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重慶市僑聯代表團參加第十五屆 世界華商大會並赴德國、英國開展 招商引資和聯絡聯誼活動取得五項成果
2019年11月01日09:08  

應安徽華人華僑(德國)聯誼會、英國中華總商會、英國新華聯誼會的邀請,重慶市僑聯代表團於2019年10月18日至25日,赴德國法蘭克福和杜塞爾多夫、英國曼徹斯特和倫敦開展招商引資和聯絡聯誼活動,參加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出訪期間,代表團通過拜訪領事館、華人華僑社團、僑界代表人士,調研僑資企業,召開調研座談會等形式,深入了解當地華僑華人社團活動開展情況、僑胞生活工作情況和發展狀況,從而進一步擴大思想共識,密切重慶與德國、英國僑胞的聯系,增進與當地僑胞的感情,為深化重慶的對外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礎。此次訪問主要取得了五個方面的成果。

一、宣傳黨的政策,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通過座談、調研、走訪等形式,代表團向海外僑胞深入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特別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來偉大祖國發生的巨大變化,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國慶節前后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講述國慶閱兵盛況。在德國、英國的僑胞一致表示,偉大的祖國是他們的堅強后盾,讓祖國更加繁榮富強是海內外兒女共同的心願,他們將努力奮斗、造福桑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二、涵養僑務資源,不斷擴大僑聯工作朋友圈。10月21日至23日,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在英國倫敦召開,來自中國大陸和海外的華商與英國政界商界的參會代表3000余人匯聚一堂,共襄盛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英國中華總商會主席張進隆等重要嘉賓出席大會。代表團通過參加大會開幕式、平行論壇、閉幕式、招待晚宴、考察等機會,與參會嘉賓互通信息,建立聯系,宣傳推介重慶,進一步涵養僑務資源,不斷擴大僑聯工作朋友圈。

三、建立友好關系,更加暢通聯絡聯誼機制。在與德國重慶同鄉會召開座談會期間,代表團將“重慶華商會海外聯絡處”牌子授予德國重慶同鄉會。同時,根據中國僑聯提出的“樞紐型僑聯組織”建設要求,南岸區僑聯與安徽華人華僑(德國)聯誼會、彭水縣僑聯與英國重慶商會簽訂友好協議。海外聯絡處的成立和友好關系的建立,進一步延伸了僑聯組織的工作手臂,進一步拓寬了開展海外聯誼的廣度和深度。

四、開展座談調研,努力提升為僑服務質量。出訪期間,代表團拜訪的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較多,深入到3家僑資企業開展調研,先后召開4次座談會,到領事館拜訪,通過多渠道了解德國、英國僑胞分布情況和工作、生活情況,僑資企業在當地生存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通過調研,進一步了解到僑胞期望有更多交流平台、有歸屬感等願望和心聲,對如何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五、宣傳推介重慶,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出訪期間,代表團將重慶的區位優勢、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招商引資政策向海外僑胞廣泛宣傳,介紹“西洽會”暨“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智博會、文博會、火鍋聯盟、英才大會和重慶英才計劃等相關會議、活動及人才引進政策。德國重慶商會、德國重慶同鄉會、英國重慶商會、英國新華聯誼會等均表示,重慶經濟發展和投資環境良好,願意推動雙方長期經貿合作,特別是重慶和杜塞爾多夫是友好城市,願意在會展經濟、專業人才培養、旅游資源開發、康養產業發展等方面加強合作。

來源:重慶市僑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