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
權益保障部參加最高法院新時代糾紛解決機制創新交流會
2019年11月01日10:32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8日至30日,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參加了在山東濟南召開的由中央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局指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主辦、山東高院承辦的新時代糾紛解決機制創新交流會。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應邀在會上介紹了中國僑聯參與社會治理、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試點情況、具體措施和經驗成果,並與來自中央政法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司法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中央有關部委以及各級法院、調解組織、科技公司的代表圍繞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作了交流探討。

會議高度評價近年來與會單位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取得的顯著成績和有益經驗。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主任胡仕浩指出:要立足新時代新起點,從長計議、統籌規劃,發揮各部委職能作用,按照“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將我們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技術優勢等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調解立法邁向更高水平。新時代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必須按照中央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和時間節點,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能力,帶動提升國家治理效能。

會議期間,正值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之時,與會代表們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對開展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重要意義的認識,並從五個方面進行了座談討論:一是總結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央有關部委關於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會簽文件的落實情況﹔二是交流黨委政府、群團組織、法院系統、調解組織在糾紛解決機制方面的創新做法,促進新時代糾紛解決創新成果的轉化﹔三是探討在落實中央有關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和訴源治理等涉及工作機制、制度措施的短板、困難和對策建議﹔四是研究下一步開展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工作思路、方法和重點﹔五是借助信息化技術,建立中央部委層面溝通協調機制和經驗交流、解紛服務、案例推廣平台。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