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紅色旅游帶旺蔡家崖(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來自一線的蹲點調研)
本報記者  喬  棟
2019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在城市長大的女孩,在山西呂梁的山村裡一待就是十多年,鮮見。

“一開始,抬頭看看這左邊一座山,右邊一座山,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今年30多歲的褚變紅,10多年前選擇“嫁給愛情”,隻身跟著丈夫白永龍從太原市來到呂梁市興縣蔡家崖村,“不過現在這日子有滋味多了。”

說話間,她拿刀麻利地“噔噔”一切,胡麻油、辣椒料順著面片的縫隙流了下來,插上牙簽遞給游客,5塊錢就進了兜。這種小吃,叫做“拉叨叨”,是當地人舌尖上的最愛。借助村子發展紅色旅游的東風,褚變紅經營起一家“拉叨叨”館,一天入賬可達千元。

一碗“拉叨叨”裡,有著怎樣的故事?

搭上順風車,小吃成生意

褚變紅從小沒怎麼出過遠門,盡管有思想准備,可剛到蔡家崖村那會兒,還是有點不知所措。

那時的蔡家崖村,雖離縣城不遠,但路難走得很。村裡要啥沒啥,“手機信號差,有時打個電話都得找合適的地方。”

最關鍵的問題是,日子怎麼過?兒子出生后,白永龍跑到興縣縣城四處找活干,但收入剛夠奶粉花銷,存不下錢。再過幾年,孩子要上學了咋辦?兩口子愈發愁悶,“開銷越來越大,這個收入怎麼維持今后的生活?”

褚變紅來了蔡家崖村之后沒啥愛好,就喜歡吃口“拉叨叨”——白面熬成糊再晾好,有點像面皮,但口感要筋道得多。吃法也挺有意思,用刀片劃拉幾下,再用牙簽挑著吃。

有一天,褚變紅突然萌生了個想法:“為啥不自己開個‘拉叨叨’館?”可當時,她的想法沒得到丈夫的支持,原因是“太費事”。

2017年下半年,一方面家裡的開銷日漸加大,褚變紅為了照顧孩子,放棄了縣城的臨時工作﹔另一方面村裡新建設了“紅色一條街”,緊挨著她家不說,還優先承租給本村人。

不能再等了。褚變紅跑到村第一書記賀建軍那裡,表達了開“拉叨叨”館的想法。

“這是好事啊!”賀建軍說,“村裡肯定全力支持你。”就這樣,“小白拉叨叨”館開張了,不僅賣現成的“拉叨叨”,還在網上銷售真空包裝產品。

現在,“小白拉叨叨”館的生意風生水起。褚變紅心裡明白,這是搭上了蔡家崖村發展紅色旅游的順風車,“全村去年的游客量是兩年前的兩倍多。”

紅色專列駛進村,旅游產業更紅火

站在山坡上,整個蔡家崖村一覽無余。眼底,是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新館和“紅色一條街”﹔遠處,蔚汾河日夜奔流。

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時期,晉綏邊區領導機關曾長期駐扎蔡家崖村。1948年,毛澤東在這裡發表了《在晉綏干部會議上的講話》和《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

現在,蔡家崖村成了興縣紅色旅游的“金字招牌”。當地每年都要走出去舉辦研討會、紅色旅游節,“紅色一條街”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去年,“蔡家崖號”紅色旅游專列開通,更是讓興縣成了熱門旅游目的地。

褚變紅有了新的生意經,“每天起來先看看火車票好不好買,票源一緊張,就得多准備點‘拉叨叨’。”

興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田寶玉翻開一沓厚厚的規劃圖資料說:“我們計劃打造一個‘鐵三角’。蔡家崖村在東,北坡村在西,往北是張家梁村,這裡將會建成一個高標准的旅游文化小鎮,涵蓋民宿、採摘、休閑娛樂等項目。”

紅色旅游的火花,已成燎原之勢。離蔡家崖村約20裡遠的趙家川口村,紅色遺址“晉西北行政公署”,也開始打起旅游牌。佔地850畝的晉豐生態園,順地形從山上往下,依次分布著窯洞、餐飲區、大棚區、露營娛樂區等,去年試運行半年,就帶來百萬元收入。

對於蔡家崖村之變,褚變紅感受很深:“我剛來那會兒,路也窄、房也破,村裡老人比年輕人多得多。不承想就這兩年的工夫,街道寬敞了,移民新村建起來了,村子裡也熱鬧多了。”

紅色旅游聚人氣,合作總社穩人心

興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幾年來,紅色旅游給蔡家崖村聚集了不少人氣,如何讓貧困群眾最大程度地分享這個紅利?

賀建軍介紹,蔡家崖村適時成立了經濟合作總社,在村居民人手一股。依靠著紅色旅游帶來的集體收入,村裡帶著大伙兒在北山上種植了3萬多株經濟林木,桃樹、杏樹、核桃樹遍布上千畝山頭……春天,游人來村裡不僅能參觀紅色景點,還能游覽這片黃土地上的百花園。

附近的楊家坡村,去年村經濟合作總社承攬了全鄉19個村文化廣場的硬化工程,收入超百萬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村合作總社的勞動力裡面有60%以上都是貧困戶,他們不僅有出工的勞務收入,將來還會有分紅收益。”包村干部雷凱兵介紹。

紅色旅游聚人氣,合作總社讓人氣穩定下來。在興縣,已經有382個這樣的經濟合作總社,幾乎涵蓋了所有的行政村。興縣縣長劉世慶說:“一些鄉村一級的小型水利、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都可以通過議標方式,由本村合作總社承接。村級合作總社通過這樣的方式賺到‘第一桶金’,再選擇發展旅游、種植等產業,帶動村民有穩定收益,最終實現穩定脫貧。”

褚變紅家的幾畝地,也已流轉給村經濟合作總社。這幾天,她正和丈夫商量著,准備再開個“小白拉叨叨”分店。

黃土地上四季輪回,而蔡家崖已經變了模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