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水乳交融  情意相通——“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演出第四次走進苗栗
2019年11月13日14:30  來源:中國僑聯

“媽咪,快點啊!”剛剛通過檢票口,兩個四五歲的小朋友就牽起媽媽的手,飛快地跑進劇場。在他們身邊,一些頭發花白的阿公阿嬤,盡管步履已經蹣跚,也一樣腳步不停,急急奔走。幾天來這樣熟悉的場面已在高雄、埔裡、苗栗一次次地出現。由於今年“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演出的主辦方採用了團體發票、自由入座的形式,為了能搶到觀看的最佳位置,觀眾們常常在演出開始前一個多小時就在劇場外排起長龍,耐心等候。檢票后更加快步伐,踴躍入場。

11月11日,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台灣中華僑聯總會聯合主辦的“親情中華·歡聚台灣”大型文藝演出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藝廳正式登場。和熱情的觀眾們坐在一起的還有本次藝術團的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以及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苗栗縣副主任委員古鎮清、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縣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副處長涂榮輝等。

 

“大家好!歡迎大家!”當主持人走到台前,用剛學的客家話問候台下的觀眾時,迎來了一片熱情的笑聲掌聲。今晚的“親情中華·歡聚台灣”大型文藝演出就是這樣歡快的氣氛中拉開了序幕。雖然已是第四次來到苗栗,但為了讓觀眾看到更多更精彩的文藝演出節目,今年的晚會以“歡樂和美好,親情和鄉情”為主題,為苗栗近千名鄉親們帶來了一台集歌舞、戲曲、魔術、雜技、民樂曲演奏等多種藝術門類為一體,展現中華大地萬千風貌的精彩文藝演出。

從新疆民歌《一杯美酒》到馬頭琴獨奏《草原月夜》,不同的民族特色在婉轉歌聲、悠揚樂曲中徐徐展現﹔從安徽黃梅戲《夫妻雙雙把家還》中“你我好比鴛鴦鳥,比翼雙飛在人間”的經典唱段到江蘇民歌《茉莉花》中“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的齊聲唱響,熟悉的旋律就在耳畔飄揚﹔從具有陝北特色的《節日歡歌》中演員們配戴的腰鼓紅蓋頭到表現山東沂蒙風光的舞蹈《誰不說俺家鄉好》裡女孩子手中穿梭飛舞的綢扇,一幕幕火紅的生活場景就在眼前。一對青年舞者在《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淒美樂聲中演繹著千古不朽的愛情名篇,幾個豪邁的蒙古族漢子伴著《鴻雁》遼遠的樂聲遙想遠方的家鄉,一群優雅的藍色精靈在《冰凌舞》中輕盈地跳躍舞動。而最能把演出推向高潮的莫過於魔術和雜技表演。觀眾們剛剛被《飛花點翠》中不斷飛舞的紙牌弄得眼花繚亂,轉眼又在雜技《圓之夢——溜冰》的高速滑動旋轉中頻頻發出驚嘆。這是一台跨越地域時間,將古典與現代、傳統與創新交匯融合的文藝演出,也是一台兩岸同胞水乳交融,情意相通的親情互動。

“妹娃兒要過河,哪個來推我嘛?”每當來自煤礦文工團的青年歌唱演員陳麗媛唱到湖北民歌《龍船調》這句經典的唱詞時,“我來推你嘛”,台下總有熱烈的應和和歡快的笑語。“台灣的觀眾們太熱情了!”陳麗媛不止一次發出這樣的感嘆。演出結束后,全體觀眾起立鼓掌,伴隨著終場曲舞動的雙手卻許久都不願落下。“很少能看到這樣國家級、高水准的演出,雖然來時有些辛苦,但一切都值得!”這是一位下班后就著急著趕來的觀眾發出的感慨。“雖然演出的內容每年不同,但一年比一年精彩,水准一年比一年高!”這是一位伴著“親情中華”走過七年文化之旅的老朋友給予的高度評價。“希望'親情中華'可以增進兩岸實現更多的互動,加強我們彼此間的了解互信”,這是一位曾帶領台灣學生赴大陸參加“親情中華”夏令營的老師發出的感慨。“希望'親情中華'成為鵲橋,讓我們一年一相見,情誼長相牽”,這是一位為了“親情中華”藝術團順利走進台灣積極奔走的朋友帶來的真摯祝願。

七年間,“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演出在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台灣中華僑聯總會等團體和熱心人士的幫助下,從無到有,日臻成熟完善。海峽兩岸文脈相通,情意相連。在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上,是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讓大家相遇相識、相知相惜。是如歌似酒的純朴鄉情讓我們不懼風雨、腳步不停。在海峽兩岸主辦方的共同推動下,“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演出一次次走進台灣,一年比一年辦得更好。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像“親情中華·歡聚台灣”這樣的文化活動走進美麗的寶島,兩岸同胞的文化交流不會停、不會斷、更不會少。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