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大江奔騰勢如虹
——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紀實
2019年11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5日晚,上海豫園,亭台水榭,古朴清幽。

剛剛出席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習近平主席在這裡會見來華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

“上海令我驚嘆,我在這裡看到了中國的開放與未來。”馬克龍總統說。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上鄭重承諾——

“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一年后,第二屆進博會如約而至,習近平主席再次來到黃浦江畔。

舉行歡迎宴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同與會外國領導人共同巡館、會見有關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兩天時間,十余場正式活動,習近平主席立足當前、擘畫長遠,以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恆心,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信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勁動力。

“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

上海外灘,風雲際會。4日晚,歷經90載歲月滄桑的和平飯店再次見証一個歷史性時刻——

華燈初上,來華出席第二屆進博會的外國領導人先后抵達。

18時50分許,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來到嘉賓們中間,同他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隨后並肩步入和平廳共赴歡迎宴會。

法國《愛的一生》、希臘《手風琴》、牙買加《芒果季節》、塞爾維亞《牧師的美麗女兒》……飯店8樓和平廳內燈火通明,一首首來自不同國家的經典樂曲精彩演繹,盡顯東道主安排的周到熱忱。

“從中國的發展歷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面向各國賓朋,習近平主席發表致辭,表達中方對各國嘉賓的誠摯歡迎,展現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滿滿誠意。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推動,習近平主席對進博會傾注了大量心力。外媒評價,習近平主席繼首屆進博會之后再次親自出席,足見重視。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對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扎實推進各階段籌備工作,確保進口博覽會越辦越好,展現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一年來,出訪海外、接待來訪、出席國際會議……習近平主席利用多個重要場合向世界發出邀約,誠邀各方賓朋共襄盛舉——

歐洲之行,意大利、法國分別確認作為主賓國參加進博會﹔

接待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邀請哈方作為主賓國參加進博會﹔

從亞信杜尚別峰會到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習近平主席一次次向世界宣介進博會這一合作共享平台﹔

……

金秋,正是收獲的季節。首屆進博會期間達成的578.3億美元的意向成交額中,大部分交易團完成合同率都超過90%,參展商、採購商和消費者都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得益於進博會,贊比亞的蜂蜜出口到中國,敘利亞商人為大馬士革玫瑰產品找到“重點市場”,西班牙食品企業生產的火腿“一售而空”……世界越來越感受到中國市場的蓬勃與浩瀚。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

“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順應的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

進博會期間,習近平主席以真誠的話語,深刻闡釋中國舉辦進博會的要義所在,彰顯新時代中國的開放自信與氣度擔當,贏得各國領導人廣泛贊譽。

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之勢,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為世界合作共贏注入澎湃動力。這樣的胸懷和擔當,點燃了全球共赴“東方之約”的熱情。

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規格更高,企業展場館一擴再擴,仍然是“一位難求”——

參加的國別、地區、國際組織和參展商均超過首屆,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250家,國內外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有望超過50萬人,境外採購商由去年3600人左右增至7000多人。

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美國參展企業也由首屆174家增至192家,參展面積由3萬平方米增至4.75萬平方米,居各參展國首位,合作意願之強烈不言而喻。

不少企業家感嘆:進博會的舉辦打破了外界對中國國際貿易地位的偏見,“中國不只是龐大的出口國,而且是友好的進口國”,“今年的進博會無論如何都不能再錯過了”。

4日下午,上海東郊賓館,習近平主席在這裡分別會見來華與會的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

“遠見卓識”“強大的領導力”“由衷欽佩”……會見中,各國領導人紛紛表達對中國舉辦進博會的高度贊賞——

“中國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將極大促進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中國舉辦進博會,對外發出了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實現互利共贏的強有力信號”“希臘將同中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

“舉辦進口博覽會,這是中方的一種誠意,就是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

作為一個機制化的平台,進博會正壓茬推進。今年8月1日,距第二屆進博會開幕還有3個多月,第三屆進博會招展工作就已啟動,當下日本鬆下等一大批企業已簽署參展意向書。

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指出,中國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承諾將不僅限於舉辦一兩次展會,而會轉化為持續的進程,“這是非常積極的成果”。

外媒評價,進博會為與會者提供了一個平台,所有參展企業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展現自身優勢,建立聯系和業務網絡,進而促進貿易、市場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並為全世界帶來福祉,“中國為世界貿易帶來了光明”。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長江、尼羅河、亞馬孫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勇立時代潮頭,把脈歷史大勢。5日上午,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習近平主席面向1500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政商學界嘉賓,縱論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宣示中國對外開放堅定決心。

鏗鏘有力的話語,隨著電視直播信號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

29分鐘演講,24次提及“開放”。

觀察人士評價,中國希望告訴世界,任何貿易戰都不會讓北京偏離改革開放和全球化的道路,中國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反而將進一步向全世界敞開。

