外交上,和“天下為公”“協和萬邦”的中國哲學形成呼應的是,雅典娜垂首“思考戰爭與和平的意義”。古老的東西方智慧也是解決當今問題的一把鑰匙。

習主席署名文章《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用時間軸線的對比給人以深刻啟迪。古希臘哲學和文學泰斗輩出的黃金時代,恰恰也是中國“百家爭鳴”的思想迸發期。“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

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對另一個時間巧合十分感興趣。“2021年是希臘獨立戰爭勝利20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影響未來的兩件事,在歷史上以這種奇妙的方式相遇。

“酒逢知己千杯少”。訪問期間,中希兩國元首會談臨近結束時,習近平主席深有感觸地用這句話表達真切感受。“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

一邊走出會談廳,帕夫洛普洛斯總統一邊回應說:“我們心靈相通。我有一種感覺,我們不像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而是歡迎一位同行已久的親密伙伴。”他一再盛情邀約,下次來希臘可以看的地方還有很多。

照亮歷史的文明對話,也在一次次照鑒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