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僑界杰青走進重慶活動圓滿落幕
2019年11月11日16:22  

11月9日至11日,來自法國、英國、德國、西班牙等34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余名僑界青年在北京參加完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第四屆委員會大會后,齊聚“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重慶,開展僑界杰青走進重慶活動,共話美好未來,共謀重慶發展,共尋重慶發展中的僑界機遇。

僑界杰青走進重慶活動是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第四屆委員會大會的延續,旨在向僑界杰出青年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以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未來發展新規劃,為重慶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引進更多僑界新智慧、新力量、新動能。

9日下午,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沈金強,副市長李波,市政協副主席、市僑聯主席張玲等領導會見了來渝參訪的中國僑聯僑界青年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舉辦歡迎會,李靜出席並歡迎僑界杰出青年來渝考察,希望僑界青年將自身的才智、資源和動能,同重慶的區位、生態、產業和體制優勢產生協同效應,發揮英才薈萃優勢促進智慧共享,發揮資源富集優勢促進經濟互融,發揮融通中外優勢促進民心相通。

在渝期間,僑界杰青參觀了重慶兩江四岸建設風貌,分兩組赴大足區、永川區和南川區進行考察,分別參觀了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永川博物館、永川規劃展覽館、永川國家高新區軟件園、中德產業園、南川區規劃展覽館、工業園區、山王坪喀斯特生態公園等地,實地考察了全國首批中國歷史文化街區“磁器口古鎮”等地。僑界青年深入重慶區縣考察、以“市民”身份融入山城生活,體驗重慶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情況,對重慶深厚的文化底蘊、優質的投資環境、良好的自然生態給予了充分贊賞。

僑界杰青西南行重慶活動作為2019年海內外僑界人士大型參訪活動的收官之作,向僑界青年朋友展示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搭建起了僑界青年來渝創業發展的平台,打開了僑界青年在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過程中尋找發展契機的通道。

法國南法華人總商會副會長、法國泛亞餐飲集團董事長白泉女士表示,在大足博物館參觀受到了很多人文、歷史、藝術知識的熏陶,博物館採取很多現代化的手段讓藝術品的展出更全面、更吸引人,這也折射出重慶的現代科技發展得好,也用得很好,這是一座非常現代化的城市。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先生表示,中華文化具有非常好的包容性,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不僅是傳統石刻藝術的瑰寶,也是中國儒釋道文化的精華,它表明重慶歷來都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重慶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還是中歐班列的起點站,隨著內陸開放高地的建設,我相信重慶會在建設“一帶一路”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俄羅斯聯邦聖彼得堡華人華僑協會副會長趙斌表示,重慶是一座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在這裡我感受到了中國發展的速度,重慶作為內陸城市,它開放的深度超過了我的想象,它的包容性非常強,在這裡我們能找到很多自我發展與城市發展的結合點,這就是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向往來渝發展的主要原因,我將把這次所見所聞所感分享給更多的朋友,讓大家更了解這座內陸開放城市。

來源:重慶市僑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