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講述親歷故事  見証輝煌歷程(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中國70年發展成就)
2019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行進到天安門廣場時,上百名中外人士舞動著鮮花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記者 李 尕攝

圖為李熙玉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
  資料圖片

圖為西布蘭德·彭浦曼在吉林大學做專題報告。
  資料圖片

圖為拉爾夫·馬丁2014年在天安門廣場參觀時留影。
  資料圖片

圖為湯米·林賽在長城。
  資料圖片

中國的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韓國)李熙玉

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人自豪的發展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道路和中國方案的獨特優勢以及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作為一位研究中國問題的外國學者,親歷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慶祝活動,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國社會的發展歷程,這樣的經歷十分寶貴

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歸來,許多精彩瞬間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腦海中。當天的群眾游行分為“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篇章,展現了中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發展面貌。中國的發展是在繼承歷史的基礎上,不斷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取得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就。

這些年來,我一直關注中國的發展。為拓寬韓國民眾了解中國的渠道,2012年我創辦了韓國成均中國研究所。

在我看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人自豪的發展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道路和中國方案的獨特優勢以及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

10月1日當晚,我在天安門廣場觀看了聯歡活動。高科技燈光秀展示了中國欣欣向榮的發展脈絡。大家載歌載舞,沉浸在這場人民的節日中。作為一位研究中國問題的外國學者,親歷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慶祝活動,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國社會的發展歷程,這樣的經歷十分寶貴。

30年前,我第一次訪問中國。中國帶給我的最初印象,是從大連到沈陽的火車沿線上一望無際的平原和玉米地,中途睡了一覺醒來還是田野。今年1月,我從沈陽乘高鐵前往丹東,耗時不到兩個小時。昔日的距離感因為中國的快速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而縮小了。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初有一次在中國上海坐飛機,機場突然通知航班因上座率太低而取消。如今中國很多機場已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航空也成為中國人最普遍的交通方式之一。這些都是當年根本想象不到的。

30年來,我先后訪問中國200余次。中國發展瞬息萬變。要在學術研究領域緊跟中國前進步伐,並深入分析中國發展的理論和實踐,非常不易。中國的發展奇跡絕非偶然,而是植根於中國國情和中國特色的沃土,是把握未來發展方向、出台務實措施並有效落實的綜合結果。

中國政府有強大的頂層設計能力﹔制定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發展戰略﹔不斷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環境保護、注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我看來,這些都是中國能夠不斷發展的秘訣。

在9月30日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特別強調“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我在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真切感受到中國繼續對外推進和平、發展和開放的決心。如今的中國,有理由更自信地從一個“有能力國家”成為“有魅力國家”。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鏗鏘有力,宣示了中國將繼續奮斗再創輝煌的信心與決心。我對此十分認同。總結過去經驗,客觀評價現今發展,通過確保內在增長潛力,強化增進民生福祉,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中國的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作者為韓國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本報記者陳尚文採訪整理)

中國特色治理的強大生命力

(荷蘭)西布蘭德·彭浦曼

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恢宏壯觀、令人震撼。我看到參加慶祝活動的所有民眾的臉上,都綻放著無比燦爛的笑容。那是一種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學習其他國家的語言和文化有助於推動人類不同文明的深入交流。我願意繼續為孔子學院的發展建言獻策,為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們之間的相互理解貢獻力量

我今年70歲,是新中國的同齡人。今年10月1日,我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恢宏壯觀、令人震撼。不僅僅是中國高水平的國防裝備,更重要也更令人感動的是,我看到參加慶祝活動的所有民眾的臉上,都綻放著無比燦爛的笑容。那是一種真正的幸福和快樂。盛大的慶祝活動顯示了中國不斷增強的綜合國力。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國防等各方面均衡發展,展示了中國特色治理的強大生命力。

自2003年首次訪華以來,我每年都會去中國進行學術交流和旅行,至今已到訪逾60次。在這一過程中,我見証了中國高等教育的飛速發展。比如,我和中國同行用英語交流越來越順暢,學生們的英語水平也大幅提高。記得剛到吉林大學擔任名譽教授的時候,大學醫學實驗室的設備、研究理念和方法等同國際先進水平有不小差距。現在,吉林大學有現代化的科研設備,最新科研理念與國際同步,還有優秀的科研團隊。中國高校的科研環境完全和國際接軌,甚至不少方面領先世界。目前,在物理、化學、醫學、工程等方面,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科研實力最強的國家之一。

為什麼中國能夠創造如此巨大的發展奇跡?我認為中國特色治理有兩個重要優勢:一是中國領導層能夠聽取各方意見,尤其是專業人士的觀點,著眼長遠,理性討論協商,科學決策﹔二是具有制度優勢,能夠保持政策長期穩定。通過五年規劃等一系列一以貫之的政策,使得科學決策能夠得到貫徹落實。

盡管我從事的是自然科學研究,我對與中國開展社會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充滿熱忱。2008年至2018年擔任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校長期間,我努力推動格羅寧根大學同中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間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因為這對雙方都很有裨益。2011年,由格羅寧根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等共同設立的格羅寧根孔子學院成立,之后在荷蘭多地開設了10余所孔子課堂,廣受當地民眾歡迎。

學習其他國家的語言和文化有助於推動人類不同文明的深入交流。孔子學院源於中國,是一個國際化的項目,特別需要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員參與。我很榮幸擔任了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理事。我願意繼續為孔子學院的發展建言獻策,為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們之間的相互理解貢獻力量。

