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習近平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2019年11月13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十一月十二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本報雅典11月12日電 (記者侯露露、張朋輝)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地中海溫暖的陽光透過玻璃幕牆洒入展廳,一座座古希臘神話人物和建筑雕像栩栩如生,展示著美和力量,訴說著希臘古典藝術的燦爛輝煌,令人仿佛徜徉於歷史長河裡,沉醉在文明畫卷中。

兩國元首夫婦認真聽取講解。習近平不時詳細詢問,駐足欣賞。興致所至,帕夫洛普洛斯親自介紹。

習近平說,古希臘建筑和雕塑成就是西方文明的瑰寶和杰出代表。中國作為東方古老文明的代表,雖然藝術表現形式與希臘不同,但也有許多藝術成就對后世影響深遠。中希兩國都擁有大量文化遺產,雙方可以在修復和保護重要文化歷史遺產方面加強合作。由於歷史原因,中希兩國都有大量珍貴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雙方可以加強合作,使這些文物能夠盡早回到自己的祖國。

習近平強調,今天的參觀給我留下了美好難忘的印象,使我加深了對古希臘文明的了解,感受到歷史的震撼,也進一步認識到中希作為兩大古老文明之間的諸多相通和相似之處。再次感謝總統先生以及希臘政府和人民對我的盛情款待。這次對希臘的訪問,我感觸良多,一言難盡。我們一道回味歷史,以古鑒今,展望未來,決定中希要更加緊密地攜手開辟更加美好的明天。雙方尤其要加強人文交流,倡導文明對話,為推動不同文明和國家包容互鑒、和諧共處,為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希臘的訪問開啟了希中關系的新篇章。這兩天,我同習近平主席的對話交流深入融洽,心靈相通。希中兩國都有著深厚的文明積澱,古老、燦爛、偉大的文明將兩國人民的心緊緊聯系在一起。您給予希臘文明應有的理解和尊重,將希臘視為東西方文明溝通的橋梁,我代表希臘人民衷心感謝您。希臘十分尊敬悠久的中華文明,欽佩中國現代化建設成就,贊賞中國在國際上奉行崇高的道義標准。如果世界各國都秉持這樣的理念,人類前進的道路將越走越寬廣。為了世界和平,為了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希中兩國要加強交流合作。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