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共享機遇 共同發展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國紀平
2019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悠悠浦江,秋色怡人。東方明珠,再迎盛會。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盛大開啟。一幅中國與世界深度交融、共贏發展的美麗畫卷徐徐鋪展。

老友新朋,萬商雲集。信心滿懷,盛況可期。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參加的國家、地區、國際組織和參展商,包括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均超過首屆。展區面積幾度擴容,依舊展位難求。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庄嚴承諾言猶在耳。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不斷書寫共享機遇、共同發展的新華章。

風起東方,氣象萬千。一年來,“進博故事”持續上演,“進博效應”不斷釋放。展品變商品,爆款進萬家,一條條綠色通道開啟,一項項開放舉措落地,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為各國企業深耕中國市場打開機遇之門。

開放創新,合作共贏。進博會的初心和追求,折射風雲變幻之際中國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清晰思考和科學判斷。人們看到,一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中國,一個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建設開放型經濟的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攜手各國共同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

臨近“進博時間”,無論是即將在家門口體驗全球優質商品的中國消費者,還是參展的各國企業,都顯示出了十足的“興奮勁兒”。

新西蘭鮮牛奶、瓦努阿圖咖啡豆、西班牙火腿切片、德國窄巷道叉車、意大利血橙、美國抗腫瘤創新藥物、日本最新3D打印技術……萬商再聚黃浦江畔,帶來更多看家產品,隻為以品質競逐中國市場商機。

一個新生的展會,為何能在全球范圍集聚起如此超高人氣?

超高人氣首先源自進博會的“非凡身世”。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

“我們主動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專門買外國的東西,就是要平衡貿易,解決國際上一些貿易逆差問題。這也將惠及中國百姓,他們需要更多國際上的優質產品。”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歐洲,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共見記者時,表達了中國舉辦進博會的誠意。

從雙邊到多邊,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在不同平台表達中國將通過每年舉辦進博會等創新方式,向世界進一步敞開市場。東方之約,應者踴躍。法國、希臘等15個國家確認擔任第二屆進博會主賓國。

超高人氣同樣源於首屆進博會精彩亮相,給參展商們帶來滿滿獲得感。短短6天會期,80多萬人進館洽談採購、參觀體驗,成交額達578億美元。更令各國企業欣喜的是,展會閉幕,“進博效應”不斷延續。

首屆進博會舉辦后,瑞典醫療企業最新一代精准自適應伽馬刀僅用3個多月時間就在上海的醫院正式投入使用﹔新西蘭鮮牛奶成功進入中國三四線城市乃至偏遠山區的普通家庭﹔拉脫維亞護膚品聯手中國石化企業,進入遍布中國的加油站和電商渠道……拉近各國優質產品服務與中國市場的距離,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進博會的期許在過去一年裡不斷成為現實。

超高人氣也是全球企業對中國全方位開放不斷深化投下的信心票。

不久前,200公斤意大利面團全程恆溫冷鏈運抵上海。為了確保這批特殊產品最終在進博會上呈現“意大利口感”,上海洋山邊檢站根據面團特質專門制定入境通關方案,以最快速度保証面團順利入境。過去幾年來,類似的優質服務頻繁地在中國各地出現,充分表明中國政府推動開放發展的政策配套和服務能力正不斷提升。

更低關稅水平、更短負面清單、更便利市場准入、更透明市場規則……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相繼落地,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制度環境不斷優化,共享中國機遇的渠道變得更加便捷。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隻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隻會越來越多。”日前閉幕的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再次向世界傳遞中國的誠意與信心。

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充分展現出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10月23日,中國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撐,提振市場信心。世界銀行發布《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總體排名上升15位。該報告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連續兩年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攜手各國共同發展的務實行動和長遠考量。

(二)

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中國堅定、自信、從容。

“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對中國大市場的預判,引發全球熱議。中國市場的巨大容量,帶來廣闊增長前景,各國企業正紛紛尋找中國消費擴容升級與擴大貿易的完美契合點。美國《華爾街日報》感嘆,一個迅速發展的中國消費市場“可能很快會震動世界”。

中國消費市場的崛起,已被世界普遍視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重要支撐,更是各國企業繼續投資中國的主要聚焦點。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積極組織日本企業參展,重點推介在中國市場“發展潛力巨大”的食品、農產品和醫藥等商品,因為“進博會將為擴大這些產品在中國的銷路提供重要平台”。

84家新加坡企業選擇組團亮相,除了重點瞄准在中國下沉市場尋找機遇,他們還計劃尋找中國伙伴,共同開拓東南亞乃至全球市場。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鬆聲表示,基於首屆進博會取得的成績,更多新加坡企業希望赴中國展示他們的創新產品和服務。中國消費市場的吸引力不隻限於規模,更源自其不斷優化的結構。從“吃穿用”向“住行游”,中國消費市場服務消費比重明顯提高,流通方式加快創新,網絡零售規模躍居全球首位。面對多重變革趨勢,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將中國市場視為培育全球創新的沃土,不斷增加創新投入。

創新,已成為進博會新風尚。自動感知乘客生理狀態從而調節車內環境的概念汽車,能夠以每小時150—200噸速度讓建筑垃圾“變廢為寶”的粉碎設備,施坦威最新款演奏及錄音版鋼琴……本屆進博會上,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工藝、新應用將實現“全球首發、中國首展”。

進博會首發熱潮,與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密切相關。快速完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建立起了一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懲處力度達到國際較高水平……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取得的巨大進步,明顯改善了中國創新環境,讓跨國公司擴大在華經營吃下了“定心丸”。

