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僑界專家齊聚山城助力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2019年11月12日14:00  

11月9日至12日,150余名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來渝參加重慶英才大會,舉辦2019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年會並開展參訪活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重慶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王炯,重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存榮,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重慶市副市長李波等同志出席或參加相關活動。

專場活動,各領域專家描繪重慶發展藍圖

9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李卓彬及來渝的150余名特聘專家出席重慶英才大會開幕式。隨后,特聘專家、受重慶英才大會邀請的30余名海外高層次人才參加了大會專場活動,進行項目洽談和人才招聘對接等。期間,張繼宏女士在“女科學家與智能時代”專題論壇上做《女性力量與生殖健康》分享報告。吳德勝院士在中博重慶智庫經濟人才發展論壇做《堅持信用文化 完善信用市場 建設信用重慶》報告,獻策重慶發展﹔趙進東、宋永端2位院士參加院士在重慶座談會,與參加大會的20余位院士進行交流討論。

會見交流,深化落實部市合作再添新動能

開幕式后,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會見了萬立駿主席、李卓彬副主席一行。隨后,萬立駿主席還前往禮嘉智慧公園考察,實地感受重慶在發展大數據智能化等產業方面的成效。晚上,重慶市委、市政府舉辦歡迎會,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出席並致辭。李靜代表市委歡迎各位僑界專家、僑界杰青。她表示,重慶是中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是一座具有深厚底蘊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一座熱情時尚的魅力之都,希望廣大僑界朋友在渝期間多走走、多看看,實地領略重慶的新面貌、新風採,發揮融通中外、資源富集的優勢,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助力我市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召開年會,僑界智力服務社會發展找准方向

10日上午,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召開2019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年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重慶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王炯,重慶市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等領導出席會議。王炯在致辭時表示,廣大海外僑胞人脈深厚、資源富融通中外,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更是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希望各位專家學者一如既往關心和支持重慶,立足崗位、發揮專長,匯聚智慧力量服務地方建設,為重慶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建諍言、獻良策,用僑界聲音講好重慶故事、中國故事。

萬立駿在講話中對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2019年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對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十三個方面的任務和舉措,深刻領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體系、健全群團工作體系、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講好中國制度故事等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二是深入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保持定力、堅定信心,自覺肩負起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歷史重任。三是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發揮優勢、展現作為,圍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全球形勢的發展變化、建設創新型國家等建真言、獻良策,努力把特聘專家委員會打造成僑界高端智庫。四是強化政治引領、完善體制機制,牢記初心使命,精心設計載體,創新服務手段,著力拓展發揮作用的方式,形成特色、擴大影響,為委員鍛煉成長、履職盡責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新增補了23位委員,重慶市僑聯特聘專家肖勇、宋永端受聘並接受証書。年會為建言獻策獲獎委員頒發了榮譽証書。下午,專委會召開分組研討。各位委員圍繞萬立駿主席講話和2020年工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李卓彬副主席對專委會提出了希望。

實地考察,感知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發展態勢

11日,專家一行考察了中國西部地區最早設立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重慶經開區和中國內陸第一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兩江新區。在重慶經開區,專家一行考察了廣陽島、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展示館等項目﹔在兩江新區,專家一行來到禮嘉智慧公園,參觀了把“智慧”和“生態”有機結合,運用5G通信系統、智慧安防系統、智能環衛系統、智能水系統、智慧能源系統、智慧噴灌等多項前沿科技,打造出的科技智慧與綠色生態結合的現代公園,行走在貫穿了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和黑科技的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之中,親身體驗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重慶實景。隨后,專家一行走進重慶數字經濟產業園,在這裡參觀了阿裡巴巴、騰訊等企業,詳細了解產業園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智能超算、軟件服務、物聯網、汽車電子、智能機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制造裝備、數字內容等12大行業門類的運行情況,感知重慶數字經濟發展脈搏。

來源:重慶市僑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