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探親定居類)之十九
2019年11月11日08:50  來源:中國僑聯

92. 對歸僑、僑眷出境探親有何照顧性規定?

歸僑、僑眷職工到境外探望父母、配偶可享受帶薪假期﹔父母已去世的歸僑職工可以改探兄弟姐妹。符合上述探親對象的歸僑、僑眷職工可按照國務院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報銷其境內段(即從工作單位至出境口岸)的往返路費。

歸僑、僑眷職工探望其他親屬,可以按照請事假的規定執行,根據歸僑、僑眷探親職工出境目的地國家和地區路途遙遠、交通不便等諸多因素,在假期上予以適當照顧。

歸僑、僑眷在獲得前往國(地區)的入境簽証前,所在工作單位或者學校不得因其申請出境而對其免職、辭退、解除勞動關系、停發工資或者責令退學,並且不得收取保証金、抵押金。

歸僑、僑眷按照國家有關探親規定獲准出境探親的,在批准的假期內,其工作、租住的公房應當保留。

93.“出境探親假期”如何定義?

出境探親假期,是指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另外,按照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

94.歸僑、僑眷職工出境探望配偶的假期是如何規定的?

四年以上(含四年)一次的,給假半年﹔不足四年的,按每年給假一個月計算。

95.歸僑、僑眷職工出境探望父母的假期是如何規定的?

未婚歸僑、僑眷職工出境探望父母,四年以上(含四年)一次的,給假四個月﹔三年一次的,給假七十天﹔兩年一次的,給假四十五天﹔一年一次的,給假二十天。

已婚歸僑、僑眷職工出境探望父母,每四年給假一次,假期為四十天,不予累計。

歸僑職工回國參加工作十年以上,以往沒有出境探親或因私出境,也沒有在內地會見從國外或港澳回來的父母,第一次出境探親,可給假半年﹔以后再次出境探親,按照一般規定辦理。

96.歸僑、僑眷職工不能出境探親可以改為國內會親嗎?假期如何規定?

歸僑僑眷職工因故不能出境探親,可以在國內會見國外回來的配偶或父母。會見國外回來的配偶,每年給假三十天﹔會見國外回來的父母,未婚歸僑、僑眷職工每年給假二十天,已婚歸僑、僑眷職工每四年給假二十天。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