(作者為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前校長、著名淋巴瘤病理學家,本報記者張朋輝採訪整理)

制度優勢讓中國實現一項項偉大成就

(英國)拉爾夫·馬丁

中國的發展成就不勝枚舉,其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大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讓人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中國的制度優勢在於集中力量辦大事,將資源集中用於解決發展中最緊迫的問題,並通過行之有效的機制來落實,而且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中國人將事情做成的能力和決心,總是震撼著我

我非常榮幸受邀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邀請外國專家觀看中國國慶閱兵儀式這樣具有非凡紀念意義的活動,充分表明了中國對人才的尊重,也體現了中國開放、包容的心態。

上世紀90年代,我第一次來中國為學生們授課。雖然當時學生們的英語交流能力不足,但他們求知若渴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民眾非常重視教育,學生們勤奮好學,對知識充滿渴望。更讓人欣慰的是,中國學生身上保留著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隨著和中國學生的接觸不斷深入,我發現中國學生的思維越來越活躍,具有較強的創造性和挑戰困難的勇氣。

2001年,我開始到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開展合作研究,2007年正式受聘為客座教授。近20年裡往返於英中兩國間,我見証了中國的發展歷程。中國的發展成就不勝枚舉,其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大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讓人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中國的飛速發展推動了世界進步。作為制造業大國,中國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了質優價廉的產品。如今,中國的科研水平不斷提高,正在成為世界重要科技進步的發生地。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已躋身世界一流水平之列。這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教育水平得到世界認可的例証。

工作之余,我喜歡旅行,足跡遍布中國各地。這要歸功於中國高鐵的方便快捷。第一次坐高鐵是我在中國最難忘的經歷。中國高鐵把高速度和高舒適度很好地結合起來,使出行不僅是一種需要,還成為一種享受。

從遍及全國的高鐵網絡,到中企承建的共建“一帶一路”項目,以及最近投入使用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一項項工程引發了我的思考。中國人民的工作效率讓人驚嘆,總是在不斷創造新的紀錄。獨特的制度優勢讓中國實現一項項偉大成就。中國的制度優勢在於集中力量辦大事,將資源集中用於解決發展中最緊迫的問題,並通過行之有效的機制來落實,而且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中國人將事情做成的能力和決心,總是震撼著我。

我曾經前往青海、新疆等地參觀。讓我驚嘆的,不僅是雄渾壯美的自然風光,還有綿延不絕的“風車森林”。為充分利用風能資源,中國很多地區修建了風電廠。龐大的風車林立,非常壯觀。中國一直在積極推廣清潔能源,推動能源轉型,為保護生態環境做出了巨大努力。

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面臨的日益緊迫的問題。中國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的貢獻應該讓更多人知曉。著眼於全人類的福祉,共同面對攸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挑戰,我想,這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所倡導的。

(作者為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英國卡迪夫大學教授,本報記者敬宜採訪整理)

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團結

(英國)湯米·林賽

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是一次很特別的經歷。我感受到了中國普通民眾對國家的熱愛,也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團結。新中國能夠取得輝煌成就,靠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期待見証中國更美好的未來

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是一次很特別的經歷。從北京站一路走到天安門廣場,我感覺所有的參與者都和我一樣興奮。作為一名外國人,能夠加入到“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的群眾游行隊伍中,成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的參與者與見証者,在激動之余,我感到特別幸運。

此次慶祝大會不僅於我自己,對我的家庭都有著重要意義。我的父親威廉·林賽當天也在慶祝大會現場,隻不過他是受邀在觀禮台上觀禮。父親為追尋兒時的夢想,於1987年來到中國,從嘉峪關走到山海關,之后他定居中國從事長城保護與研究工作。父親喜歡長城,喜歡中國。我也因此結下和中國的深厚緣分。

我從小在中國長大。新中國70年取得輝煌成就,經濟社會面貌發生巨變。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巨大變化,讓中國實現了長期持續快速發展。還記得小時候,在北京街頭看到最多的汽車是夏利牌出租車,現在路上跑的汽車品牌數不勝數。移動支付、外賣訂餐、便利的快遞,從出現到普及隻用了幾年時間,現在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它們。

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帶我爬長城。我4歲時,第一次自己爬上長城,跟著父親參加撿拾垃圾的志願活動。到現在,我已經去過上百次箭扣長城。去箭扣長城的途中會經過一個立交橋施工項目,每次經過那裡,都發現項目有新進展。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代表了中國發展的速度。近年來,中國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尤其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環境得到了改善,環保理念開始深入人心。我喜歡戶外運動,可以切身感受到環境的改善。在箭扣長城,當地政府為保護長城生態環境,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派遣專門的保潔員等,這對於保護長城很有益處。

參加氣勢恢宏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讓我對中國的認識更進一層。在我看來,新中國能夠取得輝煌成就,靠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保証中國政府有效集中力量解決發展中碰到的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的需要﹔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可以保証整個社會持續向前發展。參加游行的時候,隊伍裡的群眾個個精神昂揚,經過天安門廣場時都在發自內心地歡呼雀躍,參加觀禮的群眾一直熱情地向游行隊伍揮手致意。從大家的熱忱和笑容中,我感受到了中國普通民眾對國家的熱愛,也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團結。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既是對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的回顧,也是對中國未來發展信心和決心的展示。我很幸運能夠參與其中,期待見証中國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北京大學英國留學生,本報記者任皓宇採訪整理)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17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