丹麥樂高集團是首批簽約第二屆進博會的參展商之一,將發布全新產品。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確實感受到(中國)各級政府部門投入了更多關注和資源”。一年來,這家著名玩具制造商在中國市場的專賣店增加了70多家。

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目標不僅僅是提升貿易量、投資額,更重要的是打造全局性、體制性開放,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深度互動、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支撐。當第二屆進博會向各國賓客敞開懷抱,中國市場的無限活力將以更具可視性的方式呈現在世界面前。

(三)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日益交融、命運更加休戚與共是大勢所趨,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讓經濟全球化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責任。

世界很大,問題不少。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但不能因此而否定經濟全球化。閉門筑牆、諉過他人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終究是不可能的,因為不符合歷史潮流。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會以哪些人、哪些國家的意志為轉移,其潮流不可逆轉。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孕育興起,國際分工體系加速演變,全球價值鏈深度重塑,這些都賦予經濟全球化新的內涵,孕育新的發展動能。

正是因為對世界經濟的長遠趨勢有著精准把握,中國積極引領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一主動擁抱未來的開闊視野,被視為是“握住了通向明天的鑰匙”。在各國觀察人士眼中,中國舉辦進博會,正是支持經濟全球化繼續發展的一項有力舉措。親歷首屆進博會的比利時—中國經濟貿易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如此描述自己的感受:中國舉辦進博會,為世界各國開展國際貿易、共享合作商機搭建了平台,是以實際行動維護自由貿易體系﹔中國擴大開放將為世界各國企業帶來巨大商機。

一組微觀數據,記錄著今日中國與世界的高頻互動。1分鐘,中國進出口約5700萬元﹔1小時,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近7家﹔1天,中國對外直接投資3.92億美元……

一組閃耀成績單,標注中國40余年打開大門搞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恰如進博會作為一個窗口所顯示的,今日中國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在保護主義烏雲泛起的國際背景下,中國的抉擇更顯不易,也贏得了更多支持。為何中國能在亂雲飛渡之際,矢志堅守以開放促發展、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從深層次看,這是對中國自身發展經驗的自覺遵循,更是對世界歷史演進趨勢的科學判斷。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必然選擇。”習近平主席如是強調世界經濟聯動發展的重要性。改革開放以來,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進博會,中國一步步在擴大開放的過程中實現發展,改變了整個國家和民族的面貌,創造了人類發展奇跡。

歷史啟迪智慧,昭示未來。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充分印証了這一觀點的正確性。著眼未來,中國深知自身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在開放中鑄就自信,以自信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中國將始終致力於在同各國的聯動中發展自身、貢獻世界。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不僅為自身發展打開新天地,也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四)

進博會由中國主辦,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等國際組織擔任合作單位,眾多國家共同參與。如此重量級合作伙伴和廣泛參與度,體現了進博會作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和開放市場重要平台的國際性和開放性,也彰顯國際社會對改善全球貿易環境、實現合作共贏的由衷期盼。

推動各方開放合作是中國的行動自覺。從達沃斯、博鰲到進博會,從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到金磚國家合作平台,習近平主席多次就推動全球經濟行穩致遠提出中國方案,始終強調各方應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被世界認為“提供了解決問題的完整思路”。

進博會充分展現中國理念、中國作為。貿易暢通,才能百業興旺。美國經濟學家哈伊裡·圖爾克認為,作為中國增加進口的努力,進博會這一應對全球貿易失衡的“創新方法”,有助於增加全球總需求。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后,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至3%,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低水平。該機構經濟學家警告稱,“關稅提高和長期的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損害了投資和市場需求”。

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各國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關鍵時刻,更多目光投向中國。面對期待,中國堅持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負責任立場作答,努力推動各國共迎挑戰,為全球經濟注入了最為稀缺的確定性和引領力。

今日中國,正站在以開放促發展的更高起點上。一方面,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全球貿易環境帶來的壓力客觀擺在眼前。從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到打造進博會全新合作平台﹔從自貿區建設不斷取得突破,到《外商投資法》落地、服務業加速開放,中國開放不僅讓自身發展步入新階段,也造福了世界。

在進博會平台上,不僅發達經濟體參展陣容龐大、引人注目,發展中國家同樣書寫著自己的精彩故事。首屆進博會期間,孟加拉國達達公司展出的該國貧困婦女編織的黃麻手工藝品,受到採購團的歡迎。中國合作方不僅幫助該公司產品進入上海高端百貨賣場,還開設網店,試水線上銷售。數千孟加拉國婦女因此擺脫貧困。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國深知,在21世紀的今天,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是滾滾向前的時代潮流,各國之間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以開放促發展,以開放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贏,中國作為感召世界。

(五)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的鄭重宣示鏗鏘有力。

2019年對中國而言,意義非凡。金秋十月,中國人民滿懷豪情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在世界眼中,今日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機遇之國”。“在當今混亂無序的國際體系中,中國是一個正能量國家”“中國支持自由貿易、在堅持市場開放的正確方向上不斷努力,對於全球貿易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中國對全球化的堅守不僅讓中國更加平穩地實現經濟轉型,也會為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增加新的動力”……國際人士圍繞進博會的種種點評,述說著一個事實:一個積極引領全球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負責任中國,正在世界范圍贏得更多認同與支持。

在國際變局中奮勇前行,在思潮博弈中引領時代,今日中國正以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為把握未來。“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如此的機會,中國擴大開放給世界帶來了機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拉加德如此評價。“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一席話無疑是有感而發。

一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一個國家也有自己的價值觀。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歷來具有“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和“君子以厚德載物”的開放精神。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伴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世界對中國帶來的理念之變、價值之變,感觸正日益加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矚目未來,中國完全有信心、有底氣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與各國一道,共享機遇,共同發展,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