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廈門市集美區精心打造大型交響合唱
《嘉庚組歌》唱響嘉庚精神
2019年11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廈門理工學院首演的表演現場。
  蔡辛為攝

本報電 (李 嘯)“你集大美於一身,播撒著中華文化。你是華僑旗幟,飄揚著游子強國的夢想。”日前,伴隨著激昂的歌聲,以講述陳嘉庚先生一生的光輝歷程為主題的大型交響合唱《嘉庚組歌》,走進了廈門理工學院。

陳嘉庚是著名愛國華僑,一生致力於民族解放及國家復興,被譽為“華僑領袖,民族光輝”。

2017年,廈門市集美區宣傳部邀請中央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華僑大學、廈門理工學院聯合打造的大型交響合唱《嘉庚組歌》,歷時3年完成。《嘉庚組歌》以史詩的方式和格調,講述了陳嘉庚先生從前往南洋創業、組織南僑機工抗戰,到回國參與社會主義建設的光輝歷程。整部合唱共分為3個篇章,12個樂章,以混聲合唱、童聲合唱以及同聲合唱等多種表演形式呈現。

《嘉庚組歌》的詞作者之一、廈門理工學院副校長趙振祥教授表示,陳嘉庚先生燦爛輝煌的一生,賦予了嘉庚精神愛國愛鄉、艱苦創業、誠信堅毅、傾心教育事業的內涵,十分適合用組歌的形式予以表達。

在樂曲方面,擔任《嘉庚組歌》曲作者的劉續紅表示,為了體現陳嘉庚的人生足跡,這部作品融入了閩南傳統的南音、歌仔戲等音樂元素,也加入了陝北民歌等地方音樂特色,使得12首歌曲的藝術特征各不相同。

每年10月的“嘉庚精神宣傳月”中,廈門市各類文化宣傳活動除弘揚嘉庚精神外,還推出了大量藝術作品,如歌曲《天上有顆嘉庚星》《南洋逐夢》《嘉庚之夢》,戲劇《華僑旗幟》《嘉庚還鄉記》等。這些飽含嘉庚精神元素的藝術作品,為傳播嘉庚精神、打造廈門城市新名片,做出了重要貢獻。2018年,集美區政府組建了“誠毅合唱團”,致力於向世界傳唱嘉庚主題歌曲。今年4月,誠毅合唱團在第二屆東京櫻花國際合唱節上演唱《嘉庚星》並獲得“最佳表演獎”。這也是《嘉庚組歌》首次面向海外地區進行傳唱。

今年,《嘉庚組歌》還將前往廈門及泉州的高校,面向青年群體深入傳承和弘揚嘉庚精神。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