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福州出席福建省僑聯成立60周年座談會並調研
2019年11月12日21:2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0日至12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福州出席福建省僑聯成立60周年座談會等活動並在福建調研。他表示,福建是我國大僑鄉,是陳嘉庚先生的家鄉,僑聯工作基礎好、有傳統、影響大。在新征程上,福建各級僑聯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牢記囑托,發揚傳統,傳承嘉庚精神,奮發務實進取,團結動員福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書寫愛國愛鄉、愛拼會贏的新篇章,為全國僑聯工作創新發展帶好頭、發揮表率作用。

福建現有海外華僑華人1580多萬人,歸僑僑眷650多萬人。福建省僑聯成立於1959年。12日上午,福建省僑聯成立60年座談會在福州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邢善萍出席會議並講話。福建省僑聯老同志代表、基層歸僑代表、直屬團體會員代表、港澳代表、海外代表,福建省僑聯常委,福建省僑聯僑商會第二屆理事、監事代表共300多人參加會議。會議由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主持。

萬立駿在講話中代表中國僑聯,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福建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僑聯老同志、各級僑聯干部和僑聯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向關心支持僑聯事業發展的福建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長期以來,福建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同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自強不息,頑強拼搏,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優異成績,在參與家鄉建設、服務國家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推動中外交流合作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書寫了愛國愛鄉、僑心報國的動人篇章。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福建省各級僑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在服務經濟發展、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參與社會建設、依法維護僑益、弘揚中華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萬立駿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僑聯工作,對推進僑聯改革、做好僑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動了僑聯事業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福建省各級僑聯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使命,傳承嘉庚精神,發揚優良傳統,開拓進取,奮發有為,團結帶領全省廣大歸僑僑眷筑夢新時代,建功新福建,展現新風採,為全國僑聯工作創新發展帶好頭、發揮表率作用。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十三個方面的任務和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在學深悟透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准確把握世情國情僑情發展變化,在開拓創新中緊跟時代、展現風採。三是要統籌推進僑聯各項工作和活動,在強化責任擔當中做深做實、發揮優勢。四是要深化僑聯改革,在強“三性”、去“四化”中強身健體、增強活力。

邢善萍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省僑聯成立6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中國僑聯對福建發展和福建僑聯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對長期以來廣大閩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所發揮的作用和福建省僑聯所作出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她希望閩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繼續發揚“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敢拼會贏”的福建精神,更加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和新福建建設﹔希望全省各級僑聯組織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強大力量。

11日上午,福建華僑主題館在福州市三坊七巷11號開館。萬立駿、邢善萍出席開館儀式並為主題館揭牌。主題館旨在更好傳承和弘揚福建華僑精神,設置“領袖與僑”、“海絲今古·砥礪前行”、“華僑歷史·波瀾壯闊”、“華僑精神”、“百國百僑風物展”等固定展廳和海外社團友誼牆、華文課堂、僑心書屋、海外中餐文化展示廳等。

參觀主題館后,萬立駿說,僑史藏歲月,方寸濃縮影。福建僑的歷史悠久,僑的文化濃厚。福建僑胞勤勞勇敢、愛拼會贏,在世界各地尋找機會、發展事業,努力拼搏、歷盡艱辛,成就了事業,闖出了天地。福建僑胞情系桑梓、愛國愛鄉,做了不少好事、善事,貢獻很重要,精神很寶貴,值得銘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時題詞所講的“僑史留芳”。在與僑胞代表座談交流時,萬立駿表示,要用好海外中餐館等渠道,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通過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方式,自然而不是生硬、體驗而不是說教,讓華僑華人懂中國歷史、知民族根脈,讓當地外國人了解中國的歷史、現在的發展、中國人的善良友好互助,讓世界了解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

11日下午,萬立駿看望了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新一屆理事、監事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他勉勵廣大閩籍僑商、僑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響應國家和人民的召喚,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為推動中國高質量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外友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所,萬立駿一行看望了中科院院士、結構化學家、“中國僑界杰出人物”獲得者吳新濤。萬立駿走進吳新濤辦公室,仔細詢問吳老師身體和生活狀況。他說,吳老師是僑界的代表,是僑界的榜樣,為物構所建設和我國化學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廣大新僑都要向吳老師學習。在聽取了物構所發展和海西創新研究院建設情況介紹后,萬立駿說,物構所有自己的特色,這些年有了很好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對物構所工作十分關心。物構所人才聚集,新僑和海外留學回國人員較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圍繞創新驅動發展國家戰略,結合福建發展需要,創新體制機制,發揮新僑和海外留學人員作用,凸顯自身優勢,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在僑資企業永榮控股集團,萬立駿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了解企業發展、產品工藝、經營管理等情況。他說,你們的企業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通過不斷奮斗,取得了很大成績。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強調要進一步擴大中國開放的大門。僑商、僑企要抓住機遇,發揮獨特作用。滌綸、錦綸、烯烴等化學品需求量大,發展前景好。但我國這些化學品在生產工藝、設備機械、環境保護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小差距。要加大研發投入,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自主產權,提高產品質量,推動產品升級,走出更加堅實、更加廣闊的發展之路。僑聯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開展有針對性的服務,促進僑資、僑企更好發展。

在閩期間,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省委常委、秘書長鄭新聰會見了萬立駿一行,雙方就發揮華僑華人作用、加強僑聯建設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一同參加了上述活動。

(責編:閆楓、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