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李克強出席第二十二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2019年11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二十二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本報曼谷11月3日電  (記者丁子、白陽)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二十二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總理巴育以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印尼總統佐科、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越南總理阮春福、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老撾總理通倫、柬埔寨首相洪森與會。李克強與巴育共同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以來,給雙方和地區都帶來福祉。中國始終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國同東盟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堅定走共同發展道路,促進經貿合作在高水平上持續躍升。我們不斷推動文明互鑒,夯實民意基礎,促進民心相通,去年人員往來達5700萬人次。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給各國帶來新的嚴峻挑戰。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共同抵御風險,實現共同發展。要堅持普惠共贏,加快經貿合作升級。早日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為東亞經濟一體化奠定基礎。落實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增強戰略互信,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南海行為准則”(“准則”)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的升級版。去年中方提出爭取三年達成“准則”的願景。各方已經提前完成第一輪審讀,啟動第二輪審讀。希望各方遵循“宣言”各項原則,按照共同商定的時間表積極推進磋商,相向而行,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要堅持世代友好,持續密切人文交流。加強媒體、衛生、教育、旅游等領域合作。中方未來三年願為東盟培養1000名衛生行政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支持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項目,促進民心相通。

李克強表示,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整體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運輸通道建設,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支持東盟東部增長區建設。推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領域創新合作。打造中國—東盟藍色經濟伙伴關系,加強海洋生態保護、海洋產業、清潔和可再生能源、水利技術等領域交流合作。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祝賀新中國成立70周年,認為東盟—中國關系是東盟伙伴關系中最具活力的一組關系,充分肯定過去一年雙方合作取得的新進展,感謝中國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拓展互聯互通、科技創新、電子商務、智慧城市、藍色經濟等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爭取雙方貿易額早日突破1萬億美元,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各方積極評價“准則”磋商取得的積極進展,願繼續保持勢頭,推進磋商進程,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會議宣布制定《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系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發表涉及“一帶一路”、智慧城市、媒體交流合作的聲明,宣布2020年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與會領導人觀看了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項目有關短片。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2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