一年前,在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以“大海論”道出中華民族的無限豪情,宣布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

一年來,中國說到做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要求一一落實,作出的承諾一一兌現。

黃浦江畔,開放答卷精彩書寫——

增設上海自貿區新片區、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有序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習近平主席對上海提出的3點開放任務,全部進入“施工期”。

中國大地,開放新潮澎湃向前——

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多次調整進口稅率、外商投資法順利通過並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行、進一步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准入條件……一個更加開放、更具前景的中國市場舉世矚目。

就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前12天,世界銀行發表《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

海納百川,必將日益壯闊。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明確中國將“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觀大勢、謀大局,統籌國內國際,不斷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彰顯胸襟與魄力。

“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以5個“繼續”,全面闡述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

觀察人士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就在進博會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親切會見了前來參展的世界500強企業家代表。

跨國公司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見証者、受益者。10月19日,習近平主席向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發去賀信表示,我們歡迎全球企業家來華投資興業,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創美好未來。

一場會見、一封賀信,給各國企業家們服下“定心丸”。

握手、合影、交談……美國醫療企業瓦裡安總裁魏思韜感慨,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環境中,習近平主席的話釋放了非常積極、穩定的信號,增強了跨國企業對中國經濟前景和市場潛力的信心和期待﹔而讓日本理光集團總裁山下良則感觸最深的是中國“營商環境優化”和“開放合作之心”,“我們很快將完成第三屆進博會的簽約”。

“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著眼全人類利益,習近平主席發出開放發展的最強音——

“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

“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

“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會場中,各國嘉賓認真聆聽,頻頻頷首,現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

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結束后,馬克龍總統、米佐塔基斯總理、霍爾尼斯總理、布爾納比奇總理等多位外方嘉賓先后致辭。

“中國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國需要對世界開放,世界也需要對中國開放。”馬克龍表示,中國作為各國重要貿易伙伴的利益以及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系應該得到維護。

“站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的十字路口,塞爾維亞和中國選擇同一條道路——開放合作而不是封閉,這條路將通往和平合作、共同繁榮。”布爾納比奇說。

“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

“歡迎法國企業到中國來,中國市場大。”

5日中午,國家會展中心展覽廳法國館,習近平主席面對圍攏在身邊的20多位法國企業家,發出誠摯邀請。馬克龍總統熱情邀請習近平主席品嘗法國紅酒和牛肉食品。“法國牛肉、紅酒在中國很受歡迎。”習近平主席說。

出席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后,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外國領導人共同巡館。

坦桑尼亞的腰果,希臘的美食和藝術品,意大利的葡萄酒,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朗姆酒蛋糕,印度尼西亞的棕櫚油,俄羅斯的新型直升機和汽車,琳琅滿目。

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邊走邊看,邊看邊談,了解沿途多個場館的情況。

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最不發達國家……181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與會,36萬平方米的展館,3800多家企業參展,同時多達64個國家參加國家展,范圍遍及五大洲。

仿佛一個隱喻,“四葉草”造型的國家會展中心,將全球各地緊緊聯系在一起。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開放合作、命運與共,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道出了舉辦進博會背后的大邏輯。進博會平台的創建,成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生動實踐。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增至100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增至137個、國際組織增至30個……

一個又一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公共產品應運而生,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注入強大正能量。

“中華文明歷來主張天下大同、協和萬邦。”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這樣闡釋中國的世界觀。

進博會上,這樣的“巧合”意味深長:

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先后同出席“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壇外方智庫媒體代表、出席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的外方部長和代表團團長合影,而合影的背景板恰好是一面牆的兩個面。

正如理念與實踐恰似一枚硬幣的兩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離不開一步一個腳印的具體行動,離不開對全球治理的積極參與。

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從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到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系列重大主場活動,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閃亮名片,折射著中國參與、引領全球治理的光輝歷程。

巡至中國館,在未來電氣化飛機虛擬集成平台,馬克龍總統興致勃勃地坐進中國商飛大型客機模擬駕駛艙操作。

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飛越長城,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降落時“飛機”有些震動,習近平主席笑著說:“你練得熟練一些,我再坐你的飛機。”幽默的話語,引發大家會心一笑。

脫貧攻堅倒計時顯示屏前,習近平主席告訴各國領導人:“我們的脫貧按小時、按分秒計算。”

當得知過去幾年來,中國每年減貧人口超過1000萬時,各國領導人發出由衷的贊嘆。

“中國願同各國分享經驗,共同建設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強調。

創新中國、開放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在中國館駐足參觀,不時講解。感受70年中國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各國領導人思考中國道路,品讀中國理念,點贊中國方案。

“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習近平主席說。

黃浦江水奔流不息,開放大潮滾滾向前。

面向全球,面向未來,這裡潮平海闊,風勁好揚帆!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  記者姜微、劉華、趙超、孫奕、姚玉潔)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7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