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對世界充滿吸引力(進博會觀察)
——國家展參與方熱切期待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9年11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本屆進博會國家展總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共有64個國家(含中國)、3個國際組織參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家展參與方及國際組織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已成為各國攜手發展、加深合作的重要平台,期待進博會越辦越好,為各國及各國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規模和水平世界領先

各國家館的形象設計各具特色,集中展示各國發展成就、營商環境和特色產業:希臘國家館模仿古希臘神廟搭建﹔佛得角國家館以“海洋連接你我”為主題﹔南非國家館用大量的燈箱畫面展示自然風光﹔白俄羅斯展台是縮小版的白國家圖書館,造型類似一顆鑽石……

法國是本屆進博會15個主賓國之一。17家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法國企業、6個大區以及法國公共機構將入駐進博會法國國家館。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表示,他熱切期待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屆進博會。

捷克駐上海總領事理查德·卡爾帕奇說:“捷克高度重視第二屆進博會。能作為主賓國參加進博會是我們的榮耀。”據介紹,捷克將派出由捷克議會眾議院主席馮德拉切克率領的大型商業代表團參加進博會,為中國市場帶來水晶玻璃、花瓶和吊燈以及斯柯達汽車等獨具特色的優質產品。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館的設計將烏歷史文化古跡、民族特色圖案和現代技術融會一體,展示古絲綢之路沿線文明千年來的變遷。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烏貿易額為39億美元,同比增長38.8%,連續兩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今年將有20余家烏茲別克斯坦企業參展,涉及汽車、油氣、紡織、肉類、葡萄酒制造等領域。

“進博會的規模和水平世界領先,是一場商品、技術和服務的大聚會。”烏茲別克斯坦“詳實”通訊社總編輯安德烈·捷沙耶夫表示,“進博會是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對各參展國的貿易發展具有重大推動作用,是非常可貴的機會。”

“期待進博會能為約旦優質產品的出口帶來新機遇。”約旦安曼工商會會長法特黑·賈比爾說,約旦國家館將讓觀眾領略佩特拉古城的風採,了解約旦工業、能源、農業、旅游、通信、醫療旅游等優勢產業。近年來,不少約旦商品也已進入中國市場,為雙方企業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機遇

“本屆進博會的籌備和組織工作令人滿意,參展企業都為成功入駐進博會而感到興奮,盧旺達企業也不例外。”盧旺達發展署出口和經濟特區司司長迪亞娜·薩因佐加說,此次參展的盧旺達企業主要生產茶葉、辣椒、咖啡等特色產品。“我們對展位需求較大,很多盧旺達企業因不能參加進博會感到遺憾。”

以“難忘的坦桑尼亞”為主題的坦桑尼亞國家館,將為觀眾帶來產自坦桑尼亞的特色產品——腰果、咖啡、棉花、茶葉、丁香、木薯粉等,宣傳板將向觀眾展示乞力馬扎羅山的美麗風貌。“當前,坦桑尼亞正處於工業化起步階段,我們非常希望能通過參加進博會來宣介坦桑尼亞,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坦桑尼亞國家館負責人表示。

本屆進博會得到了歐亞地區國家的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俄羅斯的大豆,白俄羅斯的乳制品,外高加索地區的紅酒,中亞地區的優質櫻桃、檸檬和蜂蜜等越來越多的優質產品送上了中國百姓的餐桌……

秘魯國家館“秘魯之家”將通過傳統手工藝品、羊駝毛等原料的紡織品、秘魯咖啡、皮斯科酒等展品全方位展示本國。秘魯駐上海總領館商務領事古容說:“進博會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機遇,能讓秘魯更好地了解中國市場。中國打造這一國際合作平台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實際行動。”據介紹,秘魯派出了近百人的企業家代表團,代表團由秘魯外貿旅游部長任團長,包括近30家食品出口企業和旅游公司,預計進博會期間的商業洽談將超過1000場。

促進全球經濟更好發展

與首屆進博會相比,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更多“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將亮相展會。眾多參展國和國際組織代表都認為,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對世界充滿吸引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說,中國是出口大國,但中國也在大量進口。“中國的成功發展已經成為典范,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與世界進行著深度融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和資本市場部負責人托比亞斯·阿德裡安表示:“舉辦進博會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貫立場。”

“我參加了首屆進博會。展會本身非常具有價值,我還看到了中國人民為這一展會的成功舉辦所付出的努力。”巴西駐上海總領事樂思哲說。

墨西哥工業商會聯合會經濟研究委員會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表示,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的背景下,進博會將助力與會各方建立更深、更廣泛的經貿聯系,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進博會展現了中國市場魅力,幫助全世界的商品在中國亮相。”在迪亞娜·薩因佐加看來,“舉辦進博會不僅能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對很多發展中國家來說,產品銷量增加了,就業也增加了,從而也推動了這些國家減貧。所有這些都証明,進博會將促進全球經濟更好發展。”

(本報記者管克江、韓曉明、曲頌、趙成、王驍波、王慧、白陽、李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3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