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太原、南京、合肥、昆明——
從群眾關切出發 為民服務解難題(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記者
2019年11月1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太原、南京、合肥、昆明等地堅持從群眾關切出發,為民服務解難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太原:廣開言路,開門聽取群眾意見

“一對老夫妻住在村裡,花錢買了一車水,卻因水質有問題,喝了上吐下瀉。”這是山西太原市一名縣區干部在調研時發現的尖草坪區馬頭水鄉群眾“吃水難”問題的一個實例。作為山區鄉鎮,馬頭水鄉發展較為薄弱,群眾飲水難問題長期得不到根本解決,隻能花錢到山下買水喝,水質和衛生安全存在很大隱患。找准問題,迅速整改。目前,馬頭水鄉輸水管網已全部通水,群眾在村裡就能用上干淨的自來水,當地群眾靠天喝水、喝地窖水、喝陳舊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

馬頭水鄉群眾吃水問題的解決,得益於太原市廣開言路,開門聽取意見。9月29日,太原市在媒體上公布《致全市黨員群眾的一封信》,公開了100家縣處級參加單位的固定電話和電子郵箱、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市紀委監委機關、市委組織部的監督舉報電話,運用門戶網站、新媒體等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截至目前,全市已公布的整改事項中有58項初見成效,如市城管局針對群眾反映北張退水渠水污染和行洪安全的問題,大力實施清淤工程,目前清運淤泥、渠底硬化已完成﹔市供水集團完成“三供一業”改造任務52854戶。

南京:聯動整改,市區兩級同向發力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江蘇南京市始終把“改”字貫穿始終,市委制定出台4張工作提示單,細化明確18條具體舉措,指導第一批參加單位扎實開展“回頭看”,引導第二批參加單位縱深推進整改,市區兩級同向發力、聯動整改,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政務APP越來越多、數據不能共聯共享,基層單位疲於應付……”針對基層反映強烈的這一問題,南京市大數據管理局牽頭推進清理整合,及時關停關注人數少、使用范圍小的政務APP,對市區兩級服務類別相近的歸類合並,對民生類群眾滿意度較高的統一歸並入“我的南京”APP,實現一體化服務。截至目前,全市清理整合各類政務APP153個,其中市級13個、區級140個。

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南京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出台“大氣管控40條”,開展夏季攻堅等各類專項行動﹔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鼓樓區開展“藍天衛士先鋒行”活動,劃定重點管控區域,還把每月9日定為“綠色鼓樓低碳出行日”。

合肥:開列清單,突出問題重點解決

安徽合肥市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著眼頂層設計,切實謀深、謀實、謀細。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的特點,合肥市分別制定黨委(黨組)20項和黨支部10項重點任務清單,讓基層可參照、能執行、好落實﹔組建20個市委巡回指導組,促進工作常態化。

此外,合肥市委制定印發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已梳理出首批20個市領導包保解決突出問題,通過《合肥日報》向社會公布。目前,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已初步查擺問題4836個,解決問題2671個。

毛遠圖是合肥市蜀山區聚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的一名黨員,由於工作調動等原因,未能及時辦理組織關系接轉手續。“如今公司成立了黨支部,有專人負責黨組織關系轉接的工作,確實方便了不少。”毛遠圖說,現在隻要有黨員職工工作調動,公司會第一時間聯系社區,幫助黨員及時接轉組織關系。據了解,截至目前,蜀山區已理順500名黨員的組織關系,充實非公黨員隊伍300余名,推動新組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支部30多個。

昆明:實地走訪,解決群眾關切難題

“小區內佔道多停車難、小廣告四處張貼……”過去,雲南昆明市五華區豐寧社區的居住環境讓群眾怨聲載道。第二批主題教育中,豐寧街道黨員干部下沉到社區走訪調研,發現小區居民對物業管理公司意見大。“要以群眾的迫切需求為導向,實現群眾所想。”豐寧街道牽頭職能部門,約談相關物管,提出整改要求,指明整改方向,明確整改時限。

主題教育中,昆明重點圍繞教育、老舊小區改造、交通擁堵、社會保障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把優化營商環境、基層減負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為調查研究、征求意見、解決問題的重要內容。昆明高新區在主題教育中開展“百人進百企”營商環境大提升活動,梳理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研究制定一對一幫扶措施﹔五華區著力破解城市內河流溝渠行洪排澇、水質淨化、雨污分流難題,建設“雙層河道”1734米﹔西山區西苑街道開辦“鄰裡小灶”,解決120余名空巢、獨居、失能老人買菜難、做飯難、吃飯難問題﹔宜良縣組建99個調研組,走訪農戶18013戶,現場解決問題614個,幫助基層引進項目資金400余萬元﹔安寧市連然街道推行“微心願、小願望”立馬辦,籌集資金267萬余元,對43棟居民樓樓頂進行修繕。

(本報記者江琳、劉鑫焱、申琳、李茂穎、徐靖)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4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