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今日雲駢渡鵲橋 應非脈脈與迢迢——“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演出在新竹圓滿落幕
2019年11月13日14:34  來源:中國僑聯

“觀眾們太熱情了”,經過四場演出,台灣觀眾對“親情中華·歡聚台灣”大型文藝演出的支持和喜愛給周旋——這位來自北京歌劇舞劇院的國家一級演員、青年歌唱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為和台下觀眾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動,她在最后兩場演出中調整了原先准備的曲目,特意選擇了兩首海峽兩岸同胞都耳熟能詳的歌曲《茉莉花》和《甜蜜蜜》。伴著她的歌聲,台下觀眾紛紛打開手機燈光,隨著旋律輕輕舞動,仿若在劇場中點亮了一片燦爛的星河。正是在這樣溫馨的氣氛中,11月12日,“親情中華·歡聚台灣”大型文藝演出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圓滿落下帷幕。

 

離別的樂曲已經響起,台下的觀眾卻仍然不舍離去。

“不虛此行!早知道表演這樣精彩,我應該邀請更多朋友來一起觀看”。

“為什麼這麼好的節目我們是現在才第一次看到!”

“雖然這是‘親情中華’藝術團第六次走進台灣,但在新竹表演還是首次。希望你們以后常來。”

“‘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演出以往都是一年一次,希望以后可以達到一季一次,最好一月一次!”

“兩岸同文同種,同樣的文化,經過你們在不同場地的傾力詮釋,更讓我們感到兩岸同胞如兄弟一般的血脈聯系。”

演出結束后,一同在台下就座的嘉賓——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葛永光、新竹縣主任委員呂理展,台灣“立法委員”童惠珍,新竹縣議員蔡志環,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台北委員會主任林健昌等紛紛向本次“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表示祝賀,並表達了希望兩岸文化交流更加密切的強烈願望。

兩岸一家親,是幾天來所有“親情中華”藝術團團員們共同的感受。除了演出現場一次次響起的掌聲和贊嘆,更讓團員們感動的,是幾天行程中從普通台灣民眾那兒收獲到的濃濃親情與鄉情。是街頭小店售貨員微笑著說出的“歡迎你們來台灣”的親切問候,也是就餐結束后老板娘送上的那一句“祝你們演出成功”的真誠祝福。是高雄、埔裡、苗栗、新竹幾地志願者們提前幾個小時就在劇場忙碌的身影,也是演出后台兩岸工作人員緊張有序、高效運轉的密切合作。是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台北市委員會總干事洪明輝及其團隊幾天來陪著藝術團的辛勤奔走,也是一位熱心觀眾從埔裡到新竹一路熱情的追隨。

飽含著對台灣觀眾的深情厚誼,藝術團的全體演職人員不顧一路輾轉風塵,不懼演出場次的頻密,在每一場演出中都盡力展現最好的風貌。為讓觀眾欣賞到最佳的舞台效果,總導演胡巨英率領的導演團隊常常是每到一地剛剛放下行李就直奔演出場地,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各項工作的籌備之中。為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演員們常常是提前很早就來到劇場,試音走台、排練上妝,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雖然要到晚會進行一半時才會上場,但馬頭琴傳承人青格勒老師每次都早早換好服裝,拿著他朝夕相伴的馬頭琴在上場口耐心的等待。雖然早已磨煉得出神入化,但每次開場前青年魔術師於點兒還會將演出的招數架勢再一遍遍地琢磨演練。縱使已經表演了不下百場,但無論是青年歌唱演員陳麗媛,還是黃梅戲搭檔袁媛、張小威仍要在演出前一遍遍重溫旋律、一遍遍淺吟低唱。而最為忙碌的就是那些來自煤礦文工團的舞蹈演員們了,他們在每個節目的轉換間迅速換裝,抓緊每一個待場時間練功候場。而本次藝術團的副團長、中國煤礦文工團的著名編導李奇則更像一位耐心細致的保姆,認真指點著演員們的一招一勢,密切關注著每一個節目的起承轉合。

再見了,美麗的寶島!再見了,熱情的觀眾!再見了,淳朴的鄉親!有位台灣朋友曾說過,希望“親情中華”可以成為鵲橋,讓我們一年一相見,情意永相牽。海峽兩岸書同文、語同音、習同俗、宗同根。這份相同的文化血脈擋不住、隔不開也不會斷。我們希望明年“親情中華·歡聚台灣”大型文藝演出還會如約而至,再次為台灣觀眾獻上一台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多樣、表現更精彩的文藝演出。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