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我國對外開放口岸從1978年的51個增至目前的307個
口岸經濟 釋放活力(大數據觀察·輝煌70年)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19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
  制圖:沈亦伶

近日,由甘肅中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發運的一列中俄木材班列抵達甘肅(武威)國際陸港口岸。這趟班列運載46個集裝箱1700方木材,貨值約100萬元。“這是今年發運至武威的第八列中俄木材班列,截至目前甘肅(武威)國際陸港共進口木材1.36萬方。”中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方紅明說。

口岸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門戶,是對外開放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礎設施。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口岸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我國和世界各國的國際合作、經貿發展、人員往來、對外交流,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格局優化 建設提速

“以前小菠蘿之類的進口水果在市場上很少見,價格也貴。現在在家門口就能買到,價格也親民多了。”蘭州市民李女士說。

去年底,蘭州中川機場國際航空口岸進口冰鮮水產品和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正式開始運行,由曼谷、河內飛往蘭州的國際貨運包機搭載的小菠蘿、凍帶魚、石斑魚等熱帶水果及冰鮮水產品,更加便捷地進入當地市場。

1978年,我國僅有對外開放口岸51個。截至目前,我國對外開放口岸已達307個,是1978年的6倍多,基本形成了沿海沿江水運口岸密集分布,陸路(鐵路、公路)口岸與毗鄰國家沿邊境線多點設置,各省(區、市)重點開放城市和旅游城市航空口岸基本覆蓋的全方位、立體化口岸開放格局。

近年來,我國新開和擴大開放口岸實行規劃管理,從口岸開放管理轉向開放管理與布局調整並重。從水運口岸看,在環渤海、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北部灣等地區形成了規模大、相對集中的沿海港口口岸群,進出口貨運量約佔全國口岸進出口貨運總量的六成以上﹔從航空口岸看,我國國際航空運輸規模日益擴大,國際航線網絡通達各大洲﹔從陸路(包括公路和鐵路)口岸看,我國先后與周邊大多數國家簽訂了口岸開放和管理等雙邊法律文件,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跨境鐵路運輸成為陸路口岸貨物運輸的新亮點。

促進開放 助力發展

“根據國家戰略布局,結合內陸地區對外開放和承載產業轉移的需要,內陸口岸擔負著提升口岸經濟發展水平,全面推進多元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內陸省份,甘肅省持續推動口岸開放,目前共建成開放航空口岸2個,蘭州鐵路口岸獲批臨時對外開放。在甘肅(蘭州)國際陸港,依托蘭州鐵路口岸、多式聯運示范工程等,甘肅特色產品正搭乘中歐、中亞、南亞公鐵聯運、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等國際貨運班列走出國門。

口岸伴隨著對外開放的進程而發展,同時也有力地促進了對外開放。

1950年,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僅有11.35億美元﹔1978年,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額206.4億美元,進出口貨運量7033萬噸,出入境人員566萬人次﹔而到2018年,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額達4.62萬億美元,進出口貨運量445290萬噸,出入境人員達6.5億人次,口岸開放為我國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營商環境 持續向好

近年來,我國著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大力推動口岸通關便利化水平提升。2018年,通過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並採取“減單証、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等一系列手段,我國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大幅壓縮。

去年,上海海關會同中遠海運、上港集團聯手啟動大數據平台建設,探索利用大數據的理念和方法實現口岸安全與便利的有機統一。今年3月,廣州海關發布25項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跨境貿易便利化。8月,廣州海關進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為25.22小時,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為2.71小時,兩者均較2017年壓縮六成以上。上海海關於6月1日和8月26日,分別在虹橋機場和浦東機場試點先期機檢工作模式。上海空港口岸單次航班通關時間已由原先的40分鐘,縮短至15分鐘左右,通關效率提升約62.5%。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2017年壓縮56.36%和61.19%。截至2019年7月,“單一窗口”已實現與25個部委的系統對接和信息共享,業務覆蓋水、空、公、鐵等各類口岸,貨物申報應用率達100%。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7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