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王岐山與南非副總統馬布扎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召開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2019年11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王迪)國家副主席王岐山31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南非副總統馬布扎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召開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王岐山表示,中國和南非同為重要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互為重要的戰略伙伴。兩國關系意義已超越雙邊范疇,戰略和全球影響不斷上升。去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拉馬福薩總統實現歷史性互訪,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系發展提供了引領。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在經貿投資、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走在中非合作前列。

王岐山說,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對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階段,我們要加強頂層設計,鞏固政治互信,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提升戰略協作水平。要共享發展機遇,持續提升務實合作水平,打造一批新的合作亮點。要夯實人文交流,繼續推進兩國在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醫療衛生、文化旅游等領域合作。要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內溝通協作,攜手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樹立發展中大國團結協作典范。

王岐山表示,中方願同南非和非洲國家一道,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同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南要密切溝通協作,推動金磚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深化務實合作,籌辦好兩國間高層會晤,引領金磚合作沿著第二個“金色十年”軌道不斷前進。

馬布扎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祝願中國經濟社會建設取得更大成就。南非視中國為可信賴的伙伴和朋友。南非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繼續發揮好雙邊委機制對兩國各領域合作的引領作用,不斷提升兩國全方位合作水平,推動中南關系邁上新台階。南非重視在國際地區問題上同中國的協調合作,將以最符合兩國關系發展的方式看待和處理中方關切。

王岐山和馬布扎聽取了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外交、經貿、科技、能源、教育、礦產等6個分委會的匯報。雙方梳理了自上次會議以來取得的進展,就全面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深入推進務實合作充分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雙方原則同意盡快正式成立海洋經濟分委會並推進相關合作。

會談前,王岐山為馬布扎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等出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3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