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第六次赴台演出在高雄拉開序幕
2019年11月13日14:17  來源:中國僑聯

“不虛此行,刮目相看。一場比一場活躍,一年比一年精彩……”。82歲的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鐘桂博士緊緊拉住“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邢硯庄的手深情地說。從2013年到2019年,從76歲到82歲,這是一個耄耋老人為兩岸和平發展,為兩岸青年溝通交流積極奔走的六年,也是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組派的“親情中華”藝術團六次走進寶島台灣,和當地觀眾歡聚一堂,暢敘親情、鄉情和友情的六年。2019年11月6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時隔5年再次登上高雄的舞台,拉開了歡聚台灣文藝演出的序幕。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藝術團團長邢硯庄,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鐘桂博士、台灣中華僑聯總會鄭致毅理事長、高雄師范大學前校長黃正鵠、高雄市救國團團委楊煜德主任與高雄觀眾共同觀看了演出。

 

距離演出開始還有一個多小時,熱情的觀眾們就已在劇院門口排起了長龍。這其中既有像李鐘桂博士一樣,不顧身體的病痛提前5個多小時就從台北趕來的老朋友﹔也有和排在長龍第一位的洪先生一樣,雖然就住在高雄本地,但為了能在一場期待已久的演出中搶到最佳位置,一下班就匆匆趕來的新朋友﹔此外還有不少三、四歲的小朋友,剛剛走出幼稚園就在爸爸媽媽的帶領下來到劇場,雖然還不大明白將要觀看的是怎樣的一場演出,卻已被絢爛的舞台布景所吸引,熱切地期盼著開場鐘聲盡早響起。還有6位從美國來的僑胞,不顧長途旅行的舟車勞頓,也在朋友的推介下加入到現場觀眾的行列,和大家一起歡呼鼓掌。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新朋舊友,能容納1700多名觀眾的高雄市文化局至德堂,今夜人頭濟濟,座無虛席。

 

觀眾的熱切期盼就是對演員們最好的激勵。2個多小時的演出過程中,來自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國鐵路文工團、北京歌劇舞劇院、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江蘇省雜技團的演員和藝術家們為高雄的鄉親獻上了一場充滿歡樂與美好、親情與友情的藝術盛宴。

 

在魔術《飛花點翠》中,一張張普通的紙牌被全國魔術比賽最高獎金菊獎獲得者於點兒賦予了神奇的魔力。在她的纖纖素手中閃現、變換、散落……變化萬千。而觀眾們的目光也被那些紙牌牽引著飛舞、跳動,應接不暇。

優美的舞蹈將人們帶入夢幻一般的場景。剛剛還沉浸在《冰凌舞》的世界中,隨著美麗靈動的冰凌仙子們在大地回春的世界裡流動跳躍,轉而又被舞蹈《鴻雁》引向江水長、秋草黃的內蒙古大草原,讓南飛的鴻雁喚起了濃濃的鄉愁。剛剛還在女子群舞《誰不說俺家鄉好》歡快的舞動中徜徉,在青山相連、白雲環繞的沂蒙山上歡歌,轉而又沉浸到《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千古絕唱之中,被以翩躚舞姿重新演繹出不朽愛情名篇感動得打濕了眼眶。

熟悉的旋律最能引起滿場觀眾的熱烈共鳴。無論是由煤礦文工團年輕演員、金唱片獲得者陳麗媛演唱的台灣民歌《娜魯灣情歌》,還是由安徽省黃梅戲劇院著名演員袁媛、張小威表演的黃梅戲經典唱段“夫妻雙雙把家還”﹔無論是由北京歌劇舞劇院演員、新十大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帶來的《今夜茉莉花》,還是馬頭琴傳承人、演奏家青格勒獨奏的《草原月夜》﹔無論是節奏歡快、歌聲嘹亮,還是曲調舒緩、琴聲悠揚,都有輕輕的相和、低低的吟唱。觀眾們乘著歌聲的翅膀,看到了海峽對岸青翠高山、寬廣大河、遼闊草原的美麗景致。

精彩的雜技演出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在一塊窄窄的圓盤上,江蘇省雜技團王碩、馬珠琳、劉珂墁表演的雜技《圓之夢--溜冰》,在快速滑動的過程中將旋轉、跳躍、托舉等一系列高難度的動作發揮得淋漓盡致。以極致的柔韌度、高難度的技巧和完美的配合,引來了觀眾們頻頻的驚呼喝彩和經久不息的掌聲贊嘆。

演出結束了,但熱情的觀眾依舊不願離去。許多人仍沉浸在剛才的精彩節目中感動、感慨、感嘆。也許這正是“親情中華”活動六次走進台灣、依舊長盛不衰的魅力所在。它以精心設計的節目內容、豐富多元的表演形式和絢麗多彩的藝術呈現,激發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兩岸同胞同文同種,兩岸文化同根同源。這份深植於中華5000年悠久歷史的血脈連接,彎彎的海峽擋不住,深深的海水隔不斷。歡聚在“親情中華”文藝演出的現場,文化在交匯融合中不斷傳承發展,情誼在溝通合作中不斷延續加深。

“明年再來啊”,這既是觀眾們對演出成功的一份贊譽,更是一句血濃於水的親情召喚。相信明年的這個時候,“親情中華”文藝演出還會如約而至,給寶島的觀眾們帶來更多、更美好的感動和喜悅。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