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吉林、湖南、四川、新疆——
突出分類指導 注重實際效果(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記者
2019年11月0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吉林、湖南、四川、新疆等地扎實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主題教育,注重方式方法、突出分類指導,不斷增強主題教育實效。

吉林:壓實主體責任,防止出現“盲區”

吉林省委高度重視抓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主題教育,壓實主體責任,目前已建立雙周調度、月度報告制度,動態掌握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並派出4個暗訪組和5個駐點督辦組,深入基層全面開展明察暗訪,堅決防止出現“盲區”和“空白點”,確保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主題教育全覆蓋,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都不掉隊。

北京冠衡(長春)律師事務所認真落實長春市律師行業黨委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抓住社會所需、企業所想,開展黨員律師進百企活動,組建律師講師團,根據企業不同需求開展專題法律講座,幫助企業防范法律風險。吉林省創業促進會黨支部根據支部黨員分散的特點,把黨員教育和“吉人回鄉”大講堂活動結合起來,讓支部黨員在大講堂活動中講初心、談夢想、說感受,提升使命和擔當意識﹔學習內容和形式多樣靈活,聘請黨史專家、創業指導師講黨課,組織黨員觀看創業英雄模范的先進事跡,組織考察青年創業園區、創業孵化基地,激發帶動黨員的創新創業熱情。

湖南:緊貼工作實際,方式靈活多樣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湖南推進“兩個覆蓋”提質增效:打造兩新組織黨支部“五化”建設精品課程,開展“送學上門”200余次﹔規范調整聯合黨支部覆蓋兩新組織數超過5個的黨組織220余個,安排200余名黨員干部進行聯點幫扶,培訓黨支部書記1萬余人次,組織開展“兩新先鋒行——全省兩新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宣講”競賽活動。

湖南精量重工科技有限公司黨總支部組織主題黨課,通過微黨課《永不褪色的赤誠》了解老一輩革命家堅守理想、傳承信仰的優良品質,舍小家、顧大家的革命斗爭精神,設立黨員“初心牆”,組織黨員開展“黨旗在崗位飄揚,黨徽在員工中閃光”活動。湖南金龍百貨黨支部將綜合素質全面的黨員推薦到重點崗位。企業還派出黨員外出學習,收集如何促發展的“金點子”,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使企業形成了良好發展局面。

四川:分級分類指導,確保全面覆蓋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四川省市縣三級兩新工委直接聯系指導一批影響大的兩新組織,督促本級社會組織綜合(行業、聯合)黨組織指導所屬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等的主題教育,園區樓宇、鄉鎮(街道)分別兜底管理所屬黨組織,形成分層分級分類的全覆蓋指導責任體系。省委兩新工委直接負責指導11個省級社會組織,編印相關書籍,組建巡回指導組,建立周報告、月調度制度,確保主題教育全覆蓋。

參觀“紅領驛站”黨員活動中心、看沙畫表演、分享學習心得……日前,成都市青羊區舉行兩新組織黨組織主題教育學習交流會,兩新組織黨組織相關負責人在會上交流主題教育中的經驗﹔南充市高坪區委舉辦流動黨課,把主題教育課堂搬進在外流動黨員所在的車間、工地,截至目前已為在外流動黨員開展各種活動30多場次﹔樂山市市中區集中組織120余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880余名村(社區)干部到高校和示范點參觀輪訓,確保薄弱領域主題教育不掉隊﹔自貢市自流井區依托區社會組織孵化園黨委組建交流平台,開展“新鹽商”大講堂等活動。

新疆:著力解決問題,務求工作實效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結合兩新組織實際,進行分類指導。在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中,指導兩新組織查找解決黨組織組織力不強、活動不經常、工作覆蓋流於形式等問題,累計查找各類問題48萬個,已解決23.7萬個。

針對檢視出的問題,塔城地區沙灣縣1.2萬多家非公經濟組織和1396家社會組織,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新建黨組織54個﹔阿克蘇地區909個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開展黨團志願者服務7.5萬余人次,捐資捐物價值735萬元,辦好事實事近4萬件,幫助果農銷售農產品3萬余噸。

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堅持從群眾身邊小事難事做起,集團黨委下屬廣匯熱力公司黨委將解決民生問題作為重點:供熱區域、供熱責任人和投訴電話24小時開通﹔黨員搶修沖鋒隊30分鐘內到達現場﹔繳費信息查詢、更名過戶、政策咨詢、供熱報修等業務全程網上辦理。此外,公司黨委組織黨員員工實施大范圍設備檢修保養,共檢修保養項目357項,更換跑冒滴漏、腐蝕一次二次管網約9公裡,自動化改造換熱站24座,分戶改造42個小區單元,保証如期順利供暖。

(本報記者江琳、楊明方、何勇、王明峰、孟海鷹、孫超、申智